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从传播学角度简析网络小说改编剧热播

刘  攀

2014年02月13日14:0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近年来,我国的网络小说改编剧掀起了新一轮的热潮,各种题材的网络小说被陆续改编为影视作品,为影视剧创作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由于改编体裁的特殊性,网络小说在被改编之前就拥有较高的人气,这给改编剧的制作方既带来了较高的市场预期,又带来了怎样迎合网络小说读者的难题。目前,传媒学界对于这一课题的研究还未有系统全面的成果。本文将从网络小说改编剧的现状、热播原因以及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简要探讨。

关键词:传播学;网络小说;改编剧

一、中国网络小说改编剧的现状

1998年3月,中国台湾的蔡智恒以“痞子蔡”的网名在网络上开始连载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2000年,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上映,拉开了中国网络小说改编剧的序幕。2004年,该小说又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

同一时期,由网络小说《北京故事》改编的电影《蓝宇》在2001年上映,并陆续获得多个大奖。然而这并未带动起网络小说改编剧的热潮,之后,由于广电总局的把关、剧本改编的水准不一、制作团队的水平参差不齐以及演员的演技问题等,网络小说的高人气和改编影视剧的差口碑对比明显,网络小说改编剧之路可谓走得十分艰辛。

近年来,随着我国影视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好剧本的需求量持续增长,以及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一大批网络写手应运而生,并创作出许多优秀的网络小说,这些都为网络小说改编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2008年,诸多高人气的网络小说被改编为电视剧,如《蜗居》、《来不及说我爱你》、《和空姐一起的日子》、《美人心计》等作品,其中不乏高收视率与强大社会影响力的电视剧。随后,《步步惊心》、《千山暮雪》、《后宫?甄嬛传》等网络小说改编剧在全国掀起一阵收视狂潮,网络点击率也居高不下,成为当时的各大热点话题,甚至受到海外电视台的青睐,网络小说改编剧热潮势不可挡。

二、从传播学角度简析网络小说改编剧热播

1.网络写手充当“意见领袖”。随着文学网站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网络写手。优秀的网络写手们在网站上发表的作品,拥有超高的点击量,得到大量小说迷的认可,并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粉丝团。在一部作品完结后,粉丝们还会继续期待该作者的其他作品,人气网络写手便成了小说迷的偶像。粉丝们不再局限于仅仅在文学网站关注他们的作品,还强烈支持网络写手出席各种商业活动,并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关注他们。可以说,知名网络写手的言行完全能够影响粉丝们的生活。

从传播学角度来讲,网络写手在传播过程中充当了“意见领袖”的角色,即“在人际传播网络中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同时对他人施加影响的‘活跃分子’。[1]”不可否认,影视公司在购买网络小说的改编权时,非常看重网络写手的号召力和网络作品的影响力。网络写手的忠实粉丝会因为喜爱一部网络小说而期待改编后的影视剧。大多数网络写手十分乐见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有的网络写手甚至亲自动手参与剧本的改编工作。网络写手的关注与支持也引导着他们的粉丝时刻关注改编作品的最新动态,因此,改编剧尚未制作完成,就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度,较好的完成了前期宣传工作。网络写手在这样的二级传播过程中的“意见领袖”作用不容忽视。

2.热心粉丝的“使用与满足”。网络的飞速发展对信息传播的巨大影响之一,便是改变了传播的单向性。虽然之前传统的传播过程中也有信息反馈的环节,但信息的传者始终享有信息特权。网络传播的互动化特征让受众与传者有了更进一步的交流沟通,在传播过程中的地位更加平等,甚至出现受众的舆论威慑传者的言行等现象。

在网络小说的连载过程中亦是如此,粉丝们会时刻关心小说更新与否,并通过留言与作者进行沟通,不断催促作者更新,或者说催促作者按照他们的想法进行写作。网络写手也会根据粉丝们的留言,采用其中非常好的提议。这样一来,网络小说对热心粉丝来说就不仅仅是一部他人的作品,而是有着自己想法、符合自己心意,是自己可以参与的一个故事。

这种现象符合传播学的“使用与满足”理论,受众的参与需求得到了满足。同理,这种现象也在网络小说改编剧过程中出现了。一般影视制作公司都会利用网络写手和网络小说的人气,在网络平台上筛选作品,而热心粉丝们的选择便成了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他们积极参与各种投票,努力让自己喜爱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努力让自己喜欢的演员扮演主人公,努力让自己关注的东西得到更多人的关注。这也是众多改编作品未播先火的原因之一。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