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董卿爱阅读自曝品味 若漂流荒岛带书带种子带爱人【2】

2014年01月16日07:0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虫"董卿:从书中找到自信 爱看《三联生活周刊》

董卿(资料图)

  从书本中找到自信

  直到今天,董卿仍然感激阅读给她带来的成长快乐。生活越来越忙碌,董卿也依然保证每天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

  高考前,班主任老师建议她考上海戏剧学院,董卿早已对故乡心驰神往,可父亲历来反对女孩子在台上装模作样,最后,只好折衷,一家人选择了“电视艺术专业”这个听起来似乎还算规矩的学科。

  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董卿才知道了什么叫天外有天,“那时,班里的同学一个比一个漂亮,她们的形体表演也都很出色,很多人此前就已学过多年的舞蹈,我记得第一次上形体课时,老师让我们学做芭蕾的基本动作,大家都做得很熟练也很优美,只有我跟不上节拍,差不多有半年时间,我始终找不到感觉,最难过的还是每个周末,看到周围漂亮的女同学都有男生追求,我一个人在寝室里看书的同时也默默在心里煎熬着。”董卿说,刚上大学那会儿她一直被自卑困扰着,生活里一度找不到特别鲜亮的颜色,在那段难捱的岁月里,是书籍给了她力量。“我记得《人生》那篇小说里,作者莫泊桑说过挺朴素的一句话,生活永远不可能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像的那样糟糕,无论是好的时候,还是糟糕的时候,都一定要坚强,的确是这样,人面对坚强和脆弱的能力远远超乎自己的想像。”

  “我跟我自己有过一次对话,对话的结论就是,我不应该牺牲我阅读的时间去练习台词、形体,相反,我应该使我的书本知识更扎实。我有博闻强记的特长,要比阅读能力,班里同学中我应该看书算最多的,每次文化课考试,我也总是名列前茅。我经常这样说服自己,我的班主任老师似乎也意识到这一点,开始从这方面树立我的自信心。”

  善于取长补短的董卿有了自信后,不仅能做到各门功课齐头并进,甚至她的表演也吸引了表演系的老师。“差不多大学二年级,我一下子就开窍了,先前的我就像被厚厚的茧束裹着,忽然间就破茧而出,我的形体和台词训练慢慢渐入佳境,也开始获奖学金了,当时表演系的老师还有意让我转系,可我当时粗浅地明白‘宁为鸡首勿为牛后’的道理,我知道,我在需要靠形体表达内心的表演系,一定不会成为最出色的学生,我的强项还是我的语言表达和文字能力。”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