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電視節目模式的全球許可經營初探

陳  碩

2014年03月04日15: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近年來,隨著電視節目模式的國際交易的快速發展,電視節目模式的版權銷售已經成為了世界電視產業重要的利益增長點,這種有著豐厚利潤空間的節目模式交易,催生出了一大批致力於節目模式生產、銷售和代理的專業公司。從國內來看,近兩年來各大電視台也掀起了節目模式引進熱潮,中央電視台以及全國排名領先的省級衛視全都引進了節目模式。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際,電視節目模式的特許經營都是現代電視行業發展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節目模式在各地市場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受到不同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環境以及受眾的喜好等因素的制約,節目模式在落地時必須要做出相應的改變,改編和創造一個模式類節目通常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它主要涉及到節目模式的特許者和受許者公司。

關鍵詞:節目模式﹔許可經營﹔全球化

近年來,電視節目模式的國際交易已經越來越頻繁,並且成為了世界電視工業重要的價值補償方式和利益增長點。2009年,國際電視節目模式認証和保護協會(FRAPA)發布了一個名為《電視模式走向世界》的報告。根據報告:從2006年到2008年,世界上有445個擁有版權的電視模式在進行跨國銷售。電視節目模式產生的包括咨詢費、授權許可費以及其他輔助收入等等在內的總交易額高達到了93億歐元,比2002年到2004年的交易量增加了45%,與此同時,2009年到2010年的全球電視節目模式銷售額仍以大於10%的速度迅速增長。

而在電視節目模式產業裡,英國無疑成為了最大的贏家:2010年,英國電視界以45%的份額佔據全球節目模式出口總量的首位。目前,英國擁有歐洲最多的獨立節目制作公司,每年贏利20億英磅,雇員人數超過20萬。英國是全世界節目創意最發達的國家,是全世界最大的節目發源地。

這種有著豐厚利潤空間的節目模式交易,催生出了一大批致力於節目模式生產、銷售和代理的專業公司。比如荷蘭的Endemol公司就是全球娛樂節目模式生產公司中的佼佼者。其生產的眾多經典節目模式:《老大哥》(Big Brother)、《明星學院》(Star Academy)、《一擲千金》(Deal or No Deal)、《勇敢向前沖》(Wipe out)、《改頭換面》(Extreme Makeover)等,都曾在世界范圍內引起轟動。

目前,Endemol已在全球26個國家設立分公司,擁有超過2000個節目模板,為全球主要廣播商和數字娛樂平台提供娛樂節目。與此同時,國內也產生了專業的節目模式代理公司:IPCN、創意亞洲傳媒和世熙傳媒。這些代理公司對交易雙方的語言、文化、法律、行業體制方面更加了解,起到了橋梁和中介的作用,能夠更好地溝通雙方,為節目模式購買者服務,促進了節目模式的交易。

一、電視節目模式的定義及發展

電視節目模式(Television Formats)的概念起於英國,可譯為電視節目模式、電視節目樣式、電視節目模板、電視節目范本、電視節目版式等等。“模式”一詞具有成熟的、經過考驗和驗証的、有穩定的內在規定性與外在指向性的標准樣板之意。早在20世紀50年代,“模式”這個詞就開始使用於電視業,同時電視節目的模式化實踐也開始出現,而直到20世紀末,電視節目模式才蓬勃發展起來。時至今日,有關電視節目模式定義的討論仍然在進行中,還未能形成一個公認准確而適當的定義。

概括而言,西方學者對此主要抱有這樣幾種觀點:1.認為電視節目模式是系列電視節目制作的框架,不僅僅著眼於某一集電視節目的制作,而是將整個系列作為一個整體來看待和規劃﹔2.認為電視節目模式是一個系列節目中多包含的一系列不可變更的因素﹔3.有人形象的將節目模板比喻成餡餅裡的面基:用同一個節目模板制作出來的電視系列節目好比在相同的面基上加上不同的餡兒紙做成的餡餅﹔4.還有學者將電視節目模式分成名詞和動詞來解讀,並且在定義中提到了電視節目模式的一個關鍵性組成部分——“無形知產”[1](Know-how),所謂“無形知產”是西方業界和學術界常用的一個術語,指的是不可言說的、用於操作、維護及應用的專業知識。綜上所述,筆者認為節目模式是具有創新性的系列電視節目可復制和相對穩定的節目制作框架,它有一整套的運作程序和規范,並且是一個復雜的多種復合體,通常由無形元素,如“無形知產”、節目產品咨詢服務,和有形原素,如節目紙板模式、節目/模式指南、節目軟件和數據圖表、節目音響、節目台本、節目樣帶等多種元素構成。

國內學者普遍認為,從電視節目模式的制作過程來說,把節目模式從創意點子變為可復制可銷售的節目模式一般要經歷三個階段:第一是模式設計階段,即將創意點子具化成紙板模式﹔第二為模式發展階段,就是將紙板模式發展成可以播放的電視節目,節目/模式指南在這一階段完成,詳述內容要求(如節目台本、板塊、流程、對節目參與人要求等)、技術配備(如視頻、燈光、攝影棚、舞美和音樂設計、后期特效等)、節目制作進度、財務預算以及法律甚至保險等內容,其他元素也配備整齊﹔第三為模式發行階段,形成節目市場推廣、發售、相關產品開發等策略[2]。

放眼國際,電視節目模式在西方國家的業界已經有了一整套成熟運作的程序和規范,是電視產業價值鏈上的重要環節。近年來,歐美一些經典電視節目模式經過本土化改造后在世界各地造成轟動效應,創造了節目收視的神話。大量事實表明,一個新穎、高收視率的電視節目模式,能夠延長電視內容產業鏈,成為電視產業新的價值補償方式,而圍繞節目模式的創新將會增強媒體的核心競爭力。從國內來看,近兩年來各大電視台也掀起了節目模式引進熱潮,中央電視台以及全國排名領先的省級衛視全都引進了節目模式。尤其在2011年國家廣電總局頒布“限娛令”以后,要求晚上7︰30∼10︰00的黃金時間,全國節目總數控制在九檔以內,類型不能重復,各衛視頻道每周娛樂節目不能超過兩檔。為了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引進國外經典的節目模式成為了贏得收視率的制勝法寶,《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以及《我是歌手》等模式類節目都獲得了口碑和收視率雙豐收。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