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4期

品似梅花香自骨——東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王梅芳【3】

周偉紅

2014年04月16日16:5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玉骨謙謙,為學院發展蘊故化新

“王院長是一個有創意的人,不管是在研究還是在工作上,她都不願重復自己。在輿論監督上已經有深厚積累,但是來到東華以后她毅然轉向時尚傳播研究。對學院教學,她每年都尋找革新重點,把程式性很強的教學工作做出生氣和活力。王院長也是願做事、能做事的人。傳播學專業從零起步,到現在蓬勃發展與她不斷‘折騰’分不開,從引進人才到實驗室建設,再到與普利茅斯聯合辦學,許多人看來‘不可能’的事,都在她的執著推動下成為可能。王院長在學術和工作上做出的成績有目共睹,這些成績的取得不是‘等’來的,也不是‘靠’來的,是她辛勤付出,不斷超越的必然結果。”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教師趙高輝

王梅芳老師給我們的印象是人如其名。她外表典雅,內心柔韌﹔對人芬芳,對事周詳。

初識王梅芳,是在五月花海盛放的初夏。王教授端坐在辦公桌邊,恬淡如梅。入座之后,她問起我們的情況,關切細心。說到專業建設,她凝神斂眉,從傳播學專業國內現狀談到東華傳播在上海高校的差別化生存的思考,此時她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讓我們在座各位躊躇滿志,信心倍增。梅花香自苦寒來,希望我們東華傳播能夠如王梅芳教授那樣,經過徹 骨寒冬的歷練,迎來暗香扑鼻的春天。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教師朱紅霞

新聞傳播教育的發展始終是王梅芳心之所系。她不囿於陳規,善於整合各種優勢資源,找到合適的辦學道路。早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新聞與文化傳播學院主持工作期間,她就立足學校辦學特色,制訂了一體兩翼的學院發展建設規劃,系統地建起了規模化、現代化的新聞廣播電視實驗基地﹔在新聞傳播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支持下,她發起並與北京大學出版社聯合,在武漢市召開了由全國財經類、政法類院校新聞傳播學院系負責人參加的教材編寫會議,擔任總主編,出版了《專業新聞系列教程》(包括經濟新聞和法治新聞系列)……

被引進到東華大學人文學院后,她從零開始著手創辦東華大學的傳播學專業,2008年獲得教育部批准,2009年正式招生。她提出整合已有資源,將傳播學與原有幾個相關專業進行大類培養,構建創新培養模式,搭起傳播學學科新平台﹔她積極引進人才,用短短的一兩年時間就組建起一支由新聞學、傳播學博士、博士后構成的覆蓋新聞傳播史論、業務和技術知識背景的完備的專業師資隊伍。在她的帶領下,這支隊伍朝氣蓬勃、視野新銳,並逐步在網絡新媒體研究、時尚傳播研究、視覺文化研究等方面嶄露頭角,並顯示出相當的發展潛力:僅2011到2012年度他們就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項目3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項目5項,上海市哲學與社會科學研究基金項目8項。作為學科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王梅芳還積極籌建“全程一體化採編實驗室”。沒有經費,她成功申請了教育部修購基金﹔財力有限,她想方設法把錢用在刀刃上﹔缺乏人手,她親自參與實驗室建設規劃,從設備選擇到室內裝飾乃至色彩設計,她都細細琢磨,幾乎事必躬親……此時同事們才更深切地感受到她的執著和堅持,她是那種即便陷入迷宮,也會安安靜靜然而不屈不撓地找到出口的人。當一座技術高端、虛擬與實景相結合的專業演播廳終於建成時,連來訪的境外專家都驚贊:“太專業啦!”那年在傳播學專業接受新專業檢查時,檢查組專家面對厚厚的成果統計贊嘆說:“三年多的時間,即使是積累有年的專業,能拿出這麼多成果,也是不容易的!”

然而,這僅僅說的是傳播學。作為一位人文學院院長,她所關注的學科綠地又何止這一片呢!人文學院是一個包含文、史、哲、理、管、法等多個學科門類的學院,思政部的教學改革考試方式改革是她倡議、發起和組織實施﹔公共管理MPA碩士專業學位的申請是她組織論証並親自面向專家答辯……

與圍繞她的褒獎和熱議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那種在工作中的忘我和投入、日復一日的面對和承擔。從人文學院分管教學副院長到全面負責學院工作的正院長,王梅芳承擔起了日益繁重的管理工作。主管教學幾年學院無一起教學事故,課程改革穩步推進,教學和行政安排工作中一些存在多年、怨聲載道的老大難問題悄然得以解決和改善﹔學院老師很少聽到她高調宣布工作規劃,卻清楚地看到學院的管理日益有序,環境日益優化……很少有人知道,為了這一切,溫文爾雅的她有多少次“上躥下跳”地爭取資源,“通宵達旦”地論証謀劃。對於來自老師們的意見,她從不漠然置之或者以“向來如此”做堂而皇之的擋箭牌,從她認真傾聽的神情中你可以清楚地感覺到,她不是在琢磨接下來該拿哪個借口來告訴你“這不行……”,而是在客觀分析這些意見的合理性,以及如何盡她所能來解決問題。她會在忙碌了一天之后,主動找在她背后大發牢騷的老師耐心溝通、了解情況﹔她會在上海冬天最冷的晚上,驅車橫穿上海,去醫院看望一個手術后感覺自己狼狽至極、不想見任何人的同事,她打趣地笑稱,“讓大姐來給你講講我的那些比你還狼狽的事”……在被詬病的日益行政化、官僚化的大學管理體制下,無論是她工作中的銳意開拓、公正客觀還是待人時的謙和得體、與人為善,正恰似霧霾天裡的一抹梅香,不高亢但悠揚,不濃烈但清遠,雪胎梅骨看似柔弱實則堅強。

這就是王梅芳,隔著一段距離看她,就像欣賞一幅印象派油畫,有一種低調而華麗的美。那是一種“暖香盈盈”的低調,“冰姿皎皎”的華麗和“玉骨謙謙”的美。

(作者為復旦大學博士,東華大學人文學院傳播系講師)

注 釋:

①摘自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項目(11YJ860023)《時尚文化傳播的價值導向研究》論述報告。

參考文獻:

﹝1﹞羅以澄.輿論監督與社會正義•序﹝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5:1.

﹝2﹞張昆.光明日報﹝N﹞.2008-01-05.

﹝3﹞王梅芳.輿論監督與社會正義﹝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5.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