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3期

寶萊塢影業集群:全球化浪潮的獲益者

陸地 梁斐

2014年03月31日10:0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印度寶萊塢(Bollywood)是幾乎與美國好萊塢(Hollywood)齊名的電影產業集群,在世界電影產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印度雖然是發展中國家,但寶萊塢影片卻憑借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在世界各地的影院中上映,並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寶萊塢電影產業集群是如何發展起來的?其影片具有哪些鮮明的特色?寶萊塢如何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贏得了巨大的海外票房市場,並保持著很高的國內市場份額?對於中國的電影產業來說,學習寶萊塢的經驗,塑造具有民族特色的影片風格,建立國際化的產業運行體系,保持文化融合和創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一、寶萊塢電影產業集群概況

印度是令人矚目的電影大國,以語種多、產量高、類型明顯、受眾廣泛等特征著稱。2010年,印度電影產量超過1000部,在全球范圍內名列第一,超過了好萊塢和中國。﹝1﹞2011年印度電影產業總收入達到18.6億美元,比2010年上漲了11.5%,預計2016年將增長至30億美元。﹝2﹞

寶萊塢是印度最大的影片生產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電影產業集群之一,對好萊塢及其他西方電影市場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寶萊塢以印度孟買市(Mumbai,舊稱Bombay)為基地,生產的影片以印地語的音樂片類型為主,形成了獨特的電影風格。2012年,寶萊塢影片國內票房為7.74億印度盧比(約為1172萬美元),佔印度電影國內票房總額(20億印度盧比,約為3000萬美元)的38.6%。﹝3﹞除了寶萊塢之外,孟加拉邦、安德拉邦、克什米爾等地的電影生產基地共同構成了市場龐大、數量眾多、類型多元的印度電影。

寶萊塢的歷史同印度電影一樣悠久。1931年,寶萊塢制作出印度電影史上第一部有聲電影,從此印度超過一半以上的電影制作都在寶萊塢進行。﹝4﹞寶萊塢興建起多個制片廠,10年后,寶萊塢年產150∼200部影片,這些制片廠的產量佔到了其中的三分之二強。﹝5﹞產業集群效應開始形成,內部和外部經濟增長迅速。然而,同好萊塢不同的是,大部分寶萊塢制片廠沒有成功地朝著垂直一體化的方向發展,制作、發行和放映系統的分散導致寶萊塢制片廠的破產率居高不下,“制片廠時代”在寶萊塢歷史上的存在時間較為短暫。

二戰后,印度脫離了英國的殖民統治,成立獨立國家。之后的20多年內,寶萊塢制片廠面臨著來自從其他各地涌入的新晉電影制作者的壓力,急速衰退。獨立的電影制作商逐步發展壯大,並且在激烈的競爭中逐漸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寶萊塢電影模式,吸引了超越地域、階層和宗教的所有印度觀眾。走進影院的觀眾期待他們的票價物超所值,希望歌舞表演、愛情故事、喜劇和刺激全都融合在一部3小時的華麗表演中,這種影片叫做“馬薩拉電影”(masala,印地語,意思是混合香料)。﹝6﹞馬薩拉離不開明星演員的參與和華麗的拍攝場所,使得影片制作的成本增加。寶萊塢制作公司通過在制片人、導演、技術人員、明星和其他創意型人才中間構建社會網絡來擴大外部規模經濟,但由於缺乏相關產業的支撐,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面臨著財政上的巨大壓力和生產制作上的風險。

今天,從雇員數量和影片生產量,而不是收入來看,寶萊塢佔據著世界第一的位置。﹝7﹞同時,寶萊塢的海外影響力正在逐年上升。隨著印度移民在海外的擴散,以及全球各地對寶萊塢歌舞劇的認可,不僅在南亞,甚至在東亞、歐洲和美洲,寶萊塢的影片也廣受歡迎。2009年上映的《三傻大鬧寶萊塢》(Three Idiots)是迄今為止海外票房最高的寶萊塢電影,海外票房收入為2390萬美元,《我的名字是可汗》(My name is Khan,2010)和《追蹤再現Ⅱ》(Don2,2011)分別以2215萬美元和1170萬美元的海外票房緊隨其后。﹝8﹞據寶萊塢貿易的數據顯示,2012年,寶萊塢本土票房十大影片與海外票房十大影片當中有8部是重合的,從這8部寶萊塢影片的國內票房和海外票房來看,海外票房佔到票房總額的10.8%。除票房外,寶萊塢電影在海外的點播、網絡等數字放映渠道等也獲得了非常可觀的收入。此外,在好萊塢橫掃世界其他各地,甚至佔據有些國家國內市場90%以上份額的同時,印度卻能保持自己的陣地不丟,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好萊塢僅佔國內電影3.5%市場份額的國家﹝9﹞,體現了寶萊塢電影在本土的受歡迎程度。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