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揚州廣電的媒體融合構想

陳韻強  奚小兵

2014年12月12日11:0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2014年,是媒體融合發展元年。在學界業界已經提了好幾年的“媒體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必將對傳媒業的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切實有效地推進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須進一步增強使命意識,通過思想觀念的變革和內部體制機制的變革,積極探索融合發展的路徑,進一步提升輿論引導力和媒體影響力,提升服務中心工作、服務群眾的能力。

關鍵詞】 媒體融合﹔揚州廣電﹔觀念﹔體制

一、植入互聯網思維實施“基因改造”,全力推進思想觀念變革

隨著信息傳播技術的發展,傳統媒體的主流傳播地位逐漸被新媒體解構。在微博等新媒體上,人人都能自由發聲,媒介的邊界已然模糊。一個不得不承認的事實是,傳統主流媒體在新媒體大潮面前,話語權在削弱。這幾年,揚州廣電也辦了網站、推出了新聞客戶端、發微博和微信,不過,我們更多的是將報紙電視原有的內容照搬至網上,並沒有完全遵循互聯網傳播規律,生產適合網絡傳播的內容,沒有與用戶進行有效的互動交流與共同生產。嚴格說,這不是一種“有機融合”,而是一種“物理捏合”,新瓶裝舊酒,也沒賣出新酒的好價格。

觀念引領行動,認識推動實踐。下一步,揚州廣電將加強全員培訓,引導大家解放思想,打破過去傳統的慣性發展邏輯和陳舊觀念的束縛,植入互聯網思維,遵循互聯網傳播規律,樹立一體化發展觀念,將傳統媒體的優勢特長注入新媒體,並以新媒體的基因改造傳統媒體,保持傳統媒體的價值和靈魂,實現優勢互補,形成適應融合發展的新觀念新認識。

二、構建全媒體平台,建立“中央廚房”,穩步實施新聞生產管理變革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首先必須打破部門界限、管理壁壘,解決目前各節目部門各自為政、資源分散、形不成合力的弊端,以“化學反應”為目標進行統籌整合、科學配置、集約運行。

揚州廣電將加強頂層設計,以電視新聞頻道為試點,積極探索逐步深化,著力整合全台的媒體資源和力量,從組織架構、資源配置、管理體制等方面入手,構建一個新型媒體生產平台,按照“前端採集一體化、終端發布多樣化”的新型新聞生產運行流程,形成一個多種媒體形態組合的多媒體新聞中心。這個中心就相當於一個“中央廚房”,記者把新聞素材採辦回來,由編輯炒成不同口味的菜肴,按照新媒體環境下“水波紋”的新聞傳播規律,全時段全媒介向不同需求的人群輸送。屆時,原有的單一媒體記者將轉型為全媒體記者,大家既拿筆、相機,也扛攝像機,既可採寫文字、拍攝圖片,也可錄制視頻。全媒體記者以開放的視野,根據媒體的不同定位和不同需求,策劃採寫不同稿件,綜合完成廣播、電視及網絡、微博、微信等媒介的發稿任務,必要時還可進行廣播、電視連線直播或網絡直播。建立以編輯部為核心的全媒體新聞資源集散機制,打破欄目各自為政、內部循環狀態,重新整合資源,推動廣播與電視、時政與民生、新媒體與傳統媒體融合互動,確保新聞策劃指揮、資源配置、採編制播的融媒體化,採編發互通共享,新聞信息變“一次利用”為“多次發布”。整合后的新聞中心不再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簡單疊加,而是以多元化的傳播渠道和終端交叉運行,全面覆蓋,打通兩個輿論場,讓主流媒體的話語權更強、資源更集中、品牌更鮮明、傳播更權威。

三、試點制播分離和獨立制片人制,推行非新聞節目的市場化變革

讓節目走向市場,建立符合市場化運行規律的節目生產機制,這是揚州廣電改革的一個目標。

針對目前台內一些節目制作成本高、創新周期長、對客戶吸附能力弱等情況,揚州廣電擬出台相應的配套改革政策,設立節目創新基金,率先對生活、娛樂、綜藝等非新聞節目進行改革。考慮到目前集團內部各節目部門發展程度不一,准備先實行內部制播分離,待時機成熟后,再逐步推廣至全面徹底的制播分離。

通過內部市場化的改革,今后,揚州廣電將進一步去層級化和行政化,內部組織結構扁平化、部門平台化。除了行政、法務、財務、人力資源等支持部門和內容監管、運營協調等平台部門之外,更多的將是以產品為核心的節目運營團隊。通過打造項目團隊平台、內容流通平台、節目制作開放平台,揚州廣電將形成一個多平台、多主體共贏互利的媒介生態圈。節目制作將以運營為核心,團隊具有准公司化特征,節目制片人轉化為產品經理,產品經理帶領的節目運營制作團隊面向市場、面向用戶提供產品和服務,節目制作團隊化、制片人獨立化、產品經理化,台(集團)則成為節目的投資人、評估人、把關人,在核算成本之后與節目團隊進行節目收益分成。這樣的改革,將大大提升所有人員的市場意識,有效降低節目運營成本,增強集團的活力。

四、堅持內容為王,強化用戶意識,用好大數據,拉動廣電產業鏈變革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揚州廣電將始終堅持“內容為王”,強化用戶意識。緊盯業界最新發展動態,把內容建設擺在突出的位置,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最大限度地發揮傳統媒體在信息採集核實、分析解讀等方面的優勢。在傳播上,注重快捷簡潔﹔在服務上,注重分眾化互動化,加強個性化節目生產,將互動思維滲透到各個環節﹔在展示上,實現多媒體化,以多樣化的展示、多介質的推送,使節目動起來、活起來。

除了通過社交媒體獲取新聞線索和素材,揚州廣電還將通過大數據分析,將個性化訂制服務引入節目生產,讓廣電產品更符合用戶的需求。揚州廣電提出一個口號,要把受眾變成用戶,用戶在哪,服務就在哪兒。利用揚州廣電的社會公信力、文化號召力、議題設置力,打造“在播、在線、在場”的綜合服務傳播體系,把服務滲透到揚州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將觀眾變為持續產生價值的用戶,服務到家,服務到人,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在經營和產業鏈的開拓上,將單一的廣告模式變為協同式的利潤模式,以內容為依托,進一步吸引社會、市場、資本等各方力量,形成“在播、在場、在線”相結合的市場模式,實現“線上電視節目+線下虛擬賣場+現實賣場”的復合商業模式,將虛擬化渠道的價值變現,拉長上下游產業集群,最終形成強大的傳媒產業群。

(陳韻強:揚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總台)台長、總編輯﹔奚小兵:揚州廣播電視傳媒集團(總台)宣管辦主任)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