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業界積極關注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趙新樂

2014年04月01日10:34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業界專家學者積極關注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業界積極關注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期待實招取得實效 還新聞界明淨天空

3月27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以《名為監督,實為敲詐》為題,對一些人利用公眾對記者的信任和支持大發不義之財,以及一些中央媒體和記者站打著監督企事業單位和地方政府的旗號實施敲詐的惡劣行徑進行了曝光。

當日,新華社就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九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深入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的通知》播發通稿。至此,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在全國范圍內拉開序幕。

惡劣行徑敗壞行業名聲

在《焦點訪談》的相關報道中,《中國特產報》記者王銘澤與一名叫韓延智的男子找到陝西省彬縣某鎮政府部門,聲稱採訪到鎮上的一些新聞,前來核實情況。在亮明身份后,兩人還給鎮裡領導遞上了一封抬頭為“中央媒體發稿告知函”的紅頭文件,文件之后附著一篇關於該鎮的負面報道文章。最終,二人以此從當地鎮政府換取了4萬元所謂“版面費”。

根據警方調查,這是一起利用新聞採訪活動牟取不正當利益的敲詐勒索案。王銘澤、韓延智等人持有的証件均屬偽造,從2010年開始,王銘澤等人先后在陝西省各個縣市作案40多起,涉案金額高達80多萬元。王銘澤所在的《中國特產報》此前曾多次被舉報有違規行為,且已在2013年4月停刊整頓。就在報社停刊整頓期間,王銘澤等人依然打著“輿論監督”的招牌到處進行敲詐勒索。

像這樣的新聞敲詐案件,還有《中國經濟時報》河南記者站副站長郗永豐等人從2010年10月以來,利用輿論監督寫曝光文章向基層施加壓力、介入企業經濟糾紛,非法牟利近25萬元,違法收取發行費33萬多元﹔《西部時報》甘肅記者站站長馬玉華、山西記者站站長田華等人,伙同他人多次以曝光地方干部、企業涉嫌違法的問題相要挾,目前已核實詐騙金額為35萬元……

盡管所有涉案人員目前都已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但他們給新聞行業造成的惡劣影響在短期內難以消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鄔書林日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新聞敲詐、假記者、假新聞的存在實際上毒化了整個社會環境、社會風氣和社會秩序,違背了新聞出版工作者最基本的職業道德,損害了新聞隊伍的形象。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