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以烏魯木齊《紅山網》為例談網絡問政

段玉超,羅  憶

2014年02月13日09:3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一、網絡問政的發展概況

(一)網絡問政興起的背景和發展

1.網絡問政興起的背景。2013年1月15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31 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64 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1]。

從CNNIC 的數據中可以推斷出,目前中國有5億多網民會或多或少地參與政治,而這個數字還將每年增加。伴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化進程的加快,有意識參與政治的網民數量正在增加,網民參政已成為一個不爭的事實。網絡是言論的匯集中心,同時是謠言的溫床,一定程度上存在著影響社會穩定的風險。為了有效實現公眾參政議政的權利,一種新的執政方式——網絡問政平台應運而生。

2.網絡問政的發展。2008年6月,胡錦濤總書記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與網名們在線交流,開啟了中國網絡問政的新紀元。此后網絡問政在各地掀起熱潮。2010年以來,網絡問政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態化。從中央到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先后搭建問政網站、政務微博,地方領導留言板等黨政干部與網民的溝通平台,在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當中扮演重要角色。

全國各省市逐步將網絡問政實踐推向制度化,設立政府網絡發言人及時答復和處理問政平台反應的問題,取得了便捷有效的傳播效果。這些問政平台中影響較大的如人民網的《地方領導留言板》,廣東省的“奧一網”,大河網的“焦點網談”等。

(二)網絡問政的定義和要素

1.網絡問政的定義。“網絡問政”這個詞是由“奧一網”和《南方都市報》於2008 年2月首次提出。“網絡問政”在學術上並未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各學者根據不同學科領域和研究視角定義有所不同,本文在吸取各方觀點的基礎上將“網絡問政”定義為:由媒介構建網絡平台,政府(包括各政府部門、官員、網絡新聞發言人等)與公眾個體或群眾通過這個平台就政策、社會民生、公共事件等問題進行的溝通和交流。政府可以發布信息,征詢民意,網民也可以通過網絡進行即時的意見表達和反饋,雙方展現了一種動態的對話和互動過程。

2.網絡問政的要素。按照本文對網絡問政的定義,網絡問政過程存在三個要素:政府、公眾和媒體。媒體。網絡作為一個公共交流平台需要引導和規范,媒體作為主導者構建一個平台幫助政府和公眾溝通交流,同時對這個平台予以引導、“把關”和監督,使其有效運行。政府。政府既包括各政府部門也包括官員、網絡新聞發言人等。網絡發言人制度是在已有的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基礎上發展建立的。“網絡新聞發言人”這一概念有不同的釋義,本文通過歸納將政府網絡新聞發言人定義為:政府部門利用互聯網發布網絡新聞、回復網絡熱點問題、澄清網絡虛假謠言,接受社會監督,並積極引導網絡輿論的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及其背后的團隊。政府通過問政平台即可以主動發布政策信息,征集民意,尋求監督還能夠回復和處理公眾提出的問題。公眾。網絡問政中的公眾主要指網民,網民通過網絡問政平台向政府提出意見、建議,尋求政策解答,監督反映問題,反饋政府信息等。

在網絡問政過程中,媒體構建了媒介,充當了“把關人”,而政府和公眾既是傳者又是受者,雙方展現了一種動態的對話和互動過程。這個過程將在實例中具體論述。

二、烏魯木齊《紅山網》實例研究

(一)《紅山網》概述

1.《紅山網》興起的背景。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3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止2012年12月底,新疆網民達962萬人,網民增速9.1%,新疆互聯網普及率達43.6%,居全國第11位,列西部地區第一位[1]。從數據中可以出,隨著互聯網在新疆的普及以及網民數量的不斷增加,疆內各族人民通過網絡參與政治的機會大幅增長。“西部大開發”以及各項民族政策的貫徹落實使得各族人民參政議政的熱情逐漸高漲。

網絡的普及一方面讓新疆人民開闊了視野,另一方面也為不法分子提供制造流言的機會,存在影響社會安定的隱患。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區,各族人民的安定團結尤為重要,網絡這個言論聚集地需要有權威的聲音來引導和規范。

伴隨全國網絡問政的高潮,烏魯木齊作為新疆的首府,擁有百萬人口的城市,更應積極投入到網絡問政平台的建設中,給各族人民一個與政府對話的平台,有效實現各族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至此,烏魯木齊《紅山網》呼之欲出。2011年5月26日烏魯木齊《紅山網》上線,標志著網絡問政工作在烏魯木齊全面推開。

2.《紅山網》概述。《紅山網》是以“百姓問政通道,民生服務平台”為辦網宗旨的烏魯木齊綜合門戶網站。網站集合了時政、社會、財經、娛樂、體育等新聞資訊,匯集了便民、數碼、女性、汽車、旅游等服務信息和各類專題頁面。《紅山網》首頁和主要子頁面上都有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平台的通欄標示和入口鏈接,網民可以點擊進入反映問題並查詢處理結果。網絡問政平台以“問政於民、問責於官、跟蹤督辦、服務為民”為宗旨,平台分為“網民問政”、“熱點追蹤”、“統計監督”、“問政會客廳”、“紅山論壇”和“幫助指引”等幾個板塊。網民除了能夠在線留言外,《紅山網》還定期邀請烏魯木齊市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作客視頻直播室,以文字、圖文、視頻訪談等方式,與網民在線交流,解答、解決網民關注的民生問題。作為烏魯木齊市網絡問政的主要平台,《紅山網》通過網絡問政硬件網絡平台、網絡發言人制度、跟蹤督辦制度、定期訪談制度實施網絡問政工作。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