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4年第6期

全媒體新聞欄目主持人的角色定位

夏青

2014年12月12日13:50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目前,新聞欄目開始注重與新媒體用戶的互動,傳播、分析網絡消息,對相關新聞資訊或批評、或引導、或修正,以呈現傳統電視媒體的權威性與公信力。但一些欄目的互動融合形式大於內容,有的只是簡單播報網民對某一新聞事件的評論或反饋意見﹔或與主持人交流幾句,不痛不痒甚至不著邊際﹔有的為了顯現多媒體融合,直接將微信語音等受眾反饋信息在節目中播放,主持人只是擺設,作用可有可無。在新聞欄目與新媒體的互動融合中,主持人如何進行角色定位?

一、親民

主持人是否親民,有沒有平民意識,直接關系到欄目是否有觀眾緣。南京電視台《直播南京》欄目已創辦11年,改版多次,主持人換了十多位,但首要的也是始終如一的要求就是主持人的主持風格與角色定位:親民。初創時期的主持人韓軼藍、張劍都曾經是記者,親民性突出。2012年改版,主持人周學、龍洋也具有親民性。2012年6月,主創人員在《直播南京》中開設子欄目《8090后——龍洋脫口秀》,每天6—8分鐘,每周五檔,其親民特色得到觀眾與網民喜愛。2014年9月,《直播南京》官方微博的粉絲數已突破34萬。

二、和善

一些電視台的談話類新聞欄目,主持人存在頤指氣使、咄咄逼人、高高在上、語不驚人誓不休等問題。新聞欄目特別是談話類欄目的主持人尤其應和善,心態平和,語氣、語態友善才利於交流、交心。南京電視台2013年6月創辦的大型全媒體互動新聞欄目《民聲》,在欄目板塊設計和特色定位方面,凸顯交流、交鋒、交心。其第一板塊是“一問到底”,第二板塊是“換位思考”。交流、交鋒是形式、過程,換位思考后交心、消除誤解、形成共識才是目標。主持人周學在這個欄目裡始終保持平和的心態、平靜的語態,及時化解矛盾,不失時機將探討引入交心環節。2014年5—8月,南京市開展百日環境大掃除特別行動,《民聲》先后邀請了南京市11個區的區長走進節目,就各區在環境綜合整治中的難點熱點和市民代表展開對話。在錄制節目過程中,很多市民代表帶著問題而來,這些問題有的是政府官員不作為所致,有的是有關部門已經在做,但是市民還沒有看到效果,還有的問題涉及到多個部門、多個區,一時半會難以解決。面對這些久拖未決的問題,提問的市民代表頗有怨言,提問的語氣也相對尖銳,如果區長現場的回答不能讓市民代表滿意,很容易導致雙方劍拔弩張,有悖於錄制節目的初衷,在這種情況下,主持人的現場引導相當重要。比如,在錄制玄武區環境綜合整治專場時,一位市民代表問,他所在的小區一樓開了十多家飯店,長期油煙擾民,他反映了一年不見解決,請問區長願意住到這個小區來嗎?事實上這位區長此前兩次專門到這個小區實地查看,商討解決辦法。在市民代表提出這個問題后,主持人周學並沒有直接讓區長作答,而是說了這樣一段話:“小區開飯店問題在很多小區都存在,牽涉到環保、工商好多個部門的協調,確實是個老大難問題,我們媒體幾乎天天都能接到市民的投訴,我來看看玄武區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有沒有什麼高招?其他市民代表也可以談談你們覺得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有了主持人這段話的鋪墊,玄武區區長很自然地把他們此前所做的調研情況介紹出來,主持人也點出了這個問題的共性,把一個個體的矛盾,轉化為大家都來討論的共性問題。可見,主持人和善的主持態度在交鋒類節目中有著重要的疏導和引導作用。

三、個性

主持人的個性是長期積累和修煉出來的,切不可為了張揚個性而隨意發揮,更不能走新聞娛樂化、庸俗化之路。南京電視台《大剛說新聞》的主持人大剛、《龍洋脫口秀》的主持人龍洋,深受觀眾喜愛,主要在於他們的主持風格和個性突出。他倆主持新聞節目輕鬆、自然、活潑,語言簡潔、明了、幽默,語態平實、謙和、流暢,視角獨特,點評尖銳而不失善意。這兩個欄目的大量選題來自於網絡媒體。主持人的表達貼近網民,許多常用的語言來自網絡。因此,其收視人群正逐年呈年輕化趨勢。今年端午節的《龍洋脫口秀》,主持人龍洋從微博中給大家的祝福“端午快樂”說起,引用了網友對“端午”的解釋,將“快樂”應改為“安康”作為開場話題,這比直接說端午的來歷及習俗更有吸引力。節目中說到一名因吸食冰毒被抓的女子說吸毒是為了減肥時,龍洋說了一句:“別欺負我減肥少就騙我,你確定你吸毒不是為了去見柯震東?”不僅將自己帶入,還很巧妙地將下一條熱點新聞勾連起來,體現出了主持人幽默而不失尖銳的鮮明風格。

四、互動

有沒有與網民討論,能不能第一時間與現場記者連線互動交流,考驗著全媒體新聞欄目主持人的能力。電視媒體在與新興媒體的融合中應彰顯互動之特色,主持人更要有互聯網意識。主持人應主動與制片人商量,在節目中設計互動環節和互動話題,撰寫、論証互動點評的稿件,商量互動的方式。今天8月16日南京青奧會開幕當天,南京廣電集團推出連續13個小時的全媒體直播節目。電視、廣播、網站同步直播,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播出,這在城市台電視史上是首次。新聞策劃中強調了兩個理念:融合與互動。開幕式當天,觀眾與網民關心什麼就直播什麼,觀眾與網民有何問題,想問哪個當事人,節目就想方設法採訪到當事人。踐行互動理念,主持人必須做好與網民、觀眾、現場出鏡記者、開幕式總導演、安保人員、志願者等的互動交流。問什麼,怎麼問,如何引導,回答到什麼程度,互動怎樣由此及彼、由表及裡、舉一反三?主持人應做好充分的准備。(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