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3年·第6期

大眾傳媒文化的娛樂龍卷風——

試論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在當下傳媒文化環境中的反思【3】

楊競博

2014年02月24日14:41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三、娛樂也要有限度的分寸美

2013年10月23日,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做好2014年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編排和備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優化節目結構,豐富節目類型﹔堅持自主創新,加強引進管理﹔抵制過度娛樂,防止雷同浪費﹔履行社會責任,實行年報制度。

意見出台后,被大眾稱為繼2011 “限娛令”之后的又一嚴令。但事實上“限娛”不是“禁娛”,“限”的就是娛樂的度與分寸。這些年,娛樂節目層出不窮,但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打開電視,各地衛視黃金時段一窩蜂的K歌、選秀、相親,清一色帥哥靚女和油嘴滑舌,存在並影響著廣播電視傳播的文化生態。

2012年11月底江蘇某台因邀請某母女三人參加節目,節目中母女三人穿著暴露,口出污言穢語,引發熱議,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被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點名批評,並要求嚴禁丑聞劣跡者出鏡。有網友戲稱,以前是“娛樂無底線”,如今已經變本加厲到了“娛樂無底褲”。 娛樂超越了限度,便是過度娛樂化。

天津衛視某相聲演員擔綱主持人的節目裡,在主持區對面設置了一位用以吸引眼球的美女副主持,但因其主持功力不足,又不擅插科打諢,在節目中完全沒有話語權,於是主持人在講話的氣口,忽然遠遠地扔了一根香蕉給這位美女副主持,言外之意,“看戲的猴子”。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工作的神聖與崇高被褻瀆到如此地步令人汗顏。為了收視率不惜讓節目低俗化,這顯然是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和電視節目的一種悲哀,折射了單純追求經濟效益唯利是圖的社會詬病和畸形心態。

廣播電視語言傳播的美感營造講求音聲美、韻律美、意蘊美、分寸美。“分寸美”就是政策分寸、藝術分寸到位,重度、中度、輕度調配,詞語疏密度、起伏度的安排,對於文化內涵的揭示程度、思辨向度的深淺顯現等要求。 我們在過度娛樂化的主持人身上沒有看到任何分寸、任何文化內涵。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台長汪良在廣播電視語言傳播講座中說到,“私語化、私欲化的語言和節目,充斥廣播電視各頻道,佔用寶貴而神聖的大眾傳播資源,無視媒體責任。”

“分寸”是針對過分提出來的,若分寸感不良,一種情況是滿足了大眾的審美期待,但超過了期待的程度﹔一種是阻礙大眾期待的滿足,但超過了期待所能持續的程度。娛樂的分寸,無非是所謂“雅”與“俗”的風格界定,或者“收”與“放”的尺度把握。大眾審美期待在時間長度與強度有一定的期待閾限,超過這個期待閾限產生的后果就是受眾的流失或者審美的誤導。

媒體是社會的一面鏡子,廣播電視語言傳播規范著社會大眾的言行,真實而准確地反映社會現實。但是如果這面鏡子自身也蒙染灰塵變得模糊,如何承擔反映社會現實的責任?履行輿論監督的使命?在新時期要繼續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工作者提高美學修養為當務之急。

1.提高審美能力。審美能力是發現、感受、評價和欣賞美的能力。馬克思說:“如果你想得到藝術的享受,那你就必須是一個有藝術修養的人。如果你想感化別人,那你就必須是一個實際上能鼓舞和推動別人前進的人。” 因此,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工作者首先要具有審美能力,從各個角度去審查、分析、檢測自身的傳播作品是否符合高尚的價值取向,才能讓更多的受眾從傳播內容中獲得深刻、完美、正確、健康的美感。

2.提升審美趣味。審美趣味是指審美主體對審美對象的評價,具有鮮明的審美傾向性。廣播電視語言傳播工作者應當自覺抵制低俗與庸俗,以自身審美情趣的健康與高尚,影響和引導受眾去創造美、發現美。

3.堅定審美理想。審美理想是對美的憧憬與向往,是存在於人的精神世界中指向未來的目標,對審美趣味起著指導和規范作用,指引審美活動方向。“一方面,有了確定理想才能在生活中、在客觀規律中去發現美,尋找到足以作為創造美的對象和事物的種子和原形。另一方面,當美的創造進入構思和傳達階段的時候,美的理想作為加工、虛構的標准貫徹始終。的確,如果沒有審美理想做指導,傳播人員無法從審美注意上升到審美創作,如果沒有審美理想做指導,我們的審美創作就無法從顯示中升華。”

隻有確立崇高的審美理想,培養自身健康的審美趣味,不斷提高自己的審美能力,面對當下傳媒文化環境的挑戰,廣大語言傳播工作者才能擁有堅定的思想武器,更好地引導受眾享受真正的美。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

[加]埃裡克·麥克盧漢,弗蘭克·秦格龍:《麥克盧漢精粹》,第248頁、中譯本序,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中國傳媒大學“張頌教授從事播音教學50周年”電視短片:張頌老師接受採訪口述

魯迅:《再論雷峰塔的倒掉》[M],《魯迅論文雜文集》,第22頁,同心出版社,2000年9月,第一版

新華日報:《訪談節目雇人出演不孝子 電視台為搏收視沒底線》2011-11-9

張頌:《語言傳播文論》,第47頁,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9年12月,第一版

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馬克思恩格斯選集》[M]第2卷,第87頁,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李敬敏:《美學原理基礎》[M],團結出版社,第125-126頁,1985年版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