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年中国互联网报告发布 团购借移动互联"翻身"

张倩怡

2014年01月17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购借移动互联“翻身”

“移动互联元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不少互联网人士冠以一个个名号。昨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而团购成增长最快的网络应用。在一个个或增或减的数字背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主题正由“数量”转向“质量”。

团购成增长最快网络应用

“你们有团购券吗?”刚一落座,李磊忙不迭地询问服务员。点足两个人菜量后,他利索地打开手机,只四五个步骤就以85元团购了这家餐馆的一张100元现金券。

购物、看电影、餐饮、旅行……李磊的手机支付宝里,团购的商品和服务种类越来越多。和他一样,搜索团购券成了不少人的消费习惯。团购,这个一度因价格厮杀陷入肉搏战的行业迎来新生。

CNNIC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团购成为去年增长最快的网络应用。截至2013年12月,我国团购用户规模1.41亿,同比增长68.9%,使用率提升至22.8%,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

以手机端为代表的移动互联风潮成为网购“逆袭”的一大因素。报告显示,2013年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44亿,年增长率高达160.2%。其中手机团购的使用率从2012年年底的4.6%增长至16.3%。以团购为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与手机定位等功能深度契合,2013年团购服务在手机端与地图、旅行、生活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进一步融合,推动了团购向网民群体的快速渗透。

不止是团购,网络购物整体也在同搜索引擎、网络新闻、即时通讯等其他各类网络应用的比拼中拔得头筹。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增长率为24.7%,年增长率排名第一。

微博活跃度降低

“现在是大家一股脑儿地‘晒’结婚照,过两年就该是各种‘晒’娃了。”迅速滑动鼠标,小崔有些索然无味地关掉了刚打开没两分钟的社交网站“人人网”。工作刚两年多,她用人人网的频率却是越来越低了。“刚毕业那会儿还会隔三差五地在人人网上和同学互动,现在一个月也不见得登录一次。”

在小崔看来,她减少使用人人网的理由挺无奈。“一年都见不上一次面的同学结婚了,看到结婚照,我只能干巴巴地说声‘恭喜’。说得多了,自己都觉得没意思了。”

人人网只是众多社交网站中的一个缩影。去年,包括社交网站、微博等社交类垂直应用都遭遇到“用户流失”问题。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减少使用社交网站的网民比例达23.5%,增加使用的比例仅为12.7%;同样,过去一年内使用微博时间减少的网民比例占22.8%,使用时间增加的比例仅为12.7%,这意味着微博活跃度在降低。

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成了其中不少网民的“新去处”。减少使用社交网站的网民中32.6%转而使用微信;减少使用微博的人中,同样有37.4%的转移到了微信。

“无论是社交网站、还是微博,用户之间的交流都还是发布方和接收方的关系,微信这类即时通讯工具则更具交互性,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是交叉的。这就使得用户认为社交网站不再是必需品。”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介绍,报告的统计结果显示,在活跃度下降的人群中,之所以减少使用社交网站,43.1%的人认为是太浪费时间。

数说2013互联网

■2013年我国网民人均每天上网时长达4小时;

■2013年我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

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1%;

77.8%的手机网民在晚上睡觉前使用手机;

■2013年我国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

■2013年我国网站数量新增52万个。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