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休刊大潮開啟 紙媒時代走向衰落?

《新聞晚報》今起正式休刊 上海報業經歷變局

高四維 張凌雲

2014年05月06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解放日報報業大廈大堂《解放日報》旗下的報紙品牌雕塑。

   本報記者 高四維攝

  在上海報業集團成立以后,《新聞晚報》成為旗下第一張休刊的報紙,與此同時,《東方早報》展開上海報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互聯網招募行動。一時間,上海報業瞬息萬變。

  1月1日,《新聞晚報》正式休刊,它的生命在15周歲這一天戛然而止。

  《新聞晚報》的辦公室在上海莘庄都市路解放日報大廈的第9、10兩層,宣布休刊后的幾天,辦公室裡沒有太大的變化,依然人來人往,公告欄上貼著2013年上海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工作台上的一排排綠色植物同以往一樣,長得茂盛。

  關張

  2013年12月31日晚,在由晚報員工運營的名為“街路上海”的微信公眾賬號裡,記錄了《新聞晚報》的最后五小時。

  7點53分,這份報紙開了最后一期編前會。12點整,比往常截版時間晚了半個小時之后,現任總編輯王偉拿著最后一期的頭版大樣走到貼有“休刊倒計時最后1天”的白板前,在不間斷的快門聲中簽下了自己的名字。隔壁,有員工突然朗誦起休刊詞:“親愛的讀者,請允許我們向即將走入2014的你道別……”

  休刊的決定在一周前公布。12月23日下午3點半,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裘新在內部大會上宣讀了休刊決定以及相關政策。他講完后,《新聞晚報》總編輯壽光武帶頭鼓起掌,但無人應和,底下坐著的是《新聞晚報》的採編人員。當日10點,晚報旗下的經營公司宣布解散。

  會議最后給晚報的300多位採編人員提供分流方向,包括集團旗下其他報刊、新媒體以及新項目。作為《新聞晚報》的“兄弟”報紙,《新聞晨報》提出了接收50人的意願。“至少有100人要被扔到社會上”,一位內部人士透露。

  這對讀者來說,大概是最突然的。

  劉偉是《新聞晚報》的老讀者,12月25日下午3點多,他像往常一樣來到位於上海10號線地鐵出口不遠的一家報刊亭。報刊亭老板李大爺看到他遠遠地走過來,對他說“今天還沒到”,他點了點頭,轉身准備走開,李大爺說,“你看不了幾期了”,“我知道了”。

  12月24日,《新聞晚報》上刊出《休刊公告》,向訂閱用戶交待休刊后的退訂轉訂事宜。就在此前兩個月,該報發布2014年的征訂廣告,廣告上有八個大字:“執子之手,與子偕行。”

  “明年的征訂工作全部都做好了,訂報送油,我看休刊好像很突然。”李大爺搖搖頭說,他的報刊亭每天收4份《新聞晚報》,很少能賣完。“不過休刊之后這兩天人多了,說買來收藏”。

  訂戶在論壇裡討論已經訂閱的怎麼辦,有的傷心,“從此這份‘天天見’的感情該放哪裡”﹔有的說是訂給家裡長輩,“退起來肯定很麻煩的”﹔突然有人插了一句:“訂了,油也拿了,退的話不會還讓我退油吧?”

  有晚報記者發微博描述自己的感受:“我知道這一天會到來,卻從沒想到,內心裡竟會不舍到這樣,像我這樣躺下一分鐘入睡的家伙,竟一夜輾轉反側,明知道向前看是更理智的狀態,卻不知道為什麼,反反復復輾轉在心頭的都是這些年的點滴。”

  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上海關停的報紙期刊近20家,包括《錢經》、《好運Money+》和《萬象》等。

  “早四五年報紙賣得好,現在越來越不行。四川路口那個報刊亭,以前老興旺的,也停了。”劉老在天潼路附近的報刊亭干了10多年。

  “隻有我們這樣的老年人才在報刊亭工作,你看年輕人哪兒會做這些。” 他說不隻看報的是老年人,賣報的也是。

  媒體人早就認識到這一點。“隻要有人看報紙,這個行業就還會存在,關鍵是現在願不願意放下身段去承認,我們辦的是給老年人看的報紙。”《新聞晨報》一位部門主任這樣評價紙媒式微。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