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2期

尋找報業走出“本領恐慌”的鑰匙

裘正義

2014年03月10日17:08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報業轉型是被動的,源於其生存的壓力,轉型的動力其實來自一種恐慌。有恐慌不是壞事,作為媒體人清楚地認識變化著的環境,通過新信息傳輸手段,盡可能全面地掌握和運用信息收集、整合判斷和及時發布的技能,是走出恐慌的鑰匙。而媒體如何再造全新的新聞生產流程,建立相應的用工、考核和獎懲機制,為全媒體記者搭建促進並充分展示其本領的平台,則更為關鍵。

裁員、轉型、本領恐慌:

三個“熱詞”

報業轉型是被動的,源於其生存的壓力。換言之,報業轉型的動力其實來自一種恐慌。

2012年秋天,新民晚報組團前往北美考察報業及新媒體發展情況。一路感受到的是傳統報業在蕭瑟秋風中的凋零。報業面臨共同的危機概括為:一是報業讀者無可奈何的“老去”,二是網絡上的免費內容和創新形式“吸”走了讀者,特別是年輕人。《洛杉磯時報》的母公司早在2008-2009年間即申請了破產保護,著名的《費城詢問者報》6年內換了5個東家,《華盛頓郵報》2013年被收購更引起全行業震動。據美國報業協會公布的數據,美國報紙行業總體收入在6年內下滑了近一半,廣告收入的大幅走低更被形容為“自由落體”。

應對危機的主要對策,通常是降低成本,包括瘦身縮版以及控制人力成本。於是“裁員”成為當下北美傳媒界的一個“傷心熱詞”。過去10年間,《洛杉磯時報》處於人員裁撤“地震帶”上,前7年裁減人員超過500人,而近3年略為穩定。美國報社裁員的做法往往首先解聘年資長、薪酬高的老員工,以無固定合同的兼職作者、自由撰稿人或媒體新人取而代之。《紐約時報》還試圖通過凍結養老金、削減醫保金和增加工作時間來降低人員成本。

在中國大陸,裁員一詞對報業似乎還比較陌生,但人員的流失以及每年招聘職位的壓縮,已然成為常態。有人將報業面臨的危機,歸因於在與新媒體競爭中是“帶著鐐銬跳舞”。那麼,在報業生態全然不同的北美,為何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這樣的恐慌?答案隻能是,這是行業性的恐慌,是整個報業面臨的危機。

在傳媒業收入持續減少的情況下,新聞媒體採取裁員和減少開支的辦法應對,只是治標之策。“小馬拉大車”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那些一味壓縮成本而沒有創新的媒體,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放棄他們服務公眾的使命,同時也對有才華的記者失去了吸引力﹔隨著市場的萎縮,報業生存環境進一步惡化,隻會陷入惡性循環。因而,不少傳統媒體選擇與其等死不如拼死一搏的轉型之路,希望嫁接新傳播技術,改造內容生產流程,以較低的成本,提供適應當代受眾需求的產品。“報業轉型”成了新的熱詞。

報業轉型的大趨勢之下,報人能否掌握轉型所需要的新傳播技術?現已掌握並熟悉的技能是否適應全新的生產流程?反過來,轉型后全新的“報業”需要怎樣的人才?大部分媒體人對此並沒有清晰的認識,在以往得心應手的那些手段本事突然不管用了,到了“資深”的年紀還要重新“學吹打”, 甚至連要學些什麼都不甚了了,在行業恐慌之后又有了“本領恐慌”這個新熱詞。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要求:新聞宣傳工作者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什麼是本領恐慌?如何看待本領恐慌?怎樣走出本領恐慌?筆者曾在微信朋友圈和相關傳媒業者群中就“報業轉型的本領恐慌”這個話題,作過小調查,所反饋的見解雖紛雜卻很有普遍性。

最多的反應是,認為報人的本領恐慌,其根源是整個報業的行業性“恐慌”,認為個人的恐慌來自“前途莫測”,報業的危機拖累了報人的職業前景,是行業性“大恐慌”帶來了個人職業的“小恐慌”。對大部分報業從業人員來說,對自身本領仍頗為自信。有的認為,業者無所謂恐慌,該恐慌的是這個行業,“山不轉水轉”,憑自己的綜合素養和社會資源,無需視報紙能否成功轉型便可擇機跳槽轉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對個人職業前景感到渺茫,對自我職業能力發生懷疑也有人在,或感慨“選擇,越來越多、越來越難”,有些力不從心,或認為 “最恐慌的不是沒有本領,是沒有方向,亂學本領”,“既想夠百搭,又想精一門,百搭怕不專,專精怕轉型”,尤其對需要怎樣的本領沒有清晰的方向。比起恐慌,麻木不仁更為可怕,有人認為,“最恐慌的,是找不到恐慌的感覺”。自亂陣腳忙亂失措同樣可怕,有人提出:“媒體人最該恐慌的是自己的浮躁,最缺的是做‘深媒體’的定力”,“最恐慌的是恐慌本身”。

裁員、轉型、本領恐慌三個熱詞,有著內在聯系。報業面對危機,裁員似乎是削減成本以求生存的一種消極對策,不裁員,報紙就會虧損,就得“自裁”,就會在市場競爭中出局。然而,這也可能是積極的應對之道——通過裁去不適應報業轉型的冗員,更新人才隊伍,方能輕裝上陣,求得新的發展。而市場之手通過冷冰冰的裁員二字,也在倒逼報人自身的轉型,增加“恐慌”意識,通過努力學習和實踐,掌握新的傳播技能,以本領的提升走出恐慌,提高報業的核心競爭力。

不論恐慌與否,時代在變化,報業轉型已是大勢所趨,關鍵在於如何清晰地認識這一“轉”,相應地做出本領之變、隊伍之變、媒體之變,從而真正走出恐慌。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