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影局出重拳整治偷票房 揭票房作假"三十六计"

2014年01月23日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局出重拳整治“偷票房”

  《赵氏孤儿》剧照

  《风暴》海报

  近年来中国电影飞速发展,票房成绩屡创新高。然而在这样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有关“偷票房”的现象却屡禁不止,为了整肃这一现象,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和《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此举被业内视为电影局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针对净化电影市场的“重拳出击”。这颗长期存在于影市的“毒瘤”,这回要动真格铲除了?

  2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和《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针对国内影市屡禁不止的“偷票房”现象,提出了严格完善影院票务软件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切实加强票务软件产品市场应用管理,严格规范影院经营行为,大力加强行业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等多项要求。

  《通知》指出,要严格完善票务软件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影院票务软件产品须经检测并取得备案证书后方可进入市场。同时强调了备案软件与实际销售软件必须一致,防止影院在备案软件与后来实际安装时使用了不一样的销售软件。针对有部分影院安装了多套计算机售票系统,篡改票房数据等乱象,新政也将予以打击。在电影票方面也将予以规范,例如电脑票上打印的票价必须与观众实际支付的票款一致,同时在电脑上打印的片名必须与观众实际观看的影片一致。严禁出售、使用无明确影片片名的电影票等。《通知》还要求,电影院线公司要加强对影院的巡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对于违规影院要予以重罚并及时进行通报、曝光。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这一次“严打”绝对不含糊。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现象的普遍存在,每年计算机售票系统统计的全国电影票房比市场真实数据“缩水”达10%左右。对此,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会长林西平认为新政加大对违规者的重罚力度、对于规范电影市场意义重大,“有些经营者遵纪守法的意识不强,损害行业利益,重罚是应该的,应该加大违法成本,这样才能起到阻吓作用。” 他表示,中国电影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期,每一个人都必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机,自觉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

  偷票房年年有

  《风暴》被偷票房刘德华“管不了”

  去年底贺岁档《私人订制》与《风暴》等片票房都不错,但有观众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电影票根,机打的场次显示的是《私人订制》,却被用笔划掉,手写上《风暴》的片名。这样一来,观众看的是《风暴》,但出票的时候系统却把票房统计在《私人订制》的名下。被媒体问及这一问题时,《风暴》主演刘德华坦率直言知道这件事,但面对偷票房的行为他也毫无办法:“我知道这事情,但我管不了。希望大家好就好吧,华语电影应该团结对抗好莱坞。”

  《盲探》票款不翼而飞

  去年7月期间,微博网友“盲探_流浪”上传了一张《盲探》的手写电影票,称某影城以“零食优惠套餐”的名义售卖这张手写票,怀疑本来应该归《盲探》的票钱被挪走。另外还有网友爆料,有影城推出饮料、爆米花套票优惠,观众花70元看《盲探》,但出票时票单上的票价只有35元,剩下的35元不翼而飞。

  《赵氏孤儿》叫冤没偷票房

  2010年贺岁档期间,有小沈阳的粉丝曝光一段视频,视频中一位男性观众在石家庄太平洋影院购买《大笑江湖》的票,工作人员却拿出《赵氏孤儿》的票给他,还反复强调可以拿这张票去看《大笑江湖》。其后不久,网上又爆出“《赵氏孤儿》偷《大笑江湖》票房的新证据”——视频“江苏徐州影院再现赵孤占大笑票房”。事发后,《大笑江湖》发行方博纳称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取证,如情况属实将上报广电总局。《赵氏孤儿》出品方星美影业宣传总监孙小姐则叫冤道,“偷票房”事件让他们既表示愤怒,也深感委屈。不过,事件到最后也没查出个最终结果。

  陆川为“偷票房”险丢茶杯

  在2010年一次电影工作者会议上,某导演吹嘘自己的影片票房赚钱,导演陆川认为对方是靠偷窃他的电影几百万票房得来,差点向对方丢茶杯。记者查证,在陆川的所有影片中,能被偷走几百万票房之多的仅有2009年票房过亿元的《南京!南京!》符合条件。与《南京!南京!》同期上映的主旋律影片只有《高考1977》、《铁人》获得千万级票房。但究竟是哪部影片偷的票房,始终没有获得当事人的确认。

  如何“偷票房”

  “瞒天过海”

  利用废票或手写票“偷票房”,就是把已经作废的电影票当作入场凭证。一张废票可以多次利用,每利用一次,就是偷一次票房。此外,手写票也是一种偷法,因为手写票是不会进入计票系统的。

  “搬砖”

  明明去看A电影,电影院却给你一张B电影的票,拿着B电影的票你可以去看A电影,但这样一来,票款却算到了B电影头上。B片和影院就成为了受益方。

  “团体票、会员票”

  单位搞福利,包场让员工免费看电影,这时候影院便瞄准时机,不走票,只发放了进场标识。这时候票房可能就被影院加到了任意一部他想加入的电影,或者成为影院不公开的收入。此外,影院针对会员的预售票上,有些是没有电影名称,只标明是哪个厅,无论会员看什么片,预售的票款却已经都转到了某部电影的账面上。

  “捆绑套餐”

  捆绑套餐销售就是把影票的价格摊进套餐里的饮料和爆米花费用中去,赚取差价。

  “改系统”

  即由人工进入电脑票房统计后台终端修改数据。

  “双系统”

  影院直接两套系统作业,记账一个系统,报账一个系统。(记者 王振国 黄岸)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