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地鐵報:報業競爭的新勢力

李秋玲?

2014年02月13日10: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網絡媒體的沖擊下,傳統紙媒日漸衰落,市場份額不斷被網絡媒體所瓜分。但是同樣是紙媒的地鐵報,卻逆勢而上,在全國各大城市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報業競爭的一股新勢力。本文就地鐵報的起源、發展優勢、如何進行成本控制等進行了論述。

關鍵詞:地鐵報﹔報業競爭﹔免費﹔渠道﹔新勢力

傳統報紙媒體近年來被日益看衰,隨著廣告經營額的逐年下滑,傳統紙媒紛紛投身新媒體探尋之路,大力探索研究如何實現報網融合,如何向微博、微信、網站、手機等新媒體進行全面發展,紙媒似乎已難有發展前途,成為即將被拋棄的對象。但是隨著地鐵報最早從瑞典發端,再到國內各大城市近年來相繼推出地鐵報,人們似乎又看到了報紙媒體發展的新亮點。地鐵報依托於各城市黨報傳媒集團,加之全新的經營、發行經營模式,國內各地地鐵報發展迅速,一些報紙已經成功躋身於當地主流報媒的群體之中,有專家稱:“以地鐵報為代表的免費報,這將是繼晚報、都市報之后,報業市場的一個重要報種”。

據了解,目前國內已經或即將開通地鐵的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等一線城市,南京、西安、杭州、武漢、長沙、青島、沈陽等二線城市,基本都有了地鐵報或是正在籌備當中。隨著國內各城市地鐵線路的不斷延伸,地鐵報的讀者數量隨地鐵乘客數量的增長而呈幾何倍數增長,一家新開辦的報紙即可輕鬆突破數十萬的發行量,地鐵報的發展不可小覷。

一、地鐵報的起源

1.地鐵報成了免費報的代名詞。世界第一份免費報是瑞典的《地鐵報》,這份報紙於1995年創刊。瑞典《地鐵報》創刊后,即獲得了迅速發展。2010年,瑞典地鐵報集團已經在16個國家以14種語言出版了27個版本的免費報,日均發行量超過400萬份,成為發行量最大的國際化報紙。隨著該報的成功發行,目前世界上已有 20多個國家出現了地鐵報,並均獲得了比較成功的發展。

2.地鐵報具有兩大優勢。地鐵報之所以能在全球迅速發展起來,並且有繼續擴張的趨勢,是因為地鐵報天生具有兩大優勢:一是地鐵報的發行量可迅速達到一定規模﹔二是地鐵報圈定了上班族這一精准的讀者目標群。地鐵報每天在地鐵內向乘客免費發送,地鐵的乘客主要是20∼35歲的年輕上班族,這個群體具有非常高的消費欲望及較強的消費能力,他們是日用消費品、手機、樓市、旅游等商品和服務的最佳客戶群,這點是廣告商特別需要的。而招聘、二手房租賃、二手貨交易等分類廣告信息,也是這個讀者群非常需要的信息,目前地鐵報在這方面還有較大的挖掘潛力。

二、免費報產生的根源

目前報刊市場上,各類報紙基本已經飽和,為什麼還要創辦免費報?而地鐵報為何又能成為免費報中發展最好的一種報紙呢?目前國內市場報紙的零售價一般在1元以內,售價低廉,按常理說,一般消費者都可以支付得起,但免費報為什麼還能有市場呢?

據一項調查表明,北京在創辦地鐵報之前,地鐵裡每天零售出去的報紙近5萬份,而地鐵日客流量已達300多萬人次,購買報紙閱讀的乘客比例隻有2%。乘坐地鐵的人群結構中,年齡在20∼40歲的白領上班族要佔80%左右。這個人群基本是“低頭族”,熱衷於手機、電腦等設備,基本無閱讀報紙的習慣。

如果在乘坐地鐵時,被免費贈與一份報紙,而且這份報紙以報道新聞為主,輔以年輕人關注的各類內容,可讀性強,內容不比收費報紙差,那麼90%以上的地鐵乘客自然會十分樂意接受這份“美意”。他們很快會成為地鐵報的忠實讀者,在等車、乘車時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時間來讀報。這其實與電梯廣告顯示屏非常類似,它們同樣都是利用人們在等候時的碎片時間,來達到“強制”受眾閱讀、觀看的目的,從而通過自己建立起來的這個龐大的受眾群達到營銷的目的。

地鐵報的發行模式類似於在街頭散發小廣告,同樣都是免費派發給過往行人,如果你的內容對他們無用,他們完全可以選擇拒絕。所以地鐵報必須針對自己的讀者群體,採編出他們喜聞樂見的新聞,版式設計上必須夠潮、夠生動、夠吸引眼球,由於乘坐地鐵時間有限,新聞宜短小精悍,以節約讀者看報時間。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