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純文學刊物相繼出現危機《天南》因經營壓力停刊

2014年02月20日09: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純文學雜志《天南》因經營壓力停刊

  純文學雜志《天南》主編歐寧昨天宣布雜志因經營壓力停刊,已經出版的第16期《鑽石一代》將成為該刊的終刊號。第16期內容中未在天南官方網站登載的文章將陸續在天南網站更新。歐寧表示,《天南》停刊后不會以電子版的方式繼續存在,但不排除未來再做一本文學雜志。

  “過去三年零十個月,《天南》共出16期,第16期推出世界各地的八九后作家和詩人,作為終刊號,它把我們對文學的期許寄托於新生代的身上。感謝一直支持我們的作者和讀者,感謝曾一起共事的編輯部同仁,我們今天就在這裡說再見了。”《天南》主編歐寧昨天在微博上宣布。

  《天南》雜志原是廣東民間文藝家協會創刊於1982年的民間文學雜志,2005年被現代傳播集團購入並改為一本書評雜志。2011年4月1日,《天南》文學雙月刊創刊號出版上市,每期含精選文稿英文版別冊。《天南》雜志以其大膽創新和打破常規的外在形象和精神內核,受到很多文學愛好者的喜愛,但其新銳高端路線和國際化風格,也在這個碎片化閱讀的時代顯得有些曲高和寡。加之由於每期的運營成本還包含英文版翻譯費用,《天南》的採編成本也比較高。 據業內人士透露,《天南》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所屬現代傳媒集團最終決定停刊。對於《天南》的經營狀態,歐寧表示並不太清楚,自己隻負責內容。

  《萬象》、《大家》、《大方》這些純文學刊物相繼出現危機,純文學雜志是否在現代沒有生存的可能,被問到純文學與商業有無結合可能性,歐寧表示可能性是有的,“我對《天南》的內容很有信心,但一本雜志的生存是需要很多環節的配合的。”據悉,之前《天南》每期隻有三個廣告,歐寧自己也曾試圖拓展一些品牌合作,均無疾而終,這距離真正的商業化還相去甚遠。

  對於《天南》的停刊,很多熱愛這本雜志的人均表示難以接受,單向街制作了天南文學季刊自創刊以來直至最新一期的封面主題集合,以表示對這本純文學刊物的喜愛和不舍。“世界已建筑得如此堅固讓我們彬彬有禮地告辭吧。謝謝你曾經為我們帶來那麼多好故事。”

  也有不少讀者認為,此次停刊也不能完全歸咎為時代對純文學的輕視,“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在研討會上這樣提問,‘紙面的文學雜志在互聯網時代能否興旺呢?’真正的問題並不是期刊能否在某個想像的未來幸存,而是我們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我們有什麼時候更需要一本文學雜志?我們大部分人每天都處於一種強迫性的分心狀態,沒有東西可以令人沉浸。”(記者 羅皓菱)

 

分享到:
(責編:燕帥、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