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在她們身上感受心靈的質朴與純淨——

《做點能改變現狀的事》一文採寫體會【2】

潘高峰

2014年02月25日14:3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主題和立意

再說一下主題和立意。無論是採訪中,還是採訪后的寫稿階段,我一直在思考,兩位老知青所做的一切,究竟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啟示,有什麼樣的現實意義。畢竟,在新時代的洪流下,去講一個過去的時代流傳下來的精神,是不妥的,更難以引起共鳴。

在兩位主人公身上,最打動我的是兩點。一是實干。對於兩位已經退休的老人來說,這種精神尤其可貴。前面說過,我接到採訪線索后,給徐桔桔打了電話,想問她近期有沒有回滬的計劃,她告訴我快秋收了,不可能回來。那時候我就特別欽佩,也特別好奇,她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決心和勇氣呢?

后來的採訪,我領會到她們對這個曾經插過隊的地方,的確有我所不能理解的深情。我記得採訪結束后,她們拉著我去看小鎮的夜景,對於兩個從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出來的人,那樣的夜景實在算不上什麼,但可以看得出來,她們是發自內心的自豪。她們對我宣不宣傳她們其實並不在意,卻想方設法希望我能多宣傳遜克這個地方。她們告訴我,這是她們魂牽夢縈的第二故鄉,她們在這裡走上社會,在這裡走向成熟,在這裡入黨,度過了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年華,有著很多美好的回憶。

我后來想,是不是僅是這種情感促成了她們下定決心去做這樣一件事呢?我覺得不僅如此。在這裡插過隊的人很多,回去重溫舊夢的也有不少。也許回到當地的時候,在此情此景的感染下,激情涌動,會生出做一些事改變這裡的沖動,但真正能夠堅持,能夠去實干的卻不多。我覺得這一點才是徐桔桔、賈愛春最了不起的地方,她們沒有止步於想象,她們走的每一步,都是一步一個腳印。沒有經歷過那種艱難,根本無法完全體會這種實干精神的可貴。就像她們說的那樣,做一些改變現狀的事情,我覺得這是她們身上最具有現實意義的東西,也跟現在提倡的實干興邦精神是吻合的。

二是“無私”。在這篇報道裡,我寫了兩位老知青為了給當地村民爭取利益,做了不少看起來比較魯莽的事。比如,她們二話不說就沖進縣委書記辦公室,她們今天堵這個局長、明天堵那個局長。初看起來,好像是這些官員不作為。其實,這些官員也有很多難處。為什麼他們肯給兩位老知青面子?最重要的是,這些官員都知道,兩位知青爭的是百姓的利益,而不是她們自己的利益。她們不遠千裡來到這裡,不是來作對的,而是來做事的。說到底,是被她們的無私所打動。

因為篇幅所限,很多故事后來見報時被刪掉了,也很可惜。比如,徐桔桔在當地住的房子,條件很艱苦,但就是這間房,也不是無償使用的,而是她換來的。她打聽到當地有一家人在上海打工,就把自己在上海住的房子讓給這家人住,然后才住進他們的房子。還有,她們為了豐富當地村民的生活,組建了舞蹈隊,參加縣裡的表演,每一次演出的費用,全都是兩位老知青掏的腰包。

最讓我感動的是徐桔桔很自豪地告訴了我一個細節:村民們不管誰家做了好吃的,都會給徐桔桔送去。經常一開門,門外都是村民送來的吃的東西。所以說,有沒有私心,老百姓心裡最清楚,正因為如此,她們在做事的時候,不管多麼難的事情,老百姓都支持,縣委書記都沒她們說話管用。無私,我覺得這不僅是她們的品質,也是她們能夠成功的要素。

文章見報后,出乎我的意料,反響異常強烈。許多讀者來電來信或者發來郵件,他們中大多數是有那一段人生經歷的人,還有知青的家人、子女,來電來信的語氣都很激動,他們或為重溫自己曾經奉獻的青春年華而激動,或為自己的同輩人的所作所為而自豪,也有的想向兩位老知青提供幫助,想出錢、出力、出技術的都有,他們特別為兩位老知青想做點實實在在、改變現狀的事的那種扎實而贊賞,認為這是知青們多年沉澱下來的良好品質。

在這些人當中,有成功的企業家,有上海的政協副主席,有曾經的上海市副市長。最讓我意外的是,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俞正聲同志也在這篇文章上面寫下批示,他說,文章的主人公讓他既敬佩又感動,也讓他增添了信心與力量,並專門向我表示感謝。后來上海電視台還專門趕赴當地,拍攝了上下兩集的紀錄片。播出后,同樣反響強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並沒有知青經歷的年輕人,也感動於兩位主人公的奉獻與實干精神,有一位青年社區民警給我寫了一封郵件,讓我感觸尤深。他說,平時天天與瑣碎的事打交道,經常在怨氣中生存,感覺自己也充滿了怨氣。現在看到兩位老人在踏踏實實做這樣一件事,很慚愧也很受啟發。他認為,在這個時代光靠埋怨是沒用的,隻有認真做事,才有可能改變自己和他人的命運。這些讀者的強烈反響,讓我也感到振奮,因為這說明兩位主人公的行動,的確非常值得關注,具有現實意義。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