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美食節目的編導藝術研究

韓躍武

2014年05月07日14: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節目的編導藝術紛繁復雜,不同節目的編導手法也不相同。本文以美食節目為例,力圖填補美食節目編導研究的空缺,為美食節目的選題策劃、敘事結構、現場調度、后期剪輯等提出一些可供參考的方案和建議。

關鍵詞:美食節目﹔選題策劃﹔節目敘事﹔場面調度﹔鏡頭剪輯

無論是在地方媒體還是省市級或海外媒體,美食節目都佔有一定空間。美食節目以制作和發現美食為載體,以生活服務為目的,將飲食烹飪文化、生活服務信息、旅游娛樂、健康常識等融入之中。一個優秀的美食節目必須包括各個創作環節:選題策劃與構思﹔現場選擇與調度﹔后期剪輯與制作等。

一、美食節目的策劃

美食電視節目的逼真性和虛擬性是與生俱來的,它能傳播直觀圖像及聲音,又能使我們想象出未曾看到的畫面。電視是流動的藝術,攝像師手中的攝像機屬於主觀再現事物的工具,而再現的方式以真實、精確記錄、還原、再現現實生活為特征。“照相式地再現事物,要比任何其他再現形式更加具體而明確。[1]” 美食節目以社會生活為背景,它的編排首先要靠選題的直觀和臨場感取勝。

1.人物與主題

節目演員的選擇必須和本期的策劃主題相契合。如旅游加美食類節目的特點是走到哪兒就吃到哪兒,演播室就搬到哪兒。如《The Hairy Bikers’Food Tour of Britain》中有兩個中年男主持,他們騎著摩托車周游英國,每到一個小鎮,就停留下來,搜尋當地的傳統特色菜肴,並就地尋找食材,制作菜肴,請當地居民品嘗打分。此類型的節目還有名廚師作家安東尼•保登制作的美食旅游節目《A Cook’s Tour》,他的美食探尋之旅遍及世界各地[2]。

2.視角與敘述

美食節目的策劃不應僅滿足以第三人的身份去設計場景,而應公開介入到電視節目中挖掘事件真相,甚至利用人為因素促成戲劇效果的產生。在《地獄廚房》中,參賽選手身份多元而豐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遇見的,其中有保險公司職員、單身媽媽、大學生等,他們為了實現夢想加入到殘酷的競爭中。他們的境遇贏得了觀眾的同情,觀眾會因為選手的失利或是遭遇不公平待遇而咒罵拉姆齊。再加上火爆的拉姆齊大廚劈頭蓋臉的怒吼和選手之間的勾心斗角,這些元素把節目推向精彩[3]。策劃應該巧妙地安排視角的流動,把普通的地方包裝成了考場和戰場,巧妙地把美食元素和情節的變化及評價融入於節目中。

3.空間與把握

美食節目觀眾對空間的審美理解過程並不是一個被動灌輸的過程,它是能動的,其審美活動的各要素是動態的。因此策劃者在觀眾通過電視畫面和聲音感知的同時,要調度電視制作人的經歷和知識來對節目所傳達的空間信息進行分析和陌生化處理。“欣賞者是通過感受、想象、體驗、理解等活動,把作品的藝術形象再創造為自己頭腦中的藝術形象,並且通過再創造對藝術所反映出來的現實生活進行再評價 [4]”在美食節目的空間轉換中策劃者要獲得自己想要的效果,一般需要使轉換電視的不同空間,使觀眾產生親切感和認同感,仿佛整個節目就在自己身邊發生。這種一般規律特殊化后的節目策劃,可以使觀眾在美食節目審美中不斷驚喜和引發其收視粘性,以此循環不斷帶動身邊的群體關注節目的進程。美食節目的拍攝、美工、色彩、道具、剪輯、特技等做在提綱和策劃時都要把鏡頭和空間動起來,形成強烈的時空對比,以此吸引觀眾的注意力。美食節目“造型形象盡管有其虛擬性,但它對觀眾說來幾乎永遠是絕對可信的”[4],這種空間虛擬的技巧運用得當,收視效果會很明顯。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