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农林类高校校报在农业新闻传播中的功能刍议

杨远远

2014年02月13日15:0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当今这个校园广播、校园电视、网络乃至时髦的微博、微信在当今各大高校的宣传阵营中横行的时代,高校校报因为它的多重功能,依旧处在不能取代也无法取代的地位,尤其是农林类高校,校报的功能更是举足轻重,农林类高校的校报为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高校校报;农林类高校;功能

虽然校园广播、校园电视、网络乃至时髦的微博、微信在当今各大高校的宣传阵营中横行,但是高校校报因为它的多重功能,一直处在不能取代也无法取代的地位。

一、高校校报的基本功能

高校校报一般是由各高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代表各高校党委和行政部门喉舌的机关报,高校校报的传播主导者是各高校党委,传播对象是高校的师生、家长、主管部门及其他关心高校发展的社会大众。分析高校校报传播中的传播者与受传者之间的关系会发现,高校校报的受众不是特定的受众群,受传者接受信息是十分随意自由的,而不是有强制性的,因此在传播过程中传播者一般难以得到受众及时并且完整的反馈。

作为高校校报这样的大众传播主体与其他大众传播媒体有着很大的区别[1],它产生于高校内部,通常情况下,校报工作者的人事关系属于高校内部成员,部门组成和高校其他各部门一样都从属于高校组织架构,各高校负责给予校报的工作运转资金,同时高校宣传部门和高校党委还负责对每一期校报的传播内容进行监督审查,审查的原因一是由于校报是高校党委和行政部门的喉舌,二是校报还有很大一部分阅读受众是高校的外部公众,校报代表着高校的形象,所以每期校报都要经过严格的内容审查。与此同时,高校校报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和科技信息传播等方面也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众所周知,人类的传播活动有大众传播、组织传播、人际传播、人内传播等类型,因此可以说,各个高校的校报都是集大众传播和组织传播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传播载体。传播学中,拉斯韦尔认为,大众传播具有三大功能,分别是环境监视、社会协调和社会遗产传承。赖特提出大众传播具有环境监视、解释与规定、社会化及提供娱乐等功能。其中,赖特的“社会化”与拉斯韦尔的“社会遗产传承”所指的功能一样,都是对学校教育功能以及校园新闻事件的一种记录和传承。组织传播是通过信息的交互将信息各部分联接成一个有机整体,以此保证终极组织目标的实现,它既能有效连接组织内部的信息沟通,又成为与外部信息交流的桥梁。高校校报的宣传形式、宣传目的和宣传内容绝大多数体现了组织传播的特点[2]。

作为大众传播与组织传播相互影响作用之下的高校校报,它的功能就表现为大众传播和组织传播两种传播类型功能的“交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