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鏟除新聞敲詐和假新聞需四管齊下

高福生

2014年04月14日11:05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通報了西部時報社記者新聞敲詐案,同時呼吁公眾遇到新聞敲詐要保存好証據並及時報案,讓新聞敲詐者無處遁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表示,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嚴重侵蝕新聞媒體權威性和公信力,嚴重敗壞新聞工作者的聲譽,必須下狠手、出重拳予以打擊﹔要堅持治標治本一起抓、“蒼蠅”“老虎”一起打。(4月13日《京華時報》)

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由來已久,前段時間尤甚。一些真、假媒體,真、假記者,深諳負面信息殺傷力大、來錢快的特點,不惜鋌而走險,濫用、冒用輿論監督權。有的先散布負面消息,再主動找上門索要錢財“滅火”﹔有的拿著所謂的“核稿函”直接威脅,提出非法要求﹔有的打電話或發傳真給基層黨政一把手,以曝光相要挾,逼迫企業送錢上門……基層群眾憤慨地稱他們為“蒼蠅頭,老虎身”。

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的存在、蔓延,不僅破壞了媒體採訪環境,損害了媒體的公信力,同時污染了社會風氣,擾亂了社會秩序,動搖了人們對維系社會公序良俗的基本信任。在這樣一種現實背景下,中宣部等9部門聯合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這不僅是新聞界踐行中央八項規定的有力舉措,也是清除害群之馬、樹立新聞公信的現實需要,順民心,合民意,令人擊掌。

鏟除新聞敲詐和假新聞需四管齊下。首先,要做好“嚴打”文章。“嚴打”,就是要充分運用法律武器,突出一個“狠”字:不是有選擇性地打,而是有犯必打﹔不是隻有一個部門打,而是多個部門聯手打﹔不是僅有政府部門打,而是發動群眾都來打﹔不是隻扑“蒼蠅”,同時也打“老虎”。如此痛下殺手,讓違法犯罪者領刑坐牢,讓違紀者丟官棄帽,方能打出效果,打出威風,形成足夠的震懾。

其次,要做好“監管”文章。新聞敲詐和假新聞之所以禁而不絕,緣於政府部門監管滯后甚至存在“真空”地帶。在進入社會化媒體的當下,一些媒體機構受利益驅動,向記者站或記者攤派經營任務,一些未獲得新聞記者証的網站採編人員也在從事著新聞採編工作,導致新聞採訪權特別是輿論監督權被濫用、冒用。因而,與時俱進封堵監管漏洞,增強監管合力,實現常態化、制度化監管,才是治本之策。

第三,要做好“自律”文章。遵守法律和新聞紀律、維護新聞真實性,保持清正廉潔作風,是新聞人公認並需踐行的職業底線。各新聞單位要借助這次專項行動的東風,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從嚴把好人員入口、教育培訓、新聞採訪、報道出口“四關”,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如此負重加壓,嚴格自律,正常採訪報道才更有公信力和影響力。

第四,要做好“監督”文章。常識告訴我們,正常的輿論監督不到位,不正常的“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就會乘虛而入,行“劣幣驅逐良幣”之實。因而,在清除害群之馬的同時,須全方位暢通社會監督渠道。各相關單位要開設網上舉報專區、公布舉報電話,完善全國新聞記者証管理及核驗網絡系統,完善網站、域名、IP地址備案管理系統等,讓一切都處在公眾的“火眼金晴”之下。

如此標本兼治,新聞敲詐和假新聞自然就會無處遁形。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