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报业遭受严冬需破冰 发行受困阅读率下降

罗会文

2014年01月03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行受困阅读率下降 报业遭受严冬需破冰

  编者按 即将过去的2013年,虽然有部分地区、部分报纸发行量仍在上涨,如党报等主流媒体,但绝大多数晚报、都市报等靠市场发行的报纸整体销量继续下滑,报业发行业务遇到很大压力。报社难,处于上游的新闻纸厂也难。2013年,报业新闻纸需求量的下降,让纸厂的日子并不好过。

  每一次纸价的波动,无论对报业还是对纸业,都是一次经营上的考验。如今,报业在突围,纸厂也在寻找自己的出路。且看两位专家如何分析2013年的发行和新闻纸市场,对2014年又会作出怎样的预测?

  从去年开始,全国报业主业经营出现大幅下滑,广告收入连续两年明显下跌,报业发行除少数机关报外也出现下降,传统报业经济面临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下行压力。报业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然而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是要把报纸办好。

  阅读率下降 整体发行入冬

  发行是报业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今年报纸发行是降多增少,虽然有部分地区部分报纸发行量仍在上涨,如党报等主流媒体,但晚报、都市报等靠市场发行的报纸整体销量继续下滑。

  根据世纪华文全国报刊发行监测数据,2013年上半年,全国报纸订阅市场稳固,零售下滑,总零售量环比下降8.87%,达到历年最高水准,并且部分报纸种类的零售量跌幅继续呈现加大的趋势。都市类报纸一直是各城市零售市场上的绝对主角,也是全国报业发行市场的风向标。在所有报纸的销量中,都市报的零售市场份额历年都保持在60%以上。进入2013年之后,都市报的销量虽然继续保持绝对的领先地位,但零售市场份额从去年的62%下降到58%左右,下滑了4个百分点,这与都市报销量普遍下降不无关系。再看其他报纸种类的销量变化,时政类报纸排于第二名,销量同比下降20%左右,生活服务类报纸排名第三,销量同比上升11%左右,这两种报纸的销量开始接近。党政类报纸由于读者的稳定性和内容特殊性,市场地位上升至第四名。IT类报纸和财经类报纸近几年的销量持续走低,财经类报纸零售价格的调整,对零售发行量有较大影响,同比销量下滑幅度达到了31%,是各类报纸中销量降幅最大的报纸。

  由于整个报业广告和发行的下降幅度大,报业经济总体遭受严冬。当然,并不是所有地区的报业都进入冬天,江苏南部地区还是春天,发展状况尚好;山东、河南等地报业处于夏天,发展旺盛。究其原因,首先,当今传媒生态和传媒产业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报纸已经不是人们获取新闻的第一选择,广大受众正习惯通过移动互联网在第一时间获取新闻,报纸阅读率大幅下降,而数字化阅读人数快速上升;其次,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慢,经济结构处在调整时期,广告的投放量减少,投放需求和投放格局发生变化,报纸版面已不是投放广告的最佳载体,而我们自身还没有对此作出迅速反应、采取新的对策;此外,传统纸媒的经营模式和结构并未发生根本改变,管理的体制机制没有作出调整和改革,中央关于文化单位的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没有完全落实。

  积极应对变化 报业春天会来

  所谓办好报纸,最根本的还是一句老话,内容要真正做到“三贴近”。老百姓喜欢看了,新媒体也离不开你了,市场就向你打开大门了。

  在坚守主业、办好报纸的基础上,开展多元化、多业态经营是报业摆脱单一赢利模式的重要道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五六年前就提前布局,在酒店、地产、教育等产业重点投资,以地方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作为核心资源,挖掘整合资源优势,在投资运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依托信息技术实现媒体转型升级,依托传统媒体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权威优势、人才优势,及时转型,进入新媒体,抢占新阵地,也是应对变化所必须做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传统媒体机制体制方面的改革有所突破,对此,传统媒体要主动争取使文化生产力、新闻生产力有大的解放,机制有大的突破,结构有大的调整,从而在传媒的新格局中得到涅槃。

  传统媒体还要积极寻找新的生存发展空间,如创建社区型、小众化报纸。在有些城市,社区型报纸是前景看好的报纸新业态。

  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自“营改增”新政实施以来,有的报社一年可以少缴税1000多万元,各报社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得到真正实惠。

  (作者系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