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民生類電視節目對城市文明影響的研究【2】

蔣 婷 崔思瑤

2014年02月13日16:1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三、民生類電視節目與城市公共文明的關系

民生類節目通過及時對重大社會現象理性闡釋、對新出台法規政策的權威解讀、對社會和經濟現象的專業化描述、對海量信息的篩選和梳理,為聽眾提供更有見地、更有價值的新聞。民生類節目以民眾的日常生活為主要內容,以民眾的人生訴求為基本出發點,體現了城市的人文關懷和社會責任感。節目的內容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揭示的問題都是觀眾希望解決的問題。

根據電視涵化理論,電視具有涵化作用,看電視較多者對世界的認知與電視所描繪的情形十分接近。民生類電視節目反映基層百姓的身邊事,真實反映普通百姓的生活,反映他們的利益訴求,表述與他們利益相關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建設等方面的權益需求。如果電視中報道的違法犯罪的事情太多,其他正面的新聞太少,會讓觀眾以為外面的社會是不穩定的,雜亂無章的,不安全的。如果電視中報道的正面新聞太多,負面新聞太少,會降低觀眾對危險的防范意識和防范能力。在民生類電視節目《南京零距離》中,既有類似渣土車違規違章給城市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的新聞,也有宣傳亞青會等展現城市發展面貌的新聞。這樣協調正面新聞與負面新聞的比例,給觀眾展現一個更真實靈動的南京,也加快了城市發展中問題的解決速度。

民生類電視節目本身是建構城市文明的一種方式,節目所體現的內容,新聞主題的選擇、節目品味的提升和整體風格的打造,都對城市文明有些很大影響。民生類電視節目改變了話語權結構,既為老百姓說話,也替政府分憂,利於構建和諧社會。民生類節目不僅是迎合老百姓的需求,更是引導觀眾的生活,有正確的導向,引領進步的生活方式和先進的思想觀念。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