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5期

中國自媒體節目的發展現狀及未來發展預測

——以《羅輯思維》和《曉說》為例

張 鳳

2014年05月07日14:0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自媒體是一種新型的媒體形式,近幾年發展的十分火熱,尤其是一些曾經在傳統媒體中的人物變換角色,自立門戶,成為完全的自媒體人時,關於自媒體的探討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從自媒體節目概述及現狀分析,自媒體視頻節目特征及自媒體節目未來發展預測三方面進行關於自媒體節目的探討。

關鍵詞:自媒體電視節目﹔現狀﹔特征﹔發展趨勢

電視對於我國來說,自其誕生起就擔負著政府的“喉舌”作用,我國早期電視節目具有極強的同一性、宣傳性,電視台從最初成立起,播制權就掌控在國家體制下,中國觀眾對於節目內容沒有任何可以選擇的權利。改革開放后,地方電視台逐步崛起,電視台的商業性質更加明顯,各大電視台為了贏得良好的收視率,電視節目類型增多,觀眾的選擇性變大,其中湖南衛視、東方衛視等地方台由於節目內容創新,贏得了觀眾的追棒熱愛。然而,從20世紀90年代互聯網進入中國市場,到目前為止,中國網民數達到全球第一,佔全球22億網民總數的17%,新媒體時代已然到來,傳統媒體的昔日霸主地位岌岌可危,電視節目走向小眾定制化的趨勢逐步彰顯,一種新型的媒體形式—“自媒體”,也因此應運而生。本文運用“長尾理論”分析這種處在傳統媒體之外的新型節目類型的發展狀況及未來趨勢。

一、自媒體節目概述及現狀分析

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與過去有限的選擇相比,今天豐饒的經濟已然不同。如今,人們可以不受限制,不加過濾地接觸到各種各樣的文化內容,從主流文化到地下最邊緣角落,一網打盡。電視節目也同樣面臨著這樣的挑戰,電視台節目一家獨大的局面逐漸被打破,新的媒體格局正在重新被組建。近年來,有一個更加有趣的現象,曾經傳統媒體中的媒體人,跳出組織,自成一派,創立了一些逐漸被人熟知的自媒體視頻節目,如曾經央視的記者羅振宇創立了《羅輯思維》、央視著名主持人王凱創立了《凱子曰》、著名音樂人高曉鬆創立了《曉說》、著名體育評論人黃健翔創立了《黃.段子》等等。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今天,以個人為中心的新媒體已經從邊緣走向主流。互聯網為我們每一個人提供了一個獲得信息、了解世界、發表言論、表現自我的平台,這個平台的為自媒體的實現提供了可能。

《羅輯思維》與《曉說》均屬於網絡自媒體脫口秀,脫離傳統電視、廣播、電台、報刊等媒介的宣傳,完全借助於網絡平台,以主持人自己獨特的風格為看點,節目時長在30分鐘左右,分別提出不同的口號,不以迎合大眾口味為目標,更注重尋找情趣相投的“朋友”。

《羅輯思維》把目標觀眾定位於具有較高知識涵養的精英人士和喜歡閱讀書籍的觀眾群,創始人羅振宇自稱,“希望成為大家的瘋狂書僮,每周趁熱端上三段讀書心得”。節目的宣傳語為:“在知識中尋找見識!有種、有料、有趣!死磕自己,愉悅大家。”據節目制作方透露,第一期播出的第一天,就收獲了30萬點擊,微信公號羅輯思維的粉絲過萬,網絡視頻秀的迅速傳播、迅速關注出乎意料。羅振宇充分利用各種新型宣傳渠道,為自己的節目贏得口碑和關注,如通過每天一段語音、推薦一篇文章打造以微信為主要傳播渠道的貼身自媒體。優酷視頻中《羅輯思維》專題視頻秀在2013年內已經累計錄制了47期。“羅輯思維”已經遠遠超出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意義,羅振宇也以“羅胖”的稱號走紅,成為視頻“名嘴”,或者說就是網絡一“角兒”。《羅輯思維》和類似的背景的《凱子曰》能夠走紅,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話題切入點角度刁鑽,自媒體人功課准備充分,且具有幽默感。這種自媒體最大的優勢在於,很多有爭議的犀利的觀點,在官方媒體根本播不出來。傳統媒體的環境塑造的是名氣,主持人只是節目的一個環節,而視頻自媒體就是全憑借自己謀生了[2]。這或許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這樣的勢頭卻讓節目更加多元化,觀點更加自由化,無疑為處在弱勢的長尾注入了更加強有力的能量。

同樣,著名音樂人高曉鬆,通過他在優酷上的視頻節目《曉說》,讓觀眾重新認識了他,過去我們都更加熟知他在音樂方面的才華,一個音樂人來講述歷史,或許本身就是一大看點。看完《曉說》的視頻,最大的感覺是“歷史還可以這麼講”。節目不再是傳統歷史課堂說教般的講解,融入了更多有趣的傳聞和好玩的段子,使得原本枯燥的知識性節目變的生動活潑。據統計,前35期總播放量達到8300萬次,創下網絡播放奇跡,並且輸出到高鐵、民航客機、高速大巴以及浙江衛視等全方位視頻媒體播出,創下多項紀錄,培養了百萬高素質“曉說迷”。

兩檔自媒體視頻節目的引起關注,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原因:第一,高曉鬆和羅振宇是本來就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名人,在網絡中充當意見領袖的角色,具備一定的名人效應和影響力。隻有他們的節目有創意,有亮點,很容易引起受眾的認可和關注。第二,各大視頻網站,如土豆、優酷都在力推原創節目。優酷為“曉說”“羅輯思維”欄目在優酷首頁和客戶端的首頁,都辟出專區來推廣。第三,網友的收看視頻的行為正在改變。由原來每天在固定的黃金時間坐在電視機前收看固定的節目變成在任何方便的零散的時間收看。第四,通過新媒體的方式進行傳播推廣,如微信、微博、社交網站等[3]。《羅輯思維》通過微信每天向會員推送一段語音,一篇文章,與此同時,在QQ空間、人人等社交網絡上,《曉說》的視頻被網友頻繁地分享,網友在社交網絡上分享和推薦是視頻播放的又一重要流量來源。總之,牛人+平台優勢+用戶消費習慣+社交網絡,正是互聯網的高效傳播整合效力,使得一批自媒體節目能夠更好更快的成長。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