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傾注心血,打造公益欄目——

“新幫辦”欄目創辦13年體會【5】

金凡晴 李柏彥 徐燕 任桐

2014年02月25日14:4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口碑作証 提升自己奉獻社會

“新幫辦”,用我們手中的筆,在全社會范圍內掀起了無數熱點。2012年春天,“愛心教室”將全套的電教設備和先進的教學理念,連同天津人民的愛心,一起散播到新疆、西藏等地偏遠的山村﹔2012年盛夏,“幸福計劃”讓100個城市貧困家庭實現了最急切的心願,露出了最燦爛的笑臉﹔而“新報讀者林”,更是將綠色的環保防線,植入到京津沙塵的源頭,將環保的理念植入到每個讀者的心中……

我們都知道,記者的主要工作就是採訪與新聞寫作。但是“新幫辦”記者卻不盡然,他們除了新聞採寫之外,還有一項更為艱苦的工作——操辦,而且是每一次都不一樣的五花八門的操辦。

2012年盛夏,“新幫辦”與愛心企業聯合主辦了一項公益活動——“幸福計劃”,滿足100個貧困家庭的100個幸福願望,記錄下100個幸福瞬間。有家愛心企業出資10萬元,平均一個家庭1000元的幸福基金,你有需要,我來滿足。當時一共有4名記者參與了這項工作的具體執行和操作。100家需要,就有100次採買,而且讀者的需求各不相同。那幾天,記者跑完電器城逛家具市場,找完家庭教師又聯系養老機構,洗衣機冰箱的價格如數家珍,中介服務機構的電話倒背如流。

最初,“幸福計劃”活動是與各區縣民政部門合作的,但活動舉辦一段時間之后,記者發現了一個細節,有些貧困家庭並不像工作人員介紹的那樣確實需要救助,甚至其中還有一些街道干部的親屬。於是幫助之余的走訪調查又加大了這次救助的工作量。一位家裡擺放著十幾件瓷器的求助者索要的洗衣機被記者抬了回來﹔給一位在養老院居住的老人送去需要的半導體之后,記者又把自家閑置的彩電搬了過去﹔拒絕了要為自己新封裝的陽台安裝空調的求助者的要求……

歷時兩個月的活動結束之后,天津市大街小巷懸挂著本次公益活動中拍到的100張幸福笑臉。那一個個幸福瞬間扮靚了城市,隻有“新幫辦”記者知道,那背后是有汗水在流淌的。

在這樣一次次深入基層,和普通百姓心貼心、面對面的採訪以及活動中,一批80后、85后的年輕記者迅速成長起來,他們開始清楚,身為記者不僅僅要用筆寫新聞,更要用腳去跑新聞,用心去感受新聞,相互扶持,和無數愛心讀者一起,用行動延續時光記憶,留住城市足跡。我們堅信這是媒體的責任,也是每一個新聞人的責任。

一次次真心實意的幫辦,感動了我們這個城市每一位有愛心的人——一雙雙熱情的援手、一顆顆溫暖的愛心,通過“新幫辦”把奇跡一步步變為現實。寒風凜冽時,有人的地方總會有暖流。“新幫辦”工作室就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與平台,使這些火苗匯聚,然后摩擦出溫暖。

(作者單位:天津日報社)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