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在她們身上感受心靈的質朴與純淨——

《做點能改變現狀的事》一文採寫體會

潘高峰

2014年02月25日14:3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做點能改變現狀的事》一文獲第23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可以說,我是有點意外的。作為此文的作者,我也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什麼讓這篇報道獲得如此殊榮。我不知道評委老師是如何評價的,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如果說這篇文章有其成功之處的話,主要應該是兩個方面:一是題材和立意,二是走轉改式的採訪。撇開這些,這只是一篇普通的人物通訊。

因此,今天在這裡我也想從這兩方面談一談我的創作體會。不當之處,希望得到各位的批評指正。

一、採寫經過

先說一說這篇文章的採寫經過。文章的主人公徐桔桔這一典型,線索來自上海市社聯黨組書記沈國明。事后我也因此與沈國明熟識。這時才了解到,他也是黑龍江的老知青,他與徐桔桔、賈愛春起初也並不認識。這篇文章是2012年9月採寫刊登的,沈國明是在7月底的一次黑龍江知青聚會上見到兩人,從旁人處得知她們重回第二故鄉幫助當地鄉親的故事,覺得很欽佩,因此也希望有媒體能夠報道,弘揚這一典型。

我輾轉了解到這一線索時,已經是9月初。當時我其實是有些猶豫的,從線索來看,內容和題材挺好,但很多時候,作為一個時政線的記者,因為接觸了太多典型宣傳,反而對典型有天然的排斥。倒不是說典型不好,而是覺得很多典型都有刻意性,有一些人為地拔高。這兩位知青的故事是不是也存在這樣的可能呢?我想到,當地也有媒體,如果真的有好的故事,應該也會留下隻言片語,但搜遍網絡,並沒有關於兩人的任何報道。

這讓我很糾結,兩位主人公所處的地方很遠——遜克縣奇克鎮山河村,一個緊鄰邊境線的小山村,去一趟並不容易,有沒有必要花那麼大的精力?我將這一情況匯報給我們的領導,領導也十分猶豫有沒有必要走這一趟。我們的領導比較為下屬考慮,讓我實在不行就電話採訪下。

得到徐桔桔的電話后,我給她打了過去。就是這個電話,改變了我的想法,堅定了我走一趟的信心。電話中是一個十分爽朗的女聲,說著上海味的普通話,但講的卻是帶著泥土氣的內容。做過自我介紹后,我講了自己的意圖,她的第一反應是拒絕:“你不要來,最近我們很忙的。”問她近期或者國慶回不回上海,她更驚訝了,回答說:“怎麼可能,我們馬上就秋收了,今年玉米和黃豆都增產了,老鄉們積極性很高,收完庄稼還要分配好,事情很多,短時間內不可能回去。”

那種感覺,像一下子被拉進到了一個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我從她的語氣裡能感到自豪與匆忙,風風火火的樣子,朴實卻生動。我被打動了,那種語言和語境之間的差異,讓我感覺這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我反復跟徐桔桔說,很想過去看看。這一回,可能是感受到了我的誠意,她很爽快地同意了,並且在電話裡詳細地告訴我怎麼到她那裡,坐什麼飛機,換什麼火車,再換什麼汽車。我這才知道,她所在的縣城不通飛機火車,去那裡一趟來回就要近4天。

說一句有些慚愧的話,對於常年在外奔波的調查記者來說,這些困難簡直不值一提,但對我來說,當時確實有點畏難情緒。因為我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我很怕來北京,因為這裡很干燥。而長途火車對我來說也是最不願經歷的。旅途上的煎熬讓人很疲憊。因為鼻子受不了火車上干燥、污濁的空氣,雖然乘的是臥鋪,但根本無法入睡,隻能用一張濕紙巾沾了水搭在口鼻上,聽著臨鋪此起彼伏的鼾聲,熬過了長夜,回程時也是如此。到了當地,正好是早上,徐桔桔已經按照約定的時間來找我,採訪馬上開始。一開始我很疲憊,泡了濃濃的茶,才不至於打瞌睡。

連續兩天的採訪跑的地方比較多,時間也比較緊張,一直沒有很好的休息,但我感覺來得值得。近距離的觀察和採訪,不僅讓我得以親身感受兩位主人公的性格品行,聊出了許多具體生動的細節,也讓我親眼看到了小山村因為她們的到來所發生的變化﹔與老鄉的交流,更是獲得了許多個性化的語言和生動事例。這些,都是典型站得住腳的基礎,心定了,材料充實了,寫稿才不會沒底。

這也讓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走轉改”的重要。事后再想,如果採訪在上海進行,就算也是採訪當事人,但談得肯定不會這麼細,也會少了兩位當事人相互交流中吐露的一些生動細節,更加得不到當地百姓的反應。我想,這正是“走轉改”的意義所在:到現場去,到人物的身邊去,這是每一位記者的基本素養。更重要的是,貼近採訪對象,收獲的是心靈的感動,我覺得這種感動是寫作的靈魂,要打動別人,首先要打動自己。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