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期

從弗洛伊德人格論看《暮光之城》中的吸血鬼

張培瓊?

2014年02月13日10:1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影《暮光之城4:破曉(下)》於2012年11月上映,這部影片由著名魔幻系列小說改編,繼續前作風格,講述一個凡人少女和吸血鬼的愛情故事。本文試以《暮光之城》系列影片引介吸血鬼文化,淺要梳理吸血鬼文學及電影的發展脈絡,並進一步通過弗洛伊德的三重人格說來分析其內心本我、自我、超我之間的沖突及其所表現出的行為模式,找到影片中吸血鬼角色引起觀眾共鳴、受追捧的原因,解析觀眾的情感投射。

關鍵詞:《暮光之城》系列影片﹔吸血鬼﹔弗洛伊德人格結構論

《暮光之城》系列影片採用在魔幻文學或電影中佔有極大分量的吸血鬼題材,塑造了以愛德華為主的卡倫家族眾多吸血鬼角色,他們不再是傳統吸血鬼影片中的恐怖符號,而是善良、憂郁、內心充滿了掙扎,與人類相似的“新吸血鬼”。系列影片受到眾多影迷的喜愛,締造了新世紀吸血鬼影片的票房奇跡,完成了吸血鬼影片巨大的美學風格轉變,並將吸血鬼影片與時尚文化結合在一起,在全世界范圍內掀起一股吸血鬼熱潮。具有顯著傾向的觀看行為往往能夠折射出銀幕想象與現實之間的關系,本文試就此以弗洛伊德人格論分析影片中的吸血鬼形象,進而探索其與現實生活的聯系。

一、《暮光之城》系列影片

(一)《暮光之城》系列影片簡介

《暮光之城》系列電影,目前上映四部作品,分別為:《暮光之城:暮色》、《暮光之城:新月》、《暮光之城:月食》、《暮光之城:破曉(上)》和《暮光之城:破曉(下)》。該系列影片以伊莎貝拉和愛德華的情感糾葛為主線,融合了吸血鬼、狼人傳說、校園愛情、驚奇喜劇冒險、恐怖懸念等各類吸引眼球的元素,而愛情則是其中最強烈的情愫。它以吸血鬼與人類的愛情發展為主線,在所有吸血鬼題材的故事中實屬另類,被評價為最著名的吸血鬼影片之一。

(二)《暮光之城》系列影片影響力

從 2008年上映的《暮光之城1:暮色》開始,這個系列電影就吸引了歐美乃至全球千百萬少男少女的眼球。這部改編自暢銷小說的影片一上映,就在全球掀起了新一輪吸血鬼熱潮,成為2009年美國青年少年選擇獎最大贏家,包攬劇情類最佳電影、愛情類最佳電影、劇情類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反派、最佳接吻、最佳打斗等10項大獎。其后2009年 11月《暮光之城2:新月》和 2010年6月《暮光之城3:月食》的上映更屢創票房新高。

(三)《暮光之城》系列影片情節、主要角色與愛情

四部影片以愛德華與貝拉的愛情為線索,從《暮色》中相識、一見鐘情到《新月》中相愛、與狼人對抗再到《月食》中結婚、與吸血鬼聯合直至《破曉》中生下女兒,卡倫吸血鬼家族的成員逐步壯大,愛情也跨越了人類、吸血鬼和狼人的界限,可以說,《暮光之城》系列屬於穿著吸血鬼外衣的瓊瑤式浪漫愛情故事。

吸血鬼,卡倫家族——愛德華•卡倫,能力:擁有相對於其他吸血鬼更快的速度,讀心術(除了Bella的思想)﹔由羅伯特•帕丁森飾演。

伊莎貝拉•卡倫,種類:生下女兒Renesme之前是人類,之后是吸血鬼﹔能力:防御﹔由克裡斯汀•斯圖爾特飾演。

蕾妮斯梅•卡麗•卡倫 Renesme Carlie Cullen,種類:一半吸血鬼一半人類﹔能力: 讓別人看到自己在想什麼,反防御。

狼人家族——雅各布•布萊克,種類:人類+狼人﹔能力:狼群的阿爾法血統﹔配偶:蕾妮斯梅(狼人專屬烙印)。

人類,斯旺家族——查理•斯旺 Charlie Swan,女主角貝拉的爸爸,職業:警察。

此外還有德納利血族、愛爾蘭血族、埃及血族、亞馬孫血族、羅馬尼亞血族和流浪吸血鬼等。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