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特產報》被吊銷許可証 報社由家庭掌管記者涉敲詐

趙新樂

2014年04月15日16:21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社由家庭掌管 記者涉新聞敲詐《中國特產報》被吊銷出版許可証

  在一個報社,媽媽是社長、女兒是總編輯、爸爸是新聞部主任。乍一看,以為是一個笑話。但這看似荒謬的事情卻實實在在存在於我們身邊。

  在全國開展的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中,典型的家庭式辦報——《中國特產報》因內部管理混亂、多名記者參與新聞敲詐,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吊銷了報紙出版許可証。當真相大白於天下,事件背后的深層次原因也留給新聞界深深的思考。

  假借負面報道 謀取不當利益

  2013年8月,自稱是《中國特產報》記者的王銘澤來到陝西省彬縣某鎮,遞上了一封抬頭為“中央媒體發稿告知函”的紅頭文件,文件后面附著一篇關於該鎮負面報道的文章。一番交涉之后,該鎮政府花4萬元買了《中國特產報》的一個版面,王銘澤答應不針對相關事件做負面報道。

  后經查明,自2010年5月以來,王銘澤在陝西省咸陽市等地多次利用新聞採訪活動謀取不正當利益,先后獲利80多萬元。王銘澤的新聞記者証在2011年已經過期,他所使用的中央媒體發稿告知函的紅頭文件也是他私自制作的。

  事實上,在中國特產報社,利用新聞記者身份在基層搞新聞敲詐、謀取不正當利益的絕非王銘澤一人。據統計,從2010年7月開始,《中國特產報》記者劉會麗、郭煥璋、楊飛多次到寧夏永寧縣、靈武市以報道當地佔用農田、拖欠工程款相要挾,迫使當地宣傳部和有關政府部門先后3次繳納專版宣傳費共22萬元。在收到宣傳費后,《中國特產報》刊登了當地相關的正面報道。

  採編經營不分 記者自謀生計

  中國特產報社出現如此猖獗的新聞敲詐行為並非偶然。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新聞處處長農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特產報社內部管理十分混亂,採編和經營完全不分。

  《中國特產報》不但不給部分採編人員發工資,而且要求他們每人每年上交20余萬元的管理費用。而所謂報社的管理,就是發新聞記者証,每年辦理年檢。

  如此一來,自謀生計的記者也就隻有一條生路——利用自己的記者身份,到基層去謀取不正當利益。不僅如此,《中國特產報》領導班子主要由退休或者內退人員組成,主要負責人均來自同一個家庭。

  2013年4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責成中國特產報社主管單位對報社進行停業整頓,但中國特產報社在停業整頓期間仍未吸取教訓,未認真組織從業人員進行整改,未嚴格管理新聞記者採訪活動,致使新聞敲詐問題再次發生。

  嚴懲害群之馬 寄望淘汰機制

  目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吊銷《中國特產報》報紙出版許可証,60多名工作人員被遣散,35名涉案記者的記者証被吊銷,並列入不良從業記錄,該報社其他人員的記者証也被注銷。除了追究涉案記者的刑事責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將案件移送紀檢監察部門,追究報社負責人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撰文稱,在《出版管理條例》中,“利用出版活動謀取其他不正當利益”,就屬可“吊銷許可証”的行為之一。媒體的淘汰和退出機制,應該循此完善和真正執行。

  微博“@尖刀作戰”則說出了很多人的願望:“這些打著‘中央’媒體旗號以賺錢為唯一目的‘假’報紙,是敗壞記者聲譽的罪魁禍首之一,不是關停一家,要關停一批!”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