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冯小刚:导春晚就是挨骂的事 挨骂就当回馈社会

高宇飞

2014年01月20日06: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小刚:骂春晚成时尚 挨骂就当回馈社会

冯小刚

  冯小刚

  继去年10月26日和网友畅聊春晚后,昨日17:40到19:00,央视马年春晚总导演冯小刚再次现身网络平台回答关于马年春晚的提问。网友的提问五花八门,90后网友提问直接而犀利,如何防止观众看春晚时睡觉,如果本届春晚没让观众满意,被骂了怎么办。冯小刚称导春晚本就是挨骂的事,“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习惯和时尚。对于马年春晚团队,冯小刚直言不仅演员新人多,整个团队都很年轻,“在春晚团队里借不到花镜”。

  马年阵容

  新人涌现团队年轻

  网友朱宗威:今年是马年,您的姓也刚好有“马”,春晚在哪些方面“马上有改变”,小品方面是否“马上有惊喜”?

  冯小刚:改变肯定是有一些的,开篇就不一样,包括主持人的环节,串联词怎么用,也会力争去做一些改变。另外说,春晚体现了这一整年全社会的文艺创作水平,要想使这样一台综艺晚会有一个超水平发挥,必须是整体的创作能力非常强,应该是优中取优。

  网友DaXi瓶子:没有了那些熟悉的经典人物,导演你还会用怎样的节目和怎样的人满足全国人民需求?

  冯小刚:我们北京话说,翻篇了,这一页。每一届春晚导演其实也都想翻,但是因为这些经典的拐棍都在,咱就拄着呗。现在这些拐棍没了,怎么办?你不得不翻开这一页,翻过这一页。所以,今年的春晚大量的出现了新人。可以说用新人是坏事变好事。

  网友慕容落:今年春晚是主打温馨风么?有没有考虑过会流失90后观众?

  冯小刚:这次春晚导演组比我其他的团队要年轻。打个比方,我今天没戴花镜,在春晚团队里借不到花镜,因为他们都很年轻。但在我的电影团队里,可能马上给你送过来两副。所以,春晚团队会告诉我年轻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弄一些年轻人喜欢的节目,各个年龄段我们都得照顾到。

  网友凌凌兢兢:目前曝光的节目多为怀旧类,会吸引中老年观众,但本届春晚怎么吸引年青一代呢?

  冯小刚:我觉得(青年观众和老年观众)肯定是在有些事上能融合,有些事上不融合。举例来说,京剧在一百多年以前是很时髦的艺术,是个时尚,但到了今天它就被归到这儿(传统)来了。

  贴吧愿望大使:冯导,今年春晚整体调性是不是有您个人特色,饱含冯氏幽默?

  冯小刚:我个人理解的冯氏幽默更多的是“讽刺”。在春晚上,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讽刺,得合时宜,比如说麻花团队有一个小品,是卖墓地的,特别逗。真把这个小品搁这儿,你看得有多少人骂春晚,大过年的你卖墓地,肯定是不行的。

  主持班底

  盼张国立出彩 串词媲美节目

  网友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应有关爱老人的节目,因为春节是老年人最看重的节日。当年的一曲《常回家看看》,感动了整个中国,今年有类似的节目吗?

  冯小刚: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非常温暖,是年三十晚上唱给父母听的一首歌。大家坐在饭桌前,能够陪着爹妈,听完这首歌,我想很多人,哪怕是不喝酒的人,都可能由衷地想敬自己年迈的父母(一杯)。在听完这首歌之后,有那么一个瞬间,那种对亲人的情感就会爆发出来。

  网友dream:冯导我是一位90后,特别喜欢播音主持,马年春晚主持人会有哪些惊喜?

  冯小刚:主持人方面特别邀请了张国立,因为他的主持风格松弛、得体、有热情。希望他能与经验丰富的优秀主持人一起,把串词当语言类节目使用。这次我们是主持人坐在一起排练碰撞,这种串场方式集中了大家的智慧。

  网友Secret:今年的春晚小品会有多少呢?

  冯小刚:我的想法是,小品宁可少,但绝不将就,只要上去了,我一定觉得是行的!

  网友于德洋:今年春晚戏曲节目有什么看点?

  冯小刚:今年的戏曲节目我们找到了一幅画,上面的人物都是京剧界的开山鼻祖,梅兰芳祖父辈的大师们,我们搞的戏曲节目很纯粹,用的都是各个流派的经典唱段。

  导演心态

  骂春晚成时尚 不介意吐槽

  网友关山1717:是否会接受90后善意吐槽?

  冯小刚:吐槽我觉得已经成了年轻人的一种娱乐的方式。如果有这个晚会,可以调侃吐槽,也挺好的。

  某网友:如果本届春晚没让观众满意,你被骂,怎么办?

  冯小刚:明眼人都知道,你干这个事肯定是挨骂的一件事,但是我觉得就干一次呗,回馈一次这个社会。因为无论春晚弄成什么样都会是挨骂的。看春晚是一个习惯,骂春晚现在渐渐也成了一种习惯,成了一种时尚了。

  网友75526151:大半年的时间,春晚改变了你哪些?你又改变了春晚哪些?

  冯小刚: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及春晚对我的改变。我看到一些网上的调查,大多数人还是对我执导春晚有期待,但是我其实非常想借这个采访机会,要跟大家讲这个问题,我要说我个人的能力,面对这么一个有30年历史的春晚,这么多年下来,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新民俗,想改变它的任何一个部分,都很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