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新媒体语境下我国电视新闻现场直播策略研究

卞建军 王 莲

2014年02月13日14:0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新闻现场直播作为电视媒体报道的重要手段之一,往往能够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吸引受众注意力并赢得好评,但现今我国的新闻现场直播报道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那么,如何进一步开发电视新闻现场报道新思路,更好彰显直播魅力,达到最佳传播效果,成为电视媒体从业者在实践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语境;电视新闻现场直播;问题;对策

前苏联美学家鲍列夫指出:“现场直播把观众带进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历史事件之中,这一事件只有明天才能搬上银幕。后天才能成为文学、戏剧和绘画的主题” [1]。由此可见现场直播的传播魅力。特别是在新媒体语境下,互联网、QQ、微博、微信等交互式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为受众获取信息提供了最便捷的途径,同时也让大众进入自媒体时代。在这种形势之下,电视新闻现场直播要处于不败之地,吸引大众眼球,更好满足受众知情权,就要使电视新闻现场直播成为报道常态。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是指利用微波与卫星信号传输系统,将设于新闻现场的多个拍摄机位摄录的画面、音响,综合背景资料,通过现场记者与演播室主持人的采访、串联与评述,现场切换、编辑,实时地播出、传达给观,的一种新闻报道形式[2]。翻开中国电视新闻发展史,我们发现,1997年是一个具有关键性意义的节点,从这一年开始,中国电视新闻直播开始进入活跃期。

一、电视新闻现场直播的特点分析

1.客观真实性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的客观真实性表现在新闻记者在新闻事件发生现场能够客观真实的报道事件发生与发展,并且多以长镜头为主,后期往往不加剪辑,真实传递给受众。电视直播直观的现场真实记录的场景,以强烈的现场感吸引着受众,给受众身临现场的超强震撼感,进一步提升新闻客观真实性。在“721”北京特大暴雨洪水灾害现场,触目惊心的画面,断断续续的现场音响,通过现场直播报道传入千家万户,让受众真实了解洪水灾害第一现场的进展。

2.直播与观看的共时性

电视新闻现场直播可以实现新闻事件发生与受众收看信息的共时性,使受众目睹和感受新闻事件的发生与发展过程,在过程中同步体验,实现了新闻事件的“零距离”接触,大大提升了电视新闻的传播魅力。正如CNN的创始人特德?特纳说:“新闻应该由TODAY NEWS TODAY”变成“NOW NEWS NOW” [3]。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大地震突然发生,中央电视台立即打破正常节目播出表,并且马上派驻媒体工作人员前往第一现场,不间断地现场报道最新消息,使全国人民零距离接触地震现场,在第一时间了解灾情的最新变化和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

3.不可预见性

电视新闻直播的魅力就在于其不可预见性。新闻媒体工作者无法提前对新闻事件发生发展以及结局等作出预测,但是可以带领受众一起去现场体验,特别是现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受众更需要及时性的信息传递。这种第一时间内的悬念使观众产生一种紧张的期待感。齐鲁电视台金牌新闻节目《每日新闻》,每天都会切入SNG报道组采集的现场信号,突出突发性新闻事件的报道,突发事件的这种不可预测性也决定了新闻的不可预见性,可以让受众跟随记者镜头一起去探寻事实真相,更能吸引受众眼光,满足受众期待感。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