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全國“掃黃打非”辦通報

一批“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現形

張賀

2014年02月28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張賀)記者27日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去年12月起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的為期3個月的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專項行動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查繳非法報刊,取締非法設立的編輯部、記者站、工作站等機構,關閉非法設立的新聞類網站、網站頻道,依法處理非法從事新聞採編活動的機構和人員,嚴厲打擊以記者或網站新聞採編人員名義招搖撞騙、敲詐勒索的違法犯罪分子,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春節前后,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組成7個督查組分赴北京、江蘇、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陝西12個打擊“三假”專項行動重點省區市,開展了督導檢查工作。

  自2013年底開展“秋風”行動及今年開展打擊“三假”專項行動以來,根據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通報的3批117種非法報刊目錄,查獲各類非法報刊134萬余份,其中貴州查獲40余萬份,湖北查獲20余萬份,江西、廣東查獲10余萬份,江蘇、山東、廣西、四川、甘肅各查獲5萬余份。山東對13家違法違規印刷企業進行查處,清理取締非法游商攤點230個。湖北查處違法違規印刷企業37家,對《讀寫算》等5家違規報刊出版單位進行了處罰。

  專項行動期間,各地查辦相關案件136起,影響較大的40余起,特別是北京、河北、山西、江西、湖北、陝西等地案件查辦力度大、效果好。北京查辦的“薛運冒、李凌團伙假冒記者詐騙案”,成功打掉假冒中紀委下屬單位記者,騙取訪民信任,詐騙錢財的犯罪團伙﹔山西忻州查辦的“9·17假記者敲詐勒索案”中,公安機關從網上信息發現的新聞敲詐線索入手,深入偵查,網上追逃,近日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查實其敲詐勒索的犯罪事實﹔湖北查處的“法制與社會雜志鄂西北工作站案”和“非法出版《瞭望城市圈》雜志案”,成功打掉非法設立記者站和非法出版期刊。上述案件多已構成犯罪,公安機關正在追究其刑事責任。

分享到:
(責編:袁勃、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