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举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14年01月18日15: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体认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1月18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赵光霞)今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体认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这次学习会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而举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会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在会上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会上作重点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金学锋,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韦建桦,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等出席会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王涛等作书面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黄国柱主持会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华清,北京青年报社社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张延平,深圳特区报社社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陈寅,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北京联创博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国庆等分别在会上发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建国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文化正是道路、精神和力量之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而夯实文化根基,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从思想道德抓起,从社会风气抓起,从每一个人抓起,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他指出,文化的内涵通过人来体现,人的素质通过道德来反映,道德力量通过价值观念来凝聚。党的十八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价值观念,提出“三个倡导”,这就是我们所要传播、培育、弘扬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他强调,新闻出版业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渠道,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对外文化传播的有效手段,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因此,按照习总书记“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要求,新闻出版人体认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核心是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守文化的本质、文化人的使命,切实做到坚守导向、坚守文化、坚守质量,努力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而奋斗。他在讲话中还对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协会在充分发挥联系、组织、协调、服务功能,在更好地引导新闻界与文化界担当重任、使命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李东东在致辞中指出,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所有新闻人和文化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是所有新闻人和文化人应当思考的问题。她强调,新促会将团结广大新闻人和文化人,用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用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进一步汇聚力量,用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能力,为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建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庚年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把弘扬中国价值作为国际传播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做好全球传播、本土传播、品牌传播,在提升中国内容国际表达的传播能力、适应经济融合信息革命的发展趋势、追求全球内容中国价值的传播境界上多下功夫。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社团之一,也是总局联系新闻业界的重要社会团体。进入2014年,新促会已走过了25年历程。25年来、特别是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划转总署、总局的两年来,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相关司局直接指导,新促会在李东东会长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联系、组织、协调、服务新闻界与文化界,认真开展工作,成功地组织了“担负文化繁荣重任,推进新闻文化事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发性金融助推文化发展”、“全媒体时代的文化责任与网络安全”、“新闻监督与记者责任”等多项专题调研、研讨、座谈,行业和社会影响力大大提升。同时,新促会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一道,承担了新闻出版界别委员会外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并精心制作委员活动新闻纪实画册,为团结和凝聚委员发挥界别参政议政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奇虎360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和手机安全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在360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广泛与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和重点门户网站开展合作,开设了“正能量”、“热搜榜”、“中国梦”等栏目和频道。

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部分委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个人理事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体认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1月18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艾雯、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