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媒介視角下的“網絡水軍”

趙勝南

2014年03月04日17:0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網絡輿論正處於一個高度自由、自發有序的狀態,看似平靜的網絡環境下卻隱藏著一股的“暗流”———“網絡水軍”,這股暗流在很大程度上操縱著網絡輿論,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本文以“網絡水軍”為研究線索,把網絡水軍的炒作分為人物的炒作、商業利益的驅使以及網絡刷票三種表現形式。分析網絡水軍傳播過程中對媒介的影響。

關鍵詞:網絡水軍﹔沉默的螺旋﹔網絡輿論

一、“網絡水軍”的界定和現狀

2012年電影賀歲檔剛剛拉開帷幕,馮小剛導演的《一九四二》和陸川導演的《王的盛宴》同一天上映,而剛上映一周的兩部影片就傳出在各大電影網站遭遇的差評是出自“網絡水軍”之手,之后,《王的盛宴》的宣傳人員宣布稱雇佣了大批“網絡水軍”在各大網站“灌水”,使得電影《王的盛宴》獲得一致好評。雖然“網絡水軍”一直都是行業內公開的秘密,但《王的盛宴》是電影公司第一次公開承認使用“網絡水軍”的,這也使“網絡水軍”再一次被推到風口浪尖。

網絡上流行著一句諺語:網民不一定是“水軍”,但“水軍”一定是“網民”。所謂的“網絡水軍”都是平時活躍在網絡上的網民,除了上網娛樂之外還兼職賺些外快。“網絡水軍”是網絡時代發展出來的一種新職業,是指一些受雇於網絡公關公司,為他人發帖回帖造勢來獲取報酬的網絡人員。它不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學術名詞,是由於他們為客戶造勢往往都是需要成千上百的網民出來“灌水”而完成的,人們根據其工作特性得來的名字。

“網絡水軍”有兼職和專職之分,大多數水軍都是兼職的,並且水軍成員中在校學生和白領居多。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輸入“網絡水軍”,兼職廣告,“水軍”公司……等等內容隨處可見可見。據了解,“水軍”們發一個帖子,回一個帖子一般費用是0.5元到1元不等。其工作內容有:在各大論壇發布帖子和回帖,傳播客戶所需要制定的策略和執行計劃﹔制造熱點內容,形成話題,並對話題進行引導和控制﹔制造或利用熱點事件進行一系列的包裝炒作營銷,使傳統媒體進行報道轉載,擴大其營銷范圍﹔利用博客和微博進行營銷策劃﹔清除客戶要求的負面消息﹔對客戶的競爭對手進行抹黑和制造負面消息進行詆毀。據北京市公安局統計數據表明:網絡上的發帖50%以上都是出自於網絡水軍,網絡中的公關公司年毛收入就達10億元。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