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傾注心血,打造公益欄目——

“新幫辦”欄目創辦13年體會【2】

金凡晴 李柏彥 徐燕 任桐

2014年02月25日14:4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時間作証 13年的堅守

幫助是一種堅持,幫助亦是一種合作。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社會的發展,“新幫辦”的報道與救助范圍,也在點與面上悄然發生著變化,從最初“一對一”的幫助到后來針對特殊人群的專項關注,不變的卻是13年來,“新幫辦”一直堅守在困難群體中間。

但是,任何幫助僅僅靠一個人或一個群體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堅持與合作是幫助之本,這其中包含記者之間的合作,更包含與各職能部門之間的合作。

從2010年起,“新幫辦”與天津站合作,春節前夕啟動“新幫辦基金”,為數十名困難農民工免費提供一張回家的火車票﹔與天津市婦聯、殘聯等部門合作舉辦“鵲橋相會”活動,為殘疾青年、單親媽媽等特殊群體舉辦專場相親會﹔組建了“新幫辦義工服務中心”“新幫辦臨終關懷志願者服務基地”“新幫辦自閉症兒童康復之家”等多個專業性公益團體。到2013年,“新幫辦”志願者人數已突破萬人,其中海歸醫生、博士生導師等高端人才的加盟更是為廣大讀者提供了專業性的志願服務。

張帥是天津特別出名的一個女孩,2000年,14歲的漂亮女孩在學校門口被自己的嬸嬸用硝酸燒傷。瞬間的災難改變了女孩的一生。搶救,整整進行了一年﹔植皮等手術,大大小小經歷了數十次。僅《每日新報》為這個女孩募集到的救助款就達到83萬元。但是再多的錢也不能挽回已經造成的傷害,再熱切的幫助也不能換回張帥美麗的容顏。當時紅透半邊天的靳羽西女士被“新幫辦”記者一次又一次的勸說打動,親自到病床邊給張帥打氣,並為她捐款。這次相見給了張帥重生的勇氣,女孩勇敢地接受了現實。

下定決心需要勇氣,面對未來需要更大的勇氣。

張帥住院的一年時間裡,搶救室門外的樓道成了記者的宿舍﹔重回課堂,拉著張帥的手走進教室的是“新幫辦”記者﹔每一次心理疏導,等在診室門外的除了張帥的母親,還有倒班出現的記者﹔高考考場上,張帥牢記著記者阿姨的囑托,冷靜、平和,憑借這份淡定,她最終如願考進天津商業大學﹔大學期間,張帥做了“新幫辦”志願者﹔畢業之后,又成為一家網絡公司的程序員,而這份工作也是“新幫辦”幫助介紹推薦的。整整13年,從災難降臨到浴火重生,“新幫辦”始終不離左右,陪在她的身邊。這期間,連張帥的父親都忍不住逃離了,但“新幫辦”卻一直守候著她,雖然記者換了一撥又一撥,但是關愛卻從沒有間斷。大致計算一下,13年來直接參與過張帥事件進程報道的編輯記者共有17人,而這17人,無論今天是否還在“新幫辦”,他們與張帥結下的深厚情誼始終未曾改變。

貴在堅守、貴在創新、貴在不斷完善提升幫扶成效,這是“新幫辦”欄目內容越做越深,涉及領域越來越廣,報道形式越來越多樣化,影響力越來越大的重要原因。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