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毕福剑谈马年春晚:也曾挨过冯小刚的“骂”(图)

2014年01月31日09: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福剑谈马年春晚:也曾挨过冯小刚的“骂”(图)

毕福剑谈马年春晚:也曾挨过冯小刚的“骂”(图)

  今天是除夕,央视马年春晚将于今晚8点直播。毕福剑已是连续第三年被选中成为央视春晚的主持人之一,今年春节对“毕姥爷”来说格外忙,除了春晚,2013年《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将于大年初一(1月31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由于文化部春晚的取消,央视领导专门将这个仅次于春晚的黄金档期交给了毕福剑和他的《星光大道》。挑着春晚和《星光大道》两个重担,55岁的毕福剑虽然身经百战,也倍感责任和压力。在众多主持人中,毕福剑以他“沧桑”的外形和幽默的谈吐独树一帜,尤其在中老年观众群中有数量惊人的“粉丝”,他与他的节目在荧屏上常年赢得收视佳绩,当然争议也从未停息。他坦言,自己的理想是拍电影、电视剧,却歪打误撞进了主持圈。但是现在看来,“我做这种类型的节目可能适合,也许我还没碰到别的”。马年春节来临之际,北京晚报记者走进毕福剑办公室,听他聊起了春晚和《星光大道》的那些事儿。

  谈马年春晚

  也曾挨过冯小刚的“骂”

  今年是毕福剑第三次以“新人”身份登上春晚舞台,他的出现给春晚平添了许多欢笑,因此即便今年春晚的主创团队换成了以冯小刚、张国立为主的新班子,毕福剑依然被委以重任。

  “冯小刚和张国立都是‘玩命先生’,他们之所以能成功和他们的‘玩命’有直接关系——认真、卖力,并且对艺术精益求精。”毕福剑说道。

  在马年春晚筹备阶段,毕福剑与张国立接触较多,他印象中的张国立十分注重细节,乃至事无巨细。“就拿个灯笼,他都要去较劲,但我觉得这个较劲是对的。”毕福剑告诉记者,原来,春晚中有一个环节,几位主持人要提着灯笼上台。但灯笼里面装有电机、电池,分量很重,偏偏握在手心里的只是一根细绳,把手勒得很疼。只有张国立看在心上,就此跟道具组反复交涉,最后在他力争下,把手上握的线改成了木头。

  对于冯小刚,毕福剑形容他“非常可爱”,“喜怒哀乐比较形于色”。毕福剑透露,在春晚彩排时自己也挨过冯小刚的“骂”,一次冯小刚在现场对他“不客气”地说:“老毕我这么长时间跟你说你必须走2号位,你非要走1号位,你想跟我较劲死是不是?”但对冯小刚有充分了解的毕福剑知道他性格如此,并没有恶意。

  对于冯小刚的电影,毕福剑表示自己更喜欢他之前的《唐山大地震》和《集结号》,对于备受争议的《私人订制》,毕福剑也认为应该以宽容的态度来看。“做一个导演,不可能每每出来就是你喜欢的东西,后面肯定有它的一些原因,当然他可以高兴玩把票,玩把年轻人拍的东西,玩把生活流,玩把小故事往一起堆积。所以《私人订制》无论别人怎么说,我觉得也无所谓。”

  宋丹丹曾抱怨春晚是一件折磨人的事,毕福剑是否也感同身受?毕福剑对此笑言:“让一个不是主持人的人到中央电视台主持一年最重大的晚会,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幸运。50多岁的人让你去尝试这个,并且好多风格跟你的风格不一样,那么信任你到台前来,所以我会尽我的力量来做这个主持的工作。至于说折磨不折磨,那就是好事多磨吧。”

  谈《星光大道》

  边做节目,边受教育

  将《星光大道》的总决赛放在大年初一晚上播出,这意味着它不仅是一场选秀比赛,更是一台需要与春节气氛搭配的文艺晚会。央视台领导特意嘱咐毕福剑,要把节目做得有年味。

  “每次都在想着创新,其实目的就是想让老百姓再看一看,耳目一新,因为现在娱乐节目范围越来越广,全国做的这种类型的电视台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让它创新。”毕福剑说。

  他希望创新首先实现在舞美布景上,《星光大道》总决赛的布景八年都没有变样,原本搭建看台的钢材甚至已经承受不了日趋饱和的观众规模,出于视觉和安全的考虑,毕福剑决定大手笔重新对《星光大道》进行布景。“咱们现在提倡简约,但是真正要做节目,做好的节目,在打造老百姓,平民百姓的舞台上去展示节目,花点钱我觉得也应该值得。”

  毕福剑最为关心的是舞台上的主角——选手。《星光大道》九年来,走出的选手大多具有鲜明的草根特征,他们没有专业的音乐训练,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甚至包括十分底层的职业,他们的歌声往往与表现他们身份的衣着产生了强烈反差,这也成为《星光大道》在观众印象中留下的鲜明特色。

  今年总决赛让毕福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山楂妹”的选手。“山楂妹”从小就是弃婴,被捡着自己的养父母抚养长大。她身世不幸,身形矮小,在生活中常常处于自卑。在《星光大道》斩获月冠军后,“山楂妹”成为当地的名人,连县里领导都去找她,说她给本地带来了荣誉。“她从此挺直了腰板,认为这是她做人的一大成功。”毕福剑讲起“山楂妹”的故事滔滔不绝。这样感人的故事几乎每场《星光大道》的录制现场都会出现,2013赛季另一位让毕福剑挂念的选手叫“破烂哥”,这名选手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废品收购者,却拥有令人惊羡的嗓音。但让毕福剑难受的是,“破烂哥”在分赛的比赛中没能够晋级总决赛。“他下台后,就趴在楼梯的边上,哇哇哭了半个多小时,后来还是小‘山楂妹’挺身而出,邀请他担任助演,才圆了他参加总决赛的梦想。”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他们的故事,让毕福剑感慨,自己在《星光大道》中是“边做节目,边受教育”。

  “说白了,《星光大道》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的视野面宽了,就是毕福剑的视野更偏向基层。”毕福剑认为,“大衣哥”、“山楂妹”、“草帽姐”等一系列来自草根的选手的出现,让他更多接触到了基层民众,并发现自己需要“下一步还应该继续往基层走,因为电视就是大众传媒”。“我作为一个电视工作者,不是纯做文艺节目,更是在做一个人性化的文艺节目,做节目的同时也在鞭策自己。”身为导演专业出身的毕福剑曾经的理想是当电影、电视剧导演,但他逐渐发现《星光大道》这样的节目更适合自己。

  《星光大道》每年的总决赛是毕福剑最累的时候,身兼主持人与制片人的他形容在这一天里自己要走“四条线”:“艺术这条线要走,这是电视文艺;人生这一条线要走,要知道应该树什么人,不应该树什么人;第三条线还要关注,评委最后给出的结果是不是老百姓需要的结果;最后一条线就是技术线,方方面面的技术如果出事了,制片人都要负责任。”在毕福剑的心中,这时候的他就是在“代表一个国家做一台小节目”。

  记者手记

  “毕姥爷”是累成的

  采访毕福剑是在《星光大道》位于莲花桥的办公室内进行的,当天他来得比记者们晚许多,脸上难掩疲惫之色。采访中毕福剑几次想点一根烟舒缓一下,却被同事担心被记者拍到形象不佳而制止。

  “让你们等这么长时间,我也有责任,我这两天生物钟部队,晚上睡不着,早上睡觉,下午和晚上工作,怎么调也调不过来。”毕福剑感叹道。邻近北京西站的窗口外,一列列火车在夜色中缓慢驶过。

  毕福剑的熬夜在圈内人所共知,每次《星光大道》的录制都是从很晚才开始,到凌晨时分才结束。记者此前采访郑绪岚时,她刚好当晚就要去《星光大道》去做评委,谈到录制要熬夜,正在筹备演唱会的郑绪岚即大倒苦水:“听说老毕就是这样,只有在晚上才精力旺盛。”总决赛录制那天,毕福剑告诉前来当评委的赵本山,凌晨一点肯定结束。录制自然又到了半夜,赵本山奔向在看监视器的毕福剑,拍了拍他气愤道:“老毕,你二大爷的怎么又骗我!”毕福剑反问他:“你怎么不坚守岗位?”赵本山只好摇摇头说道:“我出去抽根烟,受不了啦!”

  如此的工作强度与压力让55岁的老毕始终无法懈怠,他形容自己“平日里稀里马虎,但一到干活的时候就是两眼一抹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生活中的毕福剑在《星光大道》里组建了一个足球队,偶尔踢踢足球,打打篮球,他还有一个爱好是写书法。在记者采访时他特意展示了自己最近完成的一幅墨宝“马上有福”,笔锋遒劲,用笔颇具风格。

  2009年,五旬的毕福剑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考取了母校中国传媒大学的MFA(艺术硕士)在职攻读,也成为校园里年龄最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校园里曾流传一个段子,说有一天毕福剑去教室听课,授课老师却迟迟未到,一位前排同学转过来提醒他:“毕老师,您可以开始讲课了。”去年毕福剑从传媒大学毕业,他提交的毕业作品是一部电影短片和题为《论细节在影视创作中的作用》的论文。

  如今毕福剑担任制片人和主持人的《星光大道》即将满十年,有网上传言称毕福剑已在培养接班人准备交班。对此毕福剑予以否认,称这是台里说了才算的。“我年龄是老一点,但是还能吃点饭,将来是将来的事。”

  一位记者心疼地问他:“做电视很累人吧?”毕福剑笑道:“肯定累人,要不然我怎么能长两辈,成姥爷了?现在在家里,我姐、我爸都喊我姥爷。” 本报记者成长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