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中国电视娱乐【3】

李兰青?

2014年02月13日14:2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电视娱乐节目创意何在

综观当下热播的娱乐节目,虽然形态各异,各有套路或模板,但可以总结出当前流行的一系列创意元素。第一,强调戏剧冲突。当今电视娱乐节目已经将戏剧冲突作为一个重要创意加以运用,如评委辛辣甚至“恶毒”的点评,评委之间的戏谑和矛盾分歧,选手之间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等等。因此《舞林争霸》评委金星和杨丽萍屡次翻脸,《中国好声音》中导师们会为争抢学员而大打口水战。这些都是戏剧冲突在真人秀节目中的运用。第二,强调故事性。喜欢听别人的故事、谈论别人的故事是人的天性。因此国外流行的众多节目模板都要求节目制作方着力挖掘故事。选手们在以自己的才艺打动观众和评委的同时,还要贡献出自己的私房故事。如2013《快乐男声》左立与女友的爱情故事,小强与姐姐的亲情故事,酒吧服务生“逆袭”职业歌手的故事,等等。观众热衷的已经不是歌唱水平本身,而是消费别人的故事。第三,节目内外、线上线下的整体运作。在互联网时代,谁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谁就胜券在握。众所周知的逻辑就是:话题引来围观,围观助阵收视率,收视率带来经济收益。作为创意产业链条的一环,节目在网络上的创意营销也成为拼杀的战场。例如,2013《快乐男声》评委谢霆锋与王菲的旧情就常常被捕风捉影拿出来吸引受众眼球,引起网民津津乐道。其实这正是精明的网络推手为节目做的网络营销。第四,奇观效应,即让人做非自己专业的表演。在传统综艺节目中,赵本山演小品,刘欢唱歌,杨丽萍跳舞,基本上遵循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审美逻辑,属于“专业秀”。但在创意经济时代,电视节目要产生奇观效应,纷纷突破了传统定式,反弹琵琶。例如让歌手或演员比赛跳舞,让演员或主持人比赛唱歌,让歌手或演员比赛跳水,让普通人在舞台上表演绝技、歌艺,等等。看别人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并在这个过程中遭遇挑战、战胜困难,这本身充分具备戏剧性,是异于我们生活常态的奇观,因此极易引起好奇和关注。

三、繁华背后的审思

购买国外电视节目版权比起抄袭盗版无疑是一种进步。其积极意义在于,在电视娱乐节目成功的要素中,创意的权重更大,好的创意可以通过版权的交易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和利润,同时也得到应有的版权保护。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看到,购买国外成熟节目模板的较高成功率使得国内电视节目制作机构越来越倾向于拿来主义,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国内电视业创意核心阶层的群体惰性蔓延,逐渐丧失创意的能力和动力,这对电视业的可持续发展是致命的阻碍。第一,因为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创意产业的核心动力。最终反复克隆的“创意”陷入俗套,失去其吸引力,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而这无疑与创意产业的核心价值背道而驰,离“文化”和“创意”越来越远。第二,本土文化尤其是本土优秀文化,在大量的国外模板导向下遭受巨大冲击和稀释,例如讲究“温、良、恭、俭、让”的儒家文化在以“怪异、分歧、争斗、自我”博眼球的选秀节目中往往被边缘化。第三,导致虚假泛滥。由于大家都注重挖掘选手背后的私家故事,而适用的故事类型又比较有限(如励志型、悲苦型等),况且并不是每一个选手身上都有能搬上电视的故事,这就造成虚假故事泛滥成灾。

文化创意产业已然成为新世纪里全球产业新宠,也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培育和扶持的新苗。具体到电视娱乐业,在大力打造娱乐工厂和创意流水线的同时,也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电视行业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一份子,承担着重要的社会文化责任;同时,要将创意产业的核心精髓发扬光大,鼓励原创和创新,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才能保证电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作者简介:李兰青,女,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硕士,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文化产业研究。)

参考文献:

[1] 黄永林.从资源到产业的文化创意[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 萧盈盈.中国综艺节目类型演变及其文化语境[J].现代传播,2007(2).

[3] 郭艳.电视综艺节目的成功叙事元素[J].现代传播,2009(3).

[4] 李程兵.国内电视综艺节目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J].媒介观察,2011(3).

[5] 王彦入.对中国综艺节目的个案分析[J].新闻传播,2013(5).

[6] 白朝阳.《中国好声音》版权购买费高达300多万元[OL].中国经济周刊,2012-08-20.

[7] 《中国好声音》因版权失声?[OL].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2012-07-20.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