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愛的演繹 美的境界——

《放牛班的春天》與《地球上的星星》藝術審美比較

石 群 何春耕

2014年02月13日15:1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每一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他們都是老師心中的天使,教育電影《放牛班的春天》和《地球上的星星》講述的都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故事,盡管兩部電影各有特點,卻都以愛之名,打開了孩子們心中最美的春天。本文從故事情節、敘事手法、人物形象和背景音樂等幾個具體的方面對這兩部電影進行比較,系統分析這兩部作品在藝術審美表現方面的異同。

關鍵詞:教育電影﹔審美特征﹔《放牛班的春天》﹔《地球上的星星》

青少年的成長要遭遇和化解各種沖突,他們會經歷迷茫、狂亂、痛苦、頓悟,這往往會成為教育類電影的情節主線,根據成長敘事所佔比重,教育類電影通常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以塑造教師形象為重心的影片,另一類是以青少年的成長經歷為聚焦點的影片[1]。透過這些影片,觀眾可以感受到師生之間的那份愛和溫暖。世界著名電影大師安德烈?巴贊在其《電影是什麼》一書中說到“電影是特殊的愛的藝術,這點勝過其他任何藝術品類。[2]”如此說來,電影往往是用愛支撐起來,電影對於愛的表達是其他藝術品類所無法比擬的。以教育題材為內容的電影《放牛班的春天》和《地球上星星》表現的就是一種師生之間真摯的充滿愛的情感。

一、愛的故事:打開心中的最美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法國教育題材電影,講述的是才華橫溢卻落魄不得志的音樂家克雷芒?馬修在其人生的低谷時期來到一所名為“池塘之底”的寄宿學校任學監,這所學校的學生大多都是問題少年。校長用高壓殘暴的手段管治學生,老師和學生之間是一種對立關系。馬修老師初到這所學校時也遭遇了學生們的惡作劇,但是性格沉靜且富有愛心的馬修老師一直在用自己的方法改變這種狀況,試圖和學生們拉近距離,音樂課上,他讓大家一起排練大合唱,讓學生們發現他們自己的天賦,在他的努力下,原本沉悶的學校開始變得熱鬧起來,學生們折紙飛機、玩降落傘、踢足球……最終馬修老師還是因為和校長之間的矛盾被學校解雇,但是此時,馬修老師已經在學生們的心中打開了一個美麗的春天……

《地球上的星星》是一部十分感人的印度兒童教育題材電影,又名《心中的小星星》、《每一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影片的主人公是一個患有閱讀障礙的八歲孩子伊桑,他的世界充滿了別人不以為然的驚奇:色彩、魚兒、小狗和風箏……但他的學習成績總是不如人意,所有人都認為是他的學習態度有問題,不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伊桑都顯得格格不入,父母將其送到一所寄宿學校接受教育,承受著與家人分離的痛苦的伊桑在新的學校裡更加沉默寡言,直到新的美術老師尼克的到來。尼克用他樂觀和自由的教學風格感染著每一個學生,他打破規則,讓學生自己去思考、去夢想、去想象。當他發現伊桑並不快樂時,他開始尋找原因,發現伊桑並非是不用心,而是患有閱讀障礙,有感於自己的一些經歷,尼克想幫助伊桑,他對伊桑採取了一系列的特殊輔導,最終幫助伊桑找回了自己,找到了快樂。

盡管兩部影片講述的故事不同,卻都是通過老師對學生的教育和幫助讓學生們的生活和人生發生了改變,馬修老師和尼克老師對學生的那份愛是一樣的,他們用自己那份真摯的愛,打開了學生心中那片最美的春天。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