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3期

論社會轉型期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的創新

肖  俊

2014年03月04日17:0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當前,我國社會進入轉型期,各種社會矛盾和情感問題頻發,作為一種電視節目類型的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因其真實反應了社會轉型期各社會階層的生存狀態、生活狀態、情感和心理狀態,受到廣大電視觀眾的青睞,在熒屏上遍地開花,但暴露出來的問題也很突出,主要表現在:創作模式同質化,情趣低俗化,侵權“合理化”,調解效果簡單化。針對該類節目的創作問題,我們認為該類節目要在三個方向有所創新: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和形式創新。

關鍵詞:社會轉型期﹔情感調解﹔電視節目﹔創新

一、社會轉型期與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

當前,我國社會進入了經濟水平和經濟結構發生巨大變化的轉型期,實際上,社會轉型期帶來的不僅是經濟層面上的改變,人們的情感標准、價值觀念也發生較大變化,有些變化甚至上是顛覆性的,一部分社會民眾並沒有足夠的心理承受能力來應對這種社會突變帶來的生活變化,實事求是地說,行之有效的社會調適機制還很不健全,所以,當民眾面臨各種突變時,心理反而更無所適從,顯得更敏感,更脆弱,更容易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理方式,從而引發新的矛盾。

作為一種電視節目類型,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不同於那些宏大的政治類節目和生硬的時事新聞類節目,它是採取一種很溫情的傳播策略,以社會轉型期民眾生活中的各種情感故事和情感問題為素材,以電視介入的方式,通過主持人和各類嘉賓的現場分析和疏導,進而達到解決情感困惑,消解情感矛盾的目的。需要指出的是,這些看似瑣碎的家庭小矛盾,情感小糾紛,往往能真實反映當前社會各社會階層的生存狀態、生活狀態、情感和心理狀態,更易受到廣大電視觀眾的青睞。但是,在經歷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發展的短暫“春天”后,也引發了嚴重的社會問題。

二、當前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面臨的主要問題

1.創作模式同質化,缺少個性

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由於制作成本投入較低,卻往往能夠產生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回報,因而深得媒體青睞,在全國各級電視台的熒幕上可謂遍地開花。這也就不可避免地導致同質化競爭的問題,節目雷同,缺乏個性。(1)節目制作模式趨同。無論調解類電視節目如何改進,都離不開幾個共同的要素:一個情感故事,一個委托人,一個被調解對象,一個主持人,一個心理專家或者律師專家,現場嘉賓若干人,一個演播室。大部分媒體為了增強可看性,會通過策劃話題、渲染氣氛、放大沖突等各種辦法來制作節目,有的甚至不惜以故事造假作為代價,說到底,這種通過包裝情感故事,改造情感經歷的方式來吸引受眾眼球的制作方式就是同質化競爭的后果。(2)節目內容和風格趨同。一般而言,情感調解類電視節目選題都帶有一定的悲情色彩,情感當事人要麼命運坎坷,要麼情感經歷一波三折,跌宕起伏,要麼就是情感故事非常態,極其反常,無論哪種,觀眾都會產生獵奇心理。無論是哪種選題,調解現場大都充滿了激烈的情感沖突,言辭激烈,聲淚俱下,語出驚人,甚至拳腳相加這些原生態的畫面屢見不鮮,因此,所謂的情感調解大都在聲嘶力竭的慟哭中和拂袖離去的無奈中黯然結束,觀眾得到的只是感官刺激而已。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