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創意精彩 內容優質 取向積極——

2013中國電視真人秀節目創新大點評

李翔

2014年05月06日15:5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真人秀節目成為中國電視熒屏的重要節目類型已是不爭的事實,制作與播出優質的電視真人秀成為各個電視媒體吸引受眾、擴大影響、構建品牌的重要策略,而在新媒體盛行的當下,電視真人秀節目也不斷在網絡上制造話題,力圖借助於網絡媒體繼續擴展自身的傳播影響力。本文將從宏觀的角度梳理與評論2013年中國電視真人秀節目在內容創新與價值構建方面的特色。

關鍵詞:真人秀﹔內容創新﹔價值取向

英國知名真人秀研究學者 Annette Hill曾提到:“真實游戲秀(比如《幸存者》)、真實才藝秀(比如《美國偶像》)像一個總的驅動器,把非虛構的娛樂節目引入到中國電視的日程中。[1]”而自2005年湖南衛視《超級女聲》火爆全國后,各種各樣的以平民和明星參與為主的電視真人秀節目就在國內掀起一股娛樂旋風,成為電視熒屏中的主要節目類型。各種不同類型和創意的電視真人秀節目輪番來襲,觀眾則是用越來越挑剔的眼光審視著真人秀的層出不窮。那麼2013年電視媒體在真人秀節目類型和內容的研發特點是什麼,在頗受觀眾關注和喜愛的真人秀節目背后,又有著創作者怎樣的價值取向構建滲透其中呢。

一、內容創新:明星秀毀譽參半親子秀熱爆熒屏漢字類節目成黑馬

在2013年的電視真人秀節目類型中,明星秀與親子秀當仁不讓地成為節目創新的重點。在明星秀節目中,明星歌唱與跳水成為上半年真人秀節目內容創作的核心,但是兩種類型的節目卻是毀譽參半,以《我是歌手》為代表的明星歌唱秀被認為是“回歸音樂”,而以《中國星跳躍》為代表的明星跳水秀則被輿論冠以“嘩眾取寵”的標簽。而河南衛視與愛奇藝聯合打造的《漢字英雄》則創新了文化類節目的表現形式,成為2013年電視真人秀節目的一匹“黑馬”。

(一) 明星秀:專業純粹與審丑詬病

湖南衛視的明星歌唱秀《我是歌手》在2013年年初為大家增添了更多的生活談資,這檔源自韓國MBC的同名明星音樂秀節目,是一檔非常單純、質朴的明星音樂競技秀。節目把新老歌手聚集在一起,為他們營造一個專屬於歌手的情境,讓他們在在節目中動情歌唱。和以往音樂秀節目喜歡講悲情故事、走煽情路線不同的是,在《我是歌手》中,歌手只是純粹的演唱,他們隻能通過歌聲與觀眾進行交流與傾訴。他們有時也會唱到泣不成聲,但是哭泣背后的故事則通過另一種途徑講述。也正是將節目的訴求點做到最純粹,所以自開播以來節目收視一路攀升,網絡中一片熱議,新聞話題不斷,節目已經成功地將音樂變成了新聞話題。

2013年上半年央視一套播出的大型舞蹈勵志類公益節目《舞出我人生》則是將專業舞蹈競技與實現公益夢想相結合,由明星與草根組合搭檔進行舞蹈比拼,用舞蹈本身的魅力以及真實感人的美好情感營造節目氛圍,突出勵志主題和娛樂元素。不過江蘇衛視和浙江衛視兩個頻道紛紛推出的明星跳水真人秀節目《星跳水立方》和《中國星跳躍》則一直備受輿論的爭議,明星作秀的嫌疑、搏出位的手段、節目狗血的劇情都不禁讓人產生這樣的疑問:節目邀請明星跳水到底是為了傳播體育運動中的正能量還是借助體育之名實現滿足觀眾的審丑、偷窺欲望?

(二) 親子秀:回歸家庭萌娃囧爸詮釋美好幸福

湖南衛視引進韓國MBC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一經開播就取得了較高的收視並受到了觀眾的熱烈追捧。這檔源於韓國的電視真人秀節目在中國取得了不俗的收視率,成為2013年年底電視熒屏的創新熱點。

《爸爸去哪兒》節目創意十足,看點頗多。首先《爸爸去哪兒》頗具創意地將明星父親與他們的可愛寶貝聚集在節目中,讓明星父親退去自己的光環,以一個普通父親的身份與自己的孩子相處,他們與孩子們的交流方式成為節目的看點。此外節目組也會認為設置一些挑戰難為明星爸爸,如為孩子做飯,給女兒梳頭等,很多父親捉襟見肘,狼狽不堪,這些都成為節目的重要看點。而明星們年幼的孩子也是第一次在電視熒屏中出現,在旅行過程中的各種行為表現同樣會令觀眾期待。其次《爸爸去哪兒》首次以旅行過程中的親子交流作為節目的主題也頗有創意。最后節目的整體氛圍溫馨、走心、充滿著治愈系的風格,既有萌娃囧爸的歡聲笑語、同時也流露著濃濃的幸福感與美好感。這樣的節目價值取向創新了中國電視真人秀節目的創作思維,同時也因為通過傳播可親子教育的各種范本而引發了全民熱議。

(三)文字類節目:開啟清新之風抓住時代脈搏

在2013年的創新真人秀節目中,除了上述提及的親子秀、明星歌唱秀和跳水秀之外,河南衛視與愛奇藝聯合打造的《漢字英雄》則以黑馬之姿沖出重圍。《漢字英雄》這檔節目選題的落腳點是中國幾千年文化精粹——漢字,旨在弘揚中國的漢字文化。另外節目抓住了受眾的文化心理訴求,用流行的真人秀形態包裝文化內容,體現了綜藝節目的文化責任擔當。節目將枯燥乏味認字與娛樂有趣的競技比拼結合在一起,讓觀眾在娛樂中學習,在趣味中求知。此外節目也非常注意與新媒體聯動擴大自身的影響力。例如節目研發了APP軟件,觀眾與節目的互動模式不斷更新,這無疑有利於擴大節目的影響力。

除了上述提及的三類主要創新的真人秀節目外,江蘇衛視的《最炫民族風》和《贏在中國碧水藍天》也是創新節目的佼佼者。《最炫民族風》邀請老年觀眾以廣場舞的形式進行比拼,既比舞姿,也將故事。《贏在中國碧水藍天》則將當前國內知名企業的CEO聚集在節目中,以公益為目標,以商戰為載體,以CEO們在特殊情境下的真實表現為看點。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