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印度主流英文報紙對中印邊界問題的報道【3】

周宏剛

2014年04月02日09:0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3.報道的手法

印度媒體對中國的第一個意象來自中國傳統文化,把中國比喻為“龍”(dragon)﹔第二個意象是“共產主義”(communism)﹔第三個意象是將共產主義與龍的象征合並在一起,稱中國為“紅色的龍”(red dragon)。《印度時報》把中國看成競爭者和敵對者,正好用“dragon”來影射、諷刺中國,所以在報道中使用較多。中國想說服印度使虎制品交易合法化,印度認為會給老虎帶來滅頂之災,報道的第一句是“Tiger sacrificed to the dragon?”(老虎難道要獻祭給龍嗎?)《印度教徒報》和《印度快報》不僅使用的次數有限,而且用在“指代中國”或“節日慶典”中的情況較多,說明報道中意識形態色彩較淡。

4.報道中存在的問題

整體報道缺乏連續性。在主要議題的設置上,《印度教徒報》和其他兩家報紙基本相同,但是在具體事件的報道方面,《印度教徒報》的報道還是存在議題分散的問題。比如,在印度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會、中印邊界對峙、中印貿易等國際問題的報道上沒有統一的思路,緊跟中印政府的立場,往往陷入就事論事。這些國際問題的解決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媒體的報道也呈現出間斷性、周期性的特點。這就要求媒體有一個確定的報道框架,才能體現出媒體的特色,保持受眾對事件的熟悉感,給受眾留下印象。《印度教徒報》在中印外交問題上對政府的立場報道較多,而零零散散的政府聲明和領導人的言論是外交辭令,受眾很難從這些周期性的報道中理清頭緒,更難以搞清楚他們在國際問題上的真實立場。在中印經濟合作的報道中,《印度教徒報》注重輕工業的報道,是從發展中印友好關系的角度報道,而不是從經濟問題本身展開分析,專業性和指導性不強,和《印度時報》的相關報道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印度受西方政治理念的熏陶由來已久,而在西方的政治理念中,政府是民眾監督、批評的對象,很難成為可靠的信息來源。《印度教徒報》親政府的立場可能會削弱其公信力。而《印度時報》的反政府立場在民眾中的號召力更強。

敘事缺乏系統性,說服力不強。這個問題實際上是《印度教徒報》的報道整體上缺乏內在邏輯性在新聞寫作中的體現。《印度教徒報》的報道由於缺乏整體性的框架,導致在文本寫作上只是消息來源的記錄,背景資料的鋪墊較少,讀者很難從文本的閱讀中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報社的立場。反觀《印度時報》,不僅通過背景資料的取舍來強化或削弱事件本身的性質,而且還採用故事化的報道手法,對同一主題的報道像電視連續劇一樣,通過一篇篇報道推進情節的發展,給讀者造成懸念,讓讀者對中國下一步的做法充滿期待,使讀者無意識中陷入報紙營造的情景中,增加了報紙的說服力。

五、小結

總的來說,《印度教徒報》對中國持友好的立場,並且盡可能通過主要議題的設置來體現其立場。但是,從新聞業務的層面來看,《印度教徒報》在報道技巧、報道的連續性、敘事的系統性上與《印度時報》、《印度快報》等知名報紙還存在一些差距。值得肯定的是,《印度教徒報》對中國的友好立場使印度輿論界能夠回響中國政府的聲音,避免輿論的一邊倒損害中國的形象乃至中印關系的長遠發展。從對外傳播的角度來說,依靠國外媒體塑造國家形象比本國媒體更有效。如果在國際輿論界多一些像《印度教徒報》這樣的媒體,中國的國際形象和聲望能夠得到更大的提升。

(作者簡介:周宏剛,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博士,主要從事傳播學、政治傳播研究)

 參考文獻

[1] 陳力丹.印度獨立后新聞業發展的四個特征[J].國際新聞界,2001 (5).

[2] 王生智.印度獨立后新聞自由政策的轉折點[J].國際新聞界,2009(4).

[3] 王辰瑤.論印度電視體制的轉型[J].國際新聞界,2005(5).

[4] 宋晶.全球化語境下中印媒體對社會沖突的再現之比較[J].國際新聞界,2009(8).

[5] 趙瑞琦.印度時報的發展與國際傳播特點[J].中國記者,2012(6).

[6] 魏建國:不同意中印兩國“龍象之爭”的說法[EB/OL].http://www. yicai.com/news/2012/04/1591133.html.

[7] 唐璐.印度英文媒體的生存環境及其中國報道[J].對外傳播,2010(4).

[8] 張寧.日本媒體上的中國:報道框架與國家形象[M].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