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論我國傳統文化著作權保護

張  莉?

2014年02月13日09:3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從秦皇稱帝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千年來的文明匯聚成了各朝代、各民族無數的中華文化。這些傳統文化是我們的祖先在漫長的社會實踐中,經過世世代代的努力、發揮了他們的聰明才智,從而創造的寶貴財富。今天,我們借助著木偶、皮影、戲曲、雜技等民間技藝認識了我們的民族歷史和文化,從而更好地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將中華的悠久歷史文化發揚光大。

而現今,由於人們對於相關文化保護的認識不足,相應職能部門的缺失,相關法律機制的不完備,以及現代文化和外來文化的不斷沖擊,我國的傳統文化正面臨著十分嚴峻的生存和發展危機。因而,採取有效措施,加強我國傳統文化的保護,已刻不容緩。

一、傳統文化著作權保護的現狀、意義

中華民族是擁有著56個民族的大家庭,每個民族皆擁有著屬於自己的文化背景和民族特點﹔作為一個大國,中國擁有著約 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每個地區亦存在著自己的特色文化傳統。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不僅形象生動、具體、全面地反映了當時人們的生活和思潮,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現實意義。

隨著時代的發展,現今對於傳統文化的改編現象日益加劇,孫悟空成了混血兒,唐三藏與觀音談起了戀愛……從美國的《the monkey king》到日本的西游漫畫,人們對於以包括《西游記》在內的中國古典名著的篡改也似乎已經成了稀鬆平常的事情。雖然有關部門近年來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們的自我保護意識也在逐漸加強。但不可否認的是,還有許多企業、組織對於知識產權的了解還很有限。同時,由於當前文化遺產保護的機構建設、隊伍建設、資金投入、政策法規等基礎工作顯得薄弱,認識模糊、觀念滯后、體制障礙等問題仍然十分突出,並制約著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的發展。如今,如何保護、傳承、開發、利用這些資源,是我們當今社會討論的熱點問題之一。

重視和保護傳統文化能促進人的世界觀發生轉變和提高思想意識。它們將成為中華民族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渾茫厚重的精神動力,保護傳統文化勢在必行。

二、傳統文化著作權保護與發展所面臨的問題

(一)法律視角下的傳統文化保護模式

《著作權法》第六條“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保護辦法由國務院另行規定”。迄今為止,關於“如何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保護”的“另行規定”至今未出,人們無法依法行事,而相關部門亦無法依法行政。例如,在一些動漫中:孫悟空成了混血兒,唐三藏與觀音談起了戀愛,這明顯是與《西游記》原著所要表達的本意完全不同,這是對名著的一種破壞。我國《著作權法》第二十條明文規定“作者的署名權、修改權、保護作品完整權的保護期不受限制”,很明顯,作者的保護作品完整權的保護期是不受限制的,故對於隨意改編國內的名著、破壞作品完整性的行為是絕對應該受到處罰的,但是,相關的職能部門及相應處罰程度,我國法律尚未明確,導致了如今市場上“唐尸三百”、“The Adventures of Super Monkey”的現象比比皆是,十分令人擔憂。

由此可見,我國的傳統文化理應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但由於我們法律指定的不明,導致了傳統文化受到破壞的現象出現,從而不可避免地歪曲了中國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形象。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相關職能部門應及時採取措施,予以管理。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