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英被曝借"愤怒的小鸟"搜情报 开发商称并不知情

2014年01月29日06: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英被曝借“愤怒的小鸟”搜情报

  网站截屏图

  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文件显示,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利用“愤怒的小鸟”、谷歌地图等热门手机应用软件搜集用户个人信息。

  从2007年开始窃取信息

  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和新闻网站“为了人民”27日分别以斯诺登为消息源刊文,警告全球大约10亿智能手机用户,他们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地图、游戏和社交软件有可能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利用。

  这3家媒体报道说,不清楚美英情报机构通过智能手机应用软件窃取情报的规模,但搜集工作从2007年便开始。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2008年一份文件写道:“任何在智能手机上使用谷歌地图的人都在帮助政府通信总部。”

  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把由智能手机应用搜集来的情报比作“金矿”。文件说,这些应用可以透露手机用户曾经去过的地方、下载过的文件以及社交网站的好友名单,甚至能透露用户的政治倾向、性取向、种族以及婚姻状况。

  “为了人民”网站列举,容易被英美两大情报机构用来搜集情报的热门应用软件包括谷歌地图、图片分享网站flickr、社交电影网站Flixster,其中最值得注意的软件当属全球下载超17亿次的游戏应用“愤怒的小鸟”。英国政府通信总部2012年一份机密报告记录了如何利用这款游戏从安卓手机操作系统上收集用户信息的方法。

  游戏开发商称并不知情

  没有迹象显示,上述几家手机应用的开发商主动为英美两国情报机构服务。

  谷歌公司暂未就媒体报道作出回应;“愤怒的小鸟”开发商芬兰罗维奥公司27日证实,对美英情报机构借助这款游戏软件窃取情报并不知情,强调企业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没有牵连。

  美国国家安全局27日没有直接回应媒体的报道,但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对“非有效外国情报目标”不感兴趣,强调“任何暗示国家安全局对外情报搜集针对美国人日常使用智能手机或社交媒体通讯的说法都不属实”。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发表声明,他们不会对情报事务作出回应,但强调这家机构的所有活动都“得到授权、有必要,且适当”。

  ■相关

  美国政府与企业达成协议

  允许其公布协助搜集情报记录

  就在媒体曝光美英情报机构利用智能手机软件窃取情报的同一天,美国政府与高科技企业达成协议,允许这些企业对外公布它们协助搜集情报的记录。

  去年6月初以来,斯诺登披露“棱镜”项目,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卫报》先前报道,“棱镜”项目直接接入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以搜集情报,谷歌、微软、雅虎等网络巨头被指参与这一项目。此后,高科技企业不断向美国政府施压,希望获准披露安全机构要求企业提供数据的具体次数和规模,包括当局依据《外国情报调查法》向企业提出的秘密要求。

  27日,包括“脸谱”、微软、谷歌在内的5家高科技企业和美国政府达成协议,今后它们可以向公众或客户公开依据《外国情报调查法》配合情报机构搜集数据的大概次数,还可以公开有多少用户因此受影响。

  协议达成当天,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2013年上半年,公司收到不到250次这类要求,“数以亿计苹果注册账户受牵连”。

  只是,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这些高科技企业只能在收到依据《外国情报调查法》提出的秘密要求6个月后才能公开这方面信息。另外,当某家企业开发一款新交流平台后,必须等到这款产品上线两年后才能公开相关监视信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