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4期

淺議電視新聞編輯工作的職責

賈美華

2014年04月02日16: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廣播電視媒體的深入發展,市場的競爭也日趨激烈。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電視新聞節目要想保持收視的主導地位,保持強大的傳播功能,電視新聞編輯就要具備創新意識。隻有創新,才能使節目保持較高的收視率,取得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本文主要從創新意識、組織採編、畫面判斷處理、文字稿撰寫修改、按語和編后評論等幾個方面論述問題,探討其工作職責的。

關鍵詞:新聞編輯﹔職責﹔創新

電視新聞編輯的職責決定了他所承擔的重大責任,為業內人士稱之為媒體的“頭腦”或“守門人”。電視新聞編輯所從事的工作主要有選編、審閱、編排、文字稿加工修改等。他所擔負的主要職責是報道計劃的制定、報道構思的確立、編輯畫面、編輯文字和制作播出。電視新聞工作對電視編輯的素質要求很高,他們不僅要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較高的業務能力,還要有較強的新聞敏感,以及對重大新聞事件的是非判斷能力。

新聞編輯工作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它要通過自己的特殊的創新性勞動,把自己得到的新聞線索、新聞素材和新聞成品按照一定的排列組合規律,使他們形成一個完整的新聞節目。編輯的這個勞動過程體現了他們的思想和意圖,也包含了他們對事件的是非判斷價值。因此,我們完全可以能夠這樣說,電視編輯是整個電視新聞媒體的“魂”。

一、編輯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做好新聞的創新工作

當今社會是一個信息多元化的社會,報紙、雜志、廣播、電視、網絡諸家媒體,各以自己的優勢,方便、快捷地傳遞著多種新聞信息,使人目不暇接。為了使電視新聞信息形成獨特的風格模式,吸引廣大讀者和觀眾,編輯要由過去的“把關意識”進入到“創作”思路上來。創新,它是新聞媒體工作的靈魂,也更是電視新聞編輯的靈魂。作為新聞編輯,你有沒有創新精神,能不能在現有的標准上進行突破,這是衡量一個編輯平庸和優秀的試金石,也是電視新聞節目生存和發展的根本點。

運用形象思維,增強電視的可視性、可感性,是電視新聞編輯的創新方法之一。《六年冠軍夢,圓夢在津門》是1985年的中國電視新聞獎的獲獎作品之一。這篇作品用形象敘事、用想象表達情緒、感覺,使電視新聞有極強的可視性和可感性。全篇報道除導語外,信息全部展現於現場景象和現場同期聲。伴隨著現場觀眾的掌聲、歡呼聲、吶喊聲,中國男子乒乓球隊員激動地擠壓在一起,相擁而泣﹔教練蔡振華難以抑制自己的情感,熱淚盈眶地接受記者的採訪﹔主力隊員動情地回答記者的提問﹔隊員們親吻斯韋思林杯﹔五星紅旗在運動場上冉冉升起……新聞報道在現場一氣呵成,視聽語言酣暢淋漓。這一切都借助於編輯熟練地駕馭直觀形象思維得以呈現在觀眾面前,體現出電視新聞強烈的現場感和可感知的思想內涵。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