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以余姚市背干部事件為例解析圍觀式真相

李楚楚

2014年05月06日15:3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全民目擊》票房一路飆升,豆瓣網評分(截至2013年10月26日)竟也高達7.7分。而此次余姚事件同樣“全民目擊”,當“真相”不再是真相,圍觀中的我們,憤怒焦躁,口誅筆伐過后,才得知真相不過是如同電影的結局一樣傷感而朴實。

關鍵詞:圍觀﹔余姚水災﹔憤怒

一、事件回顧

2013年10月8日,台風“菲特”登陸,浙江省余姚市遭遇歷史上罕見水災,全市21個鄉鎮、街道均受災。相關的新聞報道迅速在網上傳播開來,網絡媒體行動仍然充當了排頭兵的作用,第一時間傳遞了重要信息。相關的網絡新聞數達到2千條,其中浙江當地的網絡媒體——浙江在線成為信息傳播的一個重要源頭。此外,人民網、新華網、中新聞等主流網絡媒體紛紛對余姚受災情況進行報道。有統計分析稱,因為擔心“500轉刑拘”的打擊網絡謠言司法解釋,很多公知“大V”這回都減少了對災情的關注。

從10月8日出現水災,到13日,期間新聞主要以“政府救災”,“水庫謠言”等為關鍵詞。直至10月14日11時,有網友爆料:余姚三七市鎮某領導今日下鄉視察水災,某領導因穿高檔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書記將其背進災民家裡。同日,針對當事者王某在搶險救災中出現的行為,三七市鎮黨委、政府研究,決定免去王某同志三七市鎮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職務,並給予黨內警告處分。針對此事件,許多網友義憤填膺,央視主持人白岩鬆評論道:“這屬於鞋沒進水,腦子進水。當地的快速反應體現了執行力,也反映出不管你是哪個級別的干部,隻要脫離群眾都是零容忍。”15日,《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文章《聯系群眾豈怕弄濕皮鞋》,寫道:如果不對形式主義時刻保持警惕,察訪民情變身走過場就可能不斷演繹新“劇情”。微博平台的數據分析顯示,在14日爆出“背干部事件”之后,微博關注度再次飆升達到33747條[1]。

可據最新媒體調查,那名干部穿的是布鞋而不是高檔鞋子,也不是耍官威“騎”在村民身上,而是兩人關系很熟很好,支書背他不乏玩笑成分。《北京青年報》在之后的報道中寫到,鎮上的工作人員都表示,王是本地人,從基層做起,平日的表現很優秀,否則也不會當上該鎮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聯村干部都是要跟村裡打成一片的,平日搭個肩膀、拉個家常、開個玩笑都很自然的。村裡沒有人會把他們當成領導。該鎮黨委副書記馬軍輝也承認,三七市鎮對此事的處置,確實受到了一定網絡壓力的影響。當真相讓網民瞠目結舌時,不禁讓人想到藥家鑫案件,藥不是傳言中的“官二代”,藥父不過是一名普通的轉業軍人。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