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網絡民粹主義形成機制與社會威脅

——從哈爾濱殺醫事件到李某某案

趙若含,張紅茹?

2014年02月13日09:3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隨著互聯網的興起與普及,網絡輿論事件中,逐漸出現民粹主義傾向。這種社會思潮與互聯網的結合,形成了轉型時期的網絡民粹主義,從2012年哈醫大殺醫事件到最近網絡上關於李某某案的討論,其中都體現了一定民粹主義傾向,以此為出發點,本文試梳理其中的網絡民粹主義特點、其形成機制,以及社會影響等方面進行探討。

一、概念與演變

網絡民粹主義,在概念上由“民粹主義”演變而來,是指在互聯網時代中,由現代技術與社會變革所帶來的一種漫延於網絡的社會心理。它以民粹主義為基礎,在新的環境中,呈現出自身新的特點。“民粹主義有三個標志性的特征,即草根性、非理性和批判性。[1]”其核心是極端強調平民群眾的價值和理想,把平民化和大眾化作為所有政治運動和政治制度合法性的最終來源。民粹主義者往往認為精英階級所代表的統治團體,既腐化又墮落,因此寧願要人民相信自己,也不願相信這套制度,所以民粹主要的特質就是對政府和精英的反對與不信任。可以說,民粹是一種人民不滿現狀的社會心理。網絡民粹主義思潮是對現實中民粹主義思潮的延伸。在中國,網絡民粹主義思潮興起於21世紀互聯網的普及。相較於傳統的民粹主義,網絡民粹主義思潮也衍生出自身的新特點:第一,網絡民粹主義思潮無體系、無綱領﹔第二,網絡民粹主義比傳統的民粹主義表現出更大的影響力﹔第三,網絡民粹主義思潮由於所依托傳播工具的優勢,具有更大的不確定性和潛在危險性[2]。

二、殺醫事件與李某某輪奸案——網絡民粹情緒的宣泄

2012年3月29日,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發生的實習醫生被殺事件的網絡輿論中,體現了民粹主義的特點在這起醫患糾紛中,被害的是一名從未給患者李某診斷的無辜實習生,然而在事后的一項網上調查中,參與調查的6161人中,選擇高興的居然高達4018,佔總數的60%。與此同時,天涯論壇也在事件發生的十幾天之后,對網友的評論進行了抽樣調查,選取了200條評論樣本,進行言論傾向分析。

從調查結果上看,24%的網友能夠客觀分析,看到更深層的問題,認為是中國醫療制度上存在弊病,而選擇“醫生不值得同情”的人達到47%,認為“醫生也是弱勢群體”的人隻有19%。(數據來源:天涯社區社會輿情部分析報告)而在網易上針對這條新聞的36100條評論中,有一個網友這樣說到,“應該舉國歡慶啊!鞭炮響起來!小酒喝起來!音樂開起來!”正像白岩鬆在《新聞1+1》裡所說,如果三萬六千多人裡隻有一個人這麼說,可能還可以加引號理解,但是要知道,隨后,頂這個帖子的數量達到了5172人。

2013年2月,李某某因涉嫌強奸罪被拘留,繼2011年打架被勞教之后,李某某又一次成為了輿論關注的焦點,數月以來,隨著案件審理的緩慢進行,人們一直沒有停止對這個事件的關注。在此之中,李某某的家庭背景,作為“富二代”的跋扈性格一直是人們討論的重要部分,而對受害女孩近況的關注聲音則非常少。

作為李某某的母親,她的每個動向都會遭到網民的指責,無論是其或要求前任律師進行無罪辯護,還是申請案件公開審理。她的做法有不當之處,也有無奈之舉,而無一例外地遭到輿論攻擊。在民粹傾向的網絡環境中,事件不能在雙方對等的表達下討論,強勢的輿論批判取代了應有的傾聽和思考。在此期間,網絡上也出現了一些較為理性的聲音,認為不應該抓住李某某“官二代”的標簽不放,尊重司法程序,控制輿論審判等,但是在網友“群情激憤”的力量下,這些聲音顯得更加“弱小”,被網民貫之以“水軍”稱號,出現網絡表達的不對等傾向。在中國階層矛盾日益緊張的現實中,人們習慣將“富二代”、“官二代”這些“標簽人群”作為不滿的宣泄點。對精英階層的反對,對底層平民的崇尚,體現了民粹主義的思想內核——以民為粹。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