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2期

纪录片《角落》再现真实的创作理念方法探讨

黄 冠? 王冉

2014年02月13日15:23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角落》是主要以“空巢老人”为题材的纪录片,它主要反应的是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农村空巢老人的种种问题也随即产生。为了能够客观真实地反应这个社会性问题,形成呼吁效果,《角落》的形成主要经历了主题确定、前期准备、拍摄过程、后期剪辑等四个阶段。从阐述主题与前期不断改进,拍摄与后期剪辑技巧的合理使用,来讲述纪录片《角落》制作的历程及感悟。

关键词:纪录片;历程;感悟

纪录片的定义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加工与展现,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1]。根据纪录片的这种理念,为了真实地再现老人与孩子的场景,明确地表达影片中的思想感情,《角落》采取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拍摄方式,使每个镜头都能展现在观众面前,与观众产生共鸣。

一、纪录片制作过程及构思

(一)主题确定

相对于故事片、艺术片、科学片等而言,纪录片以记录真实为目的。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其中一个弊端就是农村中大量青壮年为了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前往大中城市务工,留下年迈的老人独守空房。这些留守在家中的老人,日常生活无人照料,精神情感得不到满足,笔者来自农村,对此深有感触,借拍摄农村的空巢老人,希望呼吁大家意识到农村空巢老人的不容易,并关爱他们。

(二)前期准备

在主题确定以后,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初步了解空巢老人现象。由于社会对空巢老人的积极关注,摄制组亲历四川省南充市并对其附近的几个乡镇进行了访问调查,其中包括嘉陵区的龙泉镇、西充县的车龙乡和祥龙乡。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南充市农村的空巢老人现象特别严重,并且老人的年龄还普遍偏大。最终确定将此次拍摄地点选择在嘉陵区龙泉镇,龙泉镇是嘉陵区边界的一个小镇,紧挨西充县。

(三)拍摄过程

从2011年9月初开始准备到2012年10月初拍摄完成,前后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摄制组不间断地对老人进行拍摄,记录他们的真实生活情况。

村里的爷爷奶奶都很热情好客,或许是由于太寂寞了吧,老人们对摄像人员的到来表现得很高兴,不停地讲他们的生活琐事。当得知到来的目的时,他们很感谢,感谢还有人记得他们这些老人。最后,选定了村里的何爷爷和何奶奶为拍摄对象,并暂时住在了他们家。妞妞一直住在何爷爷何奶奶家,她告诉我们爷爷奶奶都对她很好,她也很爱爷爷奶奶,这次听说要拍关注老人的片子,爷爷奶奶都很激动。爷爷奶奶都80多岁了,三个子女常年在外,只有每逢春节的时候才会回来呆四五天,平时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很孤独。

爷爷奶奶的生活很简单,一日又一日地重复着。由于他们年纪都比较大了,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就和村里的老人唠唠家常。对于这种情况,摄制组担心这样拍出来的片子过于平淡,不能打动人。对于这个问题组员绞尽脑汁,最终决定还是先拍着,但同时也在不断挖掘应该怎么拍摄才能打动观众。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拍摄团队跟随村里的老人,观察他们的日常生活并进行拍摄。在与老人接触的同时,发现村里还有许多留守儿童,他们大都跟着自己的爷爷奶奶生活。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把孩子留给老人照顾,这个现象在农村十分普遍,特别对于90后,许多父母都外出打工挣钱,留着孩子与老人在家。当时就讨论要不要也关注留守儿童。经过多次讨论,决定直接让妞妞进入我们的片子,原因有三:一,妞妞本身就是一个留守孩子,她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一直跟着爸爸,但由于她要读书,爸爸便出去打工了,留她一个人在家;何奶奶一直都很疼爱妞妞,她爸爸出去后就一直让妞妞呆在他们家,帮忙照顾着妞妞;二,妞妞为本组成员知道我们想表达什么,更容易拍摄,更能表现主题;三,妞妞对村里的一切都很熟悉,方便拍摄工作正常有效地进行。

观现在中国许多农村地区,有空巢老人的家庭许多也伴随着有留守儿童。年轻父母外出打工的时候常常把孩子留在家中由老人带着。起初打算把留守儿童的问题一并考虑进去。但如何把这两个问题融入到一起并能产生良好的效果?这又是所面临的一个问题。纪录片似乎不是只有记录而已,它还需要有一定的线索,通过线索去引导大家体会其中所表达的感情。最后,决定以妞妞的视角来讲述农村老人,这样既能表现空巢老人,又能表现留守儿童。到2012年5月我们的片子已大体定型。

到了10月份的时候摄制组再次来到龙泉镇进行最后的补拍并着重采访拍摄一些村里的老人。对村里一位老人的印象格外深,她总是一个人,从来没见着她的什么亲戚。每次来到村里,她表现得很兴奋,一刻不停地拉着我们讲话。听村里别的老人说她老伴早在15年前就去世了,几个儿子都在外面成家工作,很少回家。孩子们都叫她“祖祖”。她今年86岁了,别的都还好就是眼睛不怎么看得见。每次摄像人员来的时候她都给拿点小菜来吃,她总说农村这个不值钱,你们每次来都和我这老太太聊天我高兴,你们来了也没什么好吃的给你们,就只有地里的一些小菜,还怕你们嫌弃。祖祖对我们很好,有时我们回去也会给她带点吃的,她每次都很感动。据妞妞说祖祖一个人生活挺可怜的,她每次回家都会去看看祖祖,陪她聊会天。对于祖祖的这些经历,摄制组感触很深,经过一番探讨后,决定将祖祖也加入到片子中去,相信对观众的震撼更大,最后确定了《角落》最终出版。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