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范長江新聞思想對當下“走轉改”的啟示【2】

馮廣聖

2014年03月04日14:0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二、“正確而堅定的政治立場”與“走轉改”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是范長江新聞思想中首要的一條,他坦承新聞與政治有著密切的關系。他認為無論是把握主題還是採訪寫作,都要從政治的高度來考慮問題。特別提到不要怕談政治,不要故意避開政治,隻要不違反時代性,緊跟時代的新聞報道都會受到歡迎。如范長江在通訊《陷落前的宛平》一文揭穿所謂的平漢通車僅是自欺欺人的騙局,抓住“民為邦本”痛斥了國民黨的丑惡行徑,表明了鮮明的立場。如在通訊集《塞上行》裡,范長江對蒙古族問題有著公正的看法,順應了當時歷史發展大勢,摒棄了傳統偏見。他在通訊中還大膽揭露一些重大事件的真相,如對“西安事變”真相的報道,關於紅軍長征的真實情況通訊報道等,都含有鮮明的政論色彩。

范長江的政治立場也經歷過轉變。1937年2月訪問延安是其思想的轉折點,從一個革命民主主義者轉變成一名共產主義戰士。這個轉折是基於他深入群眾、深入紅區的一系列採訪,逐漸加深了他對共產黨的認識,最終徹底轉變政治立場,堅定革命方向,堅定為無產階級勞苦大眾服務的政治信念,這種轉變在他新聞實踐中有所體現。如他在1939年1月《新階段新聞工作與新聞從業員之團結運動》一文中指出,新聞事業為社會各種事業部門中最易於變動性的事業,它不只是迅速多樣反映時代的變化,如果有正確的政治認識作指導,新聞工作又是加速推進社會的重要力量。他還說,一份報紙隻要抓住了時代政治要求,是會受歡迎的。這些表述無不體現出“正確而堅定的政治立場”的重要性。當今有些年輕記者政治立場意識淡薄,直接影響其職業理想的追求。

毫無疑問,新聞記者應該有很強的政治敏感性。新聞記者隻有深入實踐,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勤於思考,善於分析,才能使自身的政治素質得到增強,政治敏感得到提高,在基層順利實現新聞報道“兩頭”對接的目標。

在“走轉改”實踐中,記者要有正確而堅定的政治立場,這個立場就是要始終站在人民群眾及其利益這邊,這需要強調記者走基層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主體位置,做到“身”“心”融合。有了正確而堅定的政治立場的“走轉改”,才不會被錯誤思想帶偏帶離,才可以使記者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群眾的政治方向,這對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傳遞社會正能量起到積極作用。

三、“深入實際的採訪作風”與“走轉改”

深入實地採訪是“消息絕對真實”的前提。范長江時代的採訪條件遠比今天艱苦,他懷著一顆愛國之心和對新聞事業情懷,走進基層,深入群眾生活,寫出了一篇篇影響深遠的優秀作品,在全國產生了轟動效應。范長江在行程萬裡,跋山涉水,長達10個月的西北之行后,通過深入實地的採訪寫下了不朽名篇《中國的西北角》。他說“不親自經歷的事情,每每不容易了解那件事情的真相”。“記者寫一篇報道,別人提供的材料要盡量少用,隻能佔三分之一,其余的三分之二應該是記者自己的積累和觀察。這樣,才能寫得深刻豐富,僅僅就事論事難免干巴巴的。”“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思想,廣闊的活動天地,這對於一個記者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記者如果到最后變得知識干癟,思想很閉塞,活動領域很狹窄,我想,這記者也不大好當了。”他還說“記者要想反映生活,就必須走向生活”。新聞記者邁開雙腿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火熱的社會生活中去,展開深入調查,這樣不僅能收獲源源不斷的新聞素材,而且報道質量也會邁上新台階。

現在為什麼缺乏像范長江這樣優秀的記者?除了缺少群眾觀和堅定的政治立場外,還與“懶惰”有關,即不願意深入實際去做艱苦細致的採訪報道。在新聞界大力踐行“走轉改”精神之際,仍有記者依賴網絡找新聞題材,或通過電話進行採訪,不願走進基層,不願深入群眾生活和新聞現場,這樣怎麼能防止失實新聞和虛假新聞的發生?新聞作品又如何贏得受眾喜愛?媒體的公信力又如何不受損傷?其原因恐怕與記者沒能踐行范長江的“腳板底下出新聞”的信念有關。脫離實際,脫離群眾,不接地氣,寫出來的東西就不會有活力和生命力。人的思想作風決定文風,文風反映作風。沒有思想上地走入群眾,就算到了基層,也感受不到群眾的所思所想,寫出的文章也會成為沒有靈魂的空殼,徒具形式。記者如能真正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去工作,抓住事物的本質,去偽存真,去粗存精,就會寫出立意深遠的作品。

范長江深入實際的業務作風給當下的青年記者樹立了一個強有力的榜樣。在“走轉改”實踐中,記者隻有深入實際才能了解群眾的需求,隻有深入實際調查採訪,才能以更豐富而准確的信息為群眾服務,才能贏得受眾,准確引導社會輿論。功夫下得越深,才能越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是記者的基本功,也是遵循新聞採訪實事求是規律的生命線。

范長江的群眾路線觀點、確立正確的政治立場、深入實地採訪為當下“走轉改”實踐指明了具體方向。在“走轉改”實踐中,青年記者應該全面把握“走、轉、改”三者之間的關系,抓住重點,認真學習、繼承和發揚前輩這種精神,也能成為像范長江一樣的名記者。(作者系玉林師范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傳媒系主任,副教授,博士,主要從事新聞史、媒介經營管理研究。)

參考文獻:

[1] 沈普.范長江新聞文集[M].北京:新華出版社,1989.

[2] 范長江.范長江選集[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1.

[3] 穆青.新聞工作散論[M].北京:新華出版社,1983.

[4] 方蒙.范長江傳[M].北京:中國新聞出版社,1989.

[5] 黃旦.范長江通訊中的政論色彩[J].新聞業務,1986(1).

[6] 徐娟.范長江新聞思想初探[J].廣西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7(12).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