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淺析新媒體時代下電視媒體的輿論監督

李  凌

2014年03月04日14:2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互聯網時代,媒介的發展給電視傳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構建和諧社會,媒介應發揮輿論監督作用,而作為傳統媒體的電視,以其無可比擬的公信力與權威性在輿論監督中依然佔據主流地位。本文重點闡釋了新媒體時代下電視媒體與輿論監督的關系及電視進行輿論監督的優勢,剖析了當下電視媒介輿論監督存在的問題,並就如何加強新媒體時代電視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關鍵詞:新媒體﹔電視媒體﹔輿論監督﹔媒介

電視媒體是大眾媒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人民的喉舌,電視媒體履行傳媒職責,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同時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傳播正能量,發揮輿論監督功能,積極有效地反映群眾的意願和呼聲,及時有效的化解社會矛盾,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以及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具有極強的公信力與權威性,依然是政府宣傳的窗口,而電視媒體作為視聽合一的大眾化傳播媒介,宣傳效果顯著,具有一定的主流話語權。電視媒介面對傳媒的市場化和多元化,也顯現出了新的特點和功能,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電視傳媒的輿論監督作用也受到了相當大的挑戰,輿論引導和信息傳播是電視媒體競爭發展的關鍵所在。因此,探討新媒體時代下電視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以及其傳播正能量、促進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電視傳媒與輿論監督

輿論監督是大眾媒體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新聞媒體擁有運用輿論的獨特力量,幫助公眾了解政府事務、社會事務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務,並促使其沿著法制和社會生活公共准則的方向運作的一種社會行為的權利。輿論監督在本質上是人民群眾通過新聞媒體對社會公共事物進行監督,這裡所講的輿論監督,是指輿論監督中的新聞輿論監督。在當今,主流媒體中的電視媒體,在開展輿論監督時,總是希望獲得最好的社會效益,通過個別指導一般,是一個基本原則[1]。批評揭露一個典型,警醒教育一大片,這正是電視輿論監督的實質所在。可以說,電視報道是實現輿論監督較好的形式,而輿論監督是電視報道的一項重要功能。電視報道不僅契合了輿論監督的內在價值取向,其媒體特性還有利於增強輿論監督的作用[2]。電視媒體是黨和政府進行宣傳的重要窗口,它憑借其自身的媒介特性和報道的優勢,在新聞輿論監督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新聞媒體開展輿論監督,要尊重新聞事實、維護正義,對現象進行調查研究,對事實本身及全局意義全盤掌握,然后對各種違法違紀行為所進行的揭露、報道、評論或抨擊。電視報道正是建立在大量的事實調查基礎之上的,報道的事實不僅形象直觀,而且經得起推敲,經過電視語言的生動展示,還能形成強大的視覺沖擊力和震撼力[2]。輿論監督主要通過新聞媒體的監督來實現,這對政府改進工作提供事實依據,對遏制腐敗,推進我國民主與法治建設,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維護政府形象,開展危機公關等方面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新媒體時代下電視輿論監督優勢

毋庸置疑,新媒體的推陳出新,給傳統媒體帶來極大的挑戰和壓力,電視媒體由傳統的單一傳播發展到如網絡電視、手機電視,移動電視。如今三屏合一時代強勢來襲,電腦、電視、手機網絡聯為一體,以新媒體形態反向融合傳統媒體,觀看節目不受場所限制,人們獲得信息的渠道更為廣闊,速度更為快捷,這大大提升了電視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也給政府進行黨政工作宣傳提供了多種渠道和方式,成為輿論監督進行當中一大效果媒體。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