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2期

民生類電視節目對城市文明影響的研究【3】

蔣 婷 崔思瑤

2014年02月13日16:1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四、對策:如何讓民生類電視節目對城市文明產生積極影響

(一)民生類電視節目選題保持本土特色

新聞本土化民生類電視節目制勝的寶典,民生新聞報道的范圍很廣,小到百姓家裡事,大到國家政策的變化,在新聞選題上要注重新聞價值,選擇和老百姓相關的事,滿足觀眾的需求。對於新聞熱線提供的新聞線索,每一條都要進行嚴格的篩選。壓縮負面報道的比例,將負面報道和正面報道的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圍。如果民生新聞的媒體熱衷於報道負面新聞或一些瑣事,甚至報道一些低級趣味的事件。隻顧獵奇來提升收視率,忽視了自己的社會責任,勢必會對城市文明造成不良影響。民生類電視節目的新聞應該主要選擇群眾普遍關心的和與政府工作相關聯的,依據這個原則定選題。

(二)民生類節目主持人應更具特色

民生新聞發展到如今出現了一些的新走向,比如用方言說新聞,挖掘城市故事,啟用特色主持人,挖掘地域歷史文化[3]。民生類節目主持人作為直接與觀眾的對話者,應當更具特色。在節目中,主持人可以通過使用方言說新聞的方式,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讓觀眾覺得節目中的新聞是與自己關系密切的身邊事,增強節目播出的效果。主持人除了播報新聞,還可以充當評論員的角色,在播報新聞結束后,給新聞進行分析,點評事件中的做法對錯。給老百姓一個權威的榜樣,不僅是對事件的總結,也起到了宣傳法制觀念和道德意識的作用。

(三)民生類電視節目與新媒體結合

將民生和互動作為節目的核心價值進行放大,突出民生新聞和幫忙的互動性,需要將傳統節目與新媒體相結合。開通節目官方微博、微信,增加新聞節目與觀眾的互動,讓聽眾成為新聞的主體和幫忙的主角,並且讓策劃的理念貫穿節目始終。電視節目的品牌代表著節目的知名度、美譽度、觀眾的忠誠度,這些因素將直接影響到欄目的收視率。這需要擴大民生類節目的影響力,將微博微信當作是與觀眾互動的平台,解決觀眾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給觀眾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城市是不斷發展的,要想把民生類電視節目打造成地方電視台的名片,需要注重節目理念的創新和節目形式內容的創新。隻有不斷求新求變,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塑造成地方電視台的持久性電視品牌,才能對日益發展的城市文明產生積極的影響。

(基金項目:本文是蘇州大學大學生課外學術科研基金項目:“民生類電視節目對城市文明影響的研究”(KY2013195B)的階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簡介:蔣婷,女,蘇州大學鳳凰傳媒學院新聞傳播專業,主要從事傳播學研究﹔崔思瑤,女,蘇州大學鳳凰傳媒學院新聞傳播專業,主要從事傳播學研究。)

參考文獻:

[1] 陳龍.大眾傳播學導論[M].蘇州:蘇州大學出版社,2012.

[2] 陳正榮.中國城市電視台發展報告[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

[3] 吉保邦主編.傳媒區域化發展方略[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7.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