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2期

用講故事手法寫出的一篇通訊佳作【3】

——評第23屆中國新聞獎通訊一等獎《老紅軍和他的三個兵》

劉保全

2014年02月26日14:0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老紅軍和他的三個兵

●本報特約記者 杜樹人

12月3日,記者來到家住鞍山軍分區干休所的老紅軍余新元家。走進客廳,一幅雷鋒的照片出現在眼前,雷鋒的嘴角挂著微笑,像是在和我們打招呼。“我就是余新元!”猶如洪鐘響過,一雙大手捂住了記者的手。落座后,記者同余老像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一樣,親熱地嘮了起來。

“送”自己去當兵

余老先是輕描淡寫地談了自己當兵后的76年。

“1936年10月,紅軍來到會寧,會寧離我家不遠。毛主席也來了,他講話我去聽過,好多話我沒大聽懂,但他說紅軍是咱窮人的隊伍,這句話我聽懂了。所以,我把放羊的鞭子一扔,當了兵。那時,我差一個月滿13歲。”

“我參加過大小500余次戰斗。黃土嶺戰役,左腿被敵人機槍打成了馬蜂窩,是白求恩主刀保住了我的腿﹔狼牙山反掃蕩中,我與‘狼牙山五壯士’同在一個團,受傷后昏迷了200多天﹔百團大戰中,我的屁股被炮彈炸出7個眼兒……”

“我是1981年離休的,最后一站是鞍山軍分區副政委。退休30多年來就干了一件事兒——宣傳雷鋒。你看,我的聘書,一鐵箱子都裝不下。我是全國146所大中小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還是多家單位的黨課教員和顧問。30年間,我作雷鋒專題報告、上黨課4000多場,聽眾差不多有400萬人……”

送雷鋒去當兵

接著,余老流著眼淚談了送雷鋒當兵的經過。

“1959年底雷鋒報名參軍,當時我是遼陽市武裝部政委。雷鋒身高和體重都差一點點,評議時被拿了下來。我問小雷子,你現在拿38元8角5分工資,不是掙得挺多嗎?雷鋒回答說,我報名參軍是想到前方打仗。聽了雷鋒的話,我一連叫了幾聲好。后來,雷鋒搬到我家來住,一住就是58天。有一天改善伙食吃菜包子,我問雷鋒,你當兵爸媽同意嗎?雷鋒把剛咬了兩口的菜包子放下了,眼裡全是淚水。雷鋒是最后一個穿上軍裝的,那天他可高興了。他對我和老伴說,首長,讓我叫你一聲爸爸吧!阿姨,讓我叫你一聲媽媽吧!走那天,我老伴給他買了背心、褲衩、毛巾,一直把他送到車站,囑咐說,‘小雷子啊,阿姨希望你到部隊好好干,當毛主席的好戰士’。”

“雷鋒犧牲的消息我是在《前進報》上看到的。我老伴把報紙遞給我,流著淚說:‘咱那兒子走了!’想到雷鋒和我們全家相處的日子,想到跟雷鋒經歷的那些往事,我們全家人都哭了,連中午飯都沒吃……”

送郭明義去當兵

再接著,余老笑著談起了送郭明義當兵的經過。

“1976年底,有一天郭明義的父親來到我這,沒進門就喊:‘老政委啊,我來找你來啦!’見到他,我就樂了。我說,啥事啊?他爸說:我今天來沒別的事兒,就是送我兒子郭明義當兵。我問,檢查上了嗎?他爸說,檢查上啦!我說,檢查上了不就行了嘛!他爸搖著頭說,不行不行,今年檢查上的可多了,聽說走得少,反正你得讓我兒子走上!我說,你怎麼跟當年雷鋒一樣的調,還賴上我了是不是。我拿起電話,打給軍分區動員科科長車文普,問了一下郭明義的情況。小車說,郭明義體檢、政審都過關了。我說,郭明義他爸、他叔是鞍鋼工人出身,郭明義是個好苗子,部隊需要這樣的。”

“新兵出發時,郭明義代表全體新兵發言。郭明義精瘦精瘦的,說話倒很有力量:‘我們要向雷鋒學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前些日子,郭明義到我家來,我對他說,當雷鋒傳人,不能當帶引號的,你說我說得對不對?郭明義說,對!對!”

送老兒子去當兵

最后,余老神情嚴肅地又談起了老兒子余錦旗。

“孩子們對自己要求都挺嚴,從不干越格的事兒,大格小格都不越。老兒子余錦旗1978年當兵,到部隊后他給我寫信,讓我找人調動調動。我回信寫了11頁紙,我說你別埋怨老爹對你要求嚴,你不要和別人比,要和雷鋒比。老兒子看我不開口,就悶著頭干了下去。這小子干得還行,入伍一年多就被評為軍區裝甲兵優秀共青團員,入伍第二年就入了黨,還當上了班長。1981年年底,老兒子退伍回來被分到鞍鋼最北的選礦場當工人。后來,公安局選警察,他被選中了。老兒子對我說,‘老爹,我最后一次求你,找人說句話,讓我進一個條件好一點的公安分局’。我搖了搖頭。結果,老兒子被分到鞍山郊區一個分局,當上了一名偵查員。你知道干這行很危險,我天天擔心。老兒子干得挺出色,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鞍山市勞動模范、遼寧省優秀青年衛士等,榮譽標兵得了一大堆!”

告別余老時,余老和記者來了個擁抱。他把臉貼在我的臉上,緊緊的、緊緊的,一股暖流涌遍我的全身……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昱(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