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寶萊塢影業集群:全球化浪潮的獲益者【2】

陸地 梁斐

2014年03月31日10:0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二、寶萊塢電影產業特色

雖然經常被評論家視為“第二個好萊塢”,但事實上,寶萊塢電影產業集群並未完全照搬好萊塢的模式,而是在學習和借鑒好萊塢的過程中適當調整,始終保持著自身的發展特色。同印度其他行業一樣,寶萊塢的本土風格十分明顯,表現在較為鬆散的社會網絡、獨特的發行及融資系統、鮮明的電影敘事風格等方面。

(一)較為鬆散的社會網絡

寶萊塢同好萊塢一樣,都是龐大的、受商業利益驅動、追求盈利的電影產業,但它們在組織和運作模式上有很大的不同。﹝10﹞寶萊塢高度分散化,主要靠企業資本融資,依托社會和親戚關系網絡組織,在21世紀以前主要依靠口頭而非書面協議,在制作、發行和放映三大領域具有企業化和碎片化本質。寶萊塢既不像好萊塢制片廠時期在制作、發行、放映三大領域垂直融合,也不像跨國娛樂集團控制其中某個領域那樣橫向壟斷。獨立的制作商、發行商、融資人、放映商和獨立視頻公司構成了寶萊塢的社會網絡。

一般而言,寶萊塢的制片廠隻負責拍攝影片,而不管發行和放映環節的事情,盡管存在著融合的機會,但也僅是分散、個別的現象。在制作領域,有的演員和導演逐漸發展成制作人,並成立了獨立的制作公司。行業內部分工不明確,缺乏嚴密的組織和計劃,各個工種之間一般不簽署勞動合同,而是根據口頭協議臨時組建制作團隊。因此,制作團隊裡的很多人扮演著多個角色,身兼數職,有些人既是制片人又是導演,或者既是編輯又是導演,或者既是演員又是編劇,甚至有人集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

發行和放映領域的情況也是如此。全印度有成百上千個發行商,電影院的數量更是數不勝數。獨立發行商的便捷靈活和小銀幕影院的大量興建,為印度觀眾提供了多樣化的觀影選擇,也使得發行和放映領域一直處於分散、去中心化的狀況。

家族企業是印度商業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寶萊塢也不例外,行業的三大領域都靠家庭公司運行。盡管也有從國家戲劇學院或者印度影視學院畢業的專業人才,但相當一部分是通過家庭和社會關系進入這個領域的。大多數從事影視工作的人在行業內結婚,其子女進入這個行業也是順理成章,從這個角度說,寶萊塢影視行業在自我復制。﹝10﹞以家庭關系為主要社會關系網絡的寶萊塢集群,可以減少內部和外部交易成本,但同時也限制了外部資本的進入,不利於行業的縱向融合和橫向集中。

(二)獨特的發行及融資系統

寶萊塢影片的發行主要依靠獨立的發行商在印度和全球各地發行,發行網絡較為分散。印度影片的五大發行區域包括孟買、德裡、中部省份、東部省份和南部省份等。第六大區域,即“海外區域”,則是近年來隨著印度影片在海外市場的升溫而擴展的新發行網絡。

寶萊塢的電影制作商主要通過出售電影的發行權來獲利,對於一些重要的影片來說,通常還在制作過程中,甚至在影片開機前的啟動儀式上,就已經有發行商來購買影片的發行權了。寶萊塢影片的發行管理主要有三種類型:完全出售、佣金和最低保証金。﹝10﹞完全出售是指發行商從制作商手中購買影片某一時段的發行權,其間發生的所有費用和獲得的所有收益都歸發行商。這種方式主要用於影片在海外市場的發行。佣金是指發行商扣減票房收入的一定比例(通常為25%∼50%)作為佣金,而將剩余部分支付給制作商。最低保証金是寶萊塢最常見的發行管理方式,指發行商支付一定數額的資金給制作商,用於影片的制作、復制和其他公共費用。在這種發行方式中,發行商承擔著較大風險,但如果影片可以大賣,取得較好的票房收入,則可成功獲利。

一般而言,一部寶萊塢影片的預算大約從160萬美元至7200萬美元不等,當紅男明星每部影片的薪酬為110萬至330萬美元,當紅女明星的薪酬則為80萬至160萬美元。在影片的預算結構中,演職人員的工資一般佔比45%,制作費用佔比35%,后期制作費用佔比10%,公共費用佔比10%。寶萊塢非常依賴明星效應,制片人經常為明星量身定做,打造適合其風格的影片,而不是根據影片內容尋找演員。當紅明星的薪酬在影片預算中佔了很大比重,且極其高額,遠遠高於普通印度人的勞動收入。

上一頁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